城市绿心将建成生态、智慧的市民活力中心

日期:2019-05-3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昨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城市副中心分会场举办了城市副中心规划与政务服务专题论坛。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副中心规划与政务服务主题,共话副中心未来前景。

上午的论坛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所主任工程师邢宗海就城市副中心控规内容和行政办公区建设情况进行演讲,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详规中心四所副所长刘宏代表助力城市副中心规划的优秀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了城市绿心等项目的介绍,并从政务服务角度分享了相关经验。

下午,三家优质企业代表就论坛相关主题进行了演讲。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介绍了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的路径;清控科创科技服务集团副总裁杜劭君以“全链科技服务助力通州产业重塑”为题进行了演讲;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部客户与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以“通州区金融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进行了企业推介。

据了解,作为北京的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正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为目标,全面落实城市副中心规划,未来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运河河畔,共商大计,共创未来。

专家访谈

城市绿心体现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文化传承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详规中心四所副所长刘宏

记者:您所在的团队重点负责副中心详细规划中“一轴”和“一心”的工作,请介绍下“一轴”的规划亮点。

刘宏:创新发展轴的规划设计是以快速交通职能入地作为整个工作背景进行的全新思考。创新性的以生态景观为轴线,组织城市功能,发挥引领现代城市活力、重塑现代城市交往的积极作用。通过活力的聚集、提升空间的凝聚能力,是城市活力视角下的“天堑变通途”。规划具体采用了缝合城市的多重方式方法,从功能缝合、景观缝合、交通缝合、空间缝合、文化缝合等内容提出系统的思路。规划愿景赋予了更多的人文情怀,即:“一卷清新明亮的创新发展轴”,“一幅生机勃勃的交往画卷”。

记者:创新发展轴在北京市的整体规划中有着怎样的意义?

刘宏:创新发展轴区域是连接北京东部发展组团的重要空间载体,未来可促进通州、顺义、亦庄、大兴等四座重点新城的一体化联动。此外,它还是北京两大世界级机场、副中心高铁站最为便捷的客运连接通道,是首都航运、铁路拉动下的经济通道,也是城市东部物流、人流交通的生命线,综合具备城市快速交通、内部道路交通、公交专线等综合服务职能。

记者:“一心”,也就是城市绿心的规划又有哪些亮点?

刘宏:城市绿心的规划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总体价值观,遵循构建东方智慧、公共开放、活力共享、生态优先的价值体系;同时对副中心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文化传承的规划理念形成集中体现。城市绿心定位为彰显东方智慧和展示生态文明的市民活力中心,不是单一的绿化,是活力的、交织的,吸引人的市民活动中心区域。在规划建设层面,城市绿心由北运河及大尺度绿化空间作为蓝绿交织的生态底板,在各方向与城市差异化交融,形成建筑与景观融合的园中园模式。位于西北部的起步区中,文化建筑的空间布局依照文化休闲聚落、集群、街区的整体空间模式,构建新型的、国际化、情景化的文化体验综合体。

记者:下一步,在“一轴”、“一心”规划的落地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刘宏:创新发展轴的实施必将是一个循序渐进和不断解锁难度的过程。需要很系统的协同整合的工作,空间还涉及到要素,包括地下各类要素的系统的协同、地上地下的协同、景观环境与建设工程协同等,需要规划平台去系统推进,通过多层次的精细化过程,促进高质量的落实。城市绿心目前陪伴式平台服务虽然经历了非常复杂和艰辛的过程,但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随着东南组团、体育组团的发展(向南发展的意向),仍需继续保持极高热情,长期跟踪,逐步进行实践。

副中心控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所主任工程师邢宗海

者:城市副中心控规主要特色是什么?

邢宗海:在规划蓝图中,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文化传承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的主要特色。

城市副中心将建设大尺度生态绿化,人均绿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让居民抬眼见绿荫、侧耳闻鸟鸣。同时营造自然宜人的滨水环境,让滨水空间回归居民生活。

“绿心环翠承古韵,一枝塔影认通州”。城市副中心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将得到充分展现。在“一河三城、一道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下,蜿蜒而过的大运河,通州古城、路县故城、张家湾古镇三座古城,以及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将与现代城市文明相映成辉,蔚然成景。

记者:城市副中心建设如何解决“大城市病”这个难题?

邢宗海:蓝天难现、繁星无影、拥堵难行,“大城市病”不仅降低了市民的幸福感,也影响了首都功能的优化提升。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初衷,就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

要治病,首先要减量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城市副中心严格控制城市人口、用地、建设规模。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以舒适宜居为标准,城市副中心人口密度控制在0.9万人/平方公里以内。

城市副中心将按照“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小汽车”的次序分配街道空间,实现道路红线内人行道、自行车道和绿色空间比重大于50%。到2035年,新建集中建设区道路网密度达到10公里/平方公里,真正实现小街区、密路网。

规划把居民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将实现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同步推进新城区建设与老城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为老城区复兴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相关新闻

副中心亮相京津冀投资推介会

2019投资北京洽谈会暨京津冀投资推介会昨天上午在京举办,区领导在会上作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发言。

本届京洽会首次纳入京交会,并作为其中一个重要专题推介洽谈活动,来自京津冀三地政府,国内外商协会,跨国公司、央企等各类企业的1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区政府副区长苏国斌在会上作北京城市副中心推介发言。目前,副中心城市框架正在按照“一带、一轴、多组团”的格局全面拉开,城市功能格局已初步搭建完成。高精尖产业蓄势待发,综合承载力显著增强。通州紧紧围绕建设一座没有“城市病”的城区目标,聚焦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两年来共安排重大工程近500项,投资超过2000亿元。今后三年将继续实施1000余个重点项目,投资将超过万亿元。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为尽快展现新两翼比翼齐飞态势、打造新时代千年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苏国斌欢迎在座来宾和企业到通州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据了解,本届京洽会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内容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解读、产业和重点区域推介、投资咨询和项目对接洽谈,搭建京津冀引资合作平台,共同为企业提供投资服务。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陈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