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调研通州水环境建设情况河东污泥处理厂变泥为“肥”全程无味

日期:2018-06-14    来源:通州时讯 陈施君

分享:
字号:        

昨日上午,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带队来到北运河甘棠闸、河东再生水厂、河东污泥处理厂、朝阳北路污水处理厂站,调研水环境建设情况。

区政协一行首先来到北运河甘棠闸,听取了水务重点工程甘棠闸建设运行情况,进入地下廊道查看内部构造,仔细询问甘棠闸的技术指标、牢固程度及汛前准备情况。甘棠橡胶坝始建于2002年,历经十余年风吹雨淋,老化严重。经过改造,新建的甘棠闸为5孔液压钢坝闸,每孔净宽30米,高4米,行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是目前华北地区最大的钢坝闸。新闸的启闭时间从7个昼夜缩短至15分钟,可有力保障城市副中心的防洪排水安全。

在河东再生水厂,调研组听取厂区、配套管网及污水截流情况介绍,参观了生化池、膜池、出水口等,察看了净化前后的水质对比,并询问了污水处理原理、管网整体规划等情况。再生水厂位于通州新城东部,建于2012年,总占地面积8.4公顷。建成后,原先直排入河道的城市污水,被配套管网截流至再生水厂。工厂采用先进的膜处理工艺,将污水净化处理为再生水。

水净化后留下的大量污泥怎么办?在不远处的河东污泥处理厂,调研组参观了发酵车间、生物除臭滤池等处理环节,感受了“变废为宝”的神奇。“怎么这么干净,没有一点异味!”进入工作区,委员们不约而同地感叹。原来,脱水污泥通过“好氧发酵”等技术,摇身变为有机肥料,可用于园林绿化和土壤改造。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除臭系统,整个处理过程不会产生臭味。目前,工厂的日均处理能力达100吨,既避免了污泥填埋的环境风险,也完善了污水处理厂的服务功能。

当天,调研组还来到焦王庄污水处理站,了解建设运营及全区黑臭水体治理情况。通州区黑臭水体共计53个河段,长度264.34公里,约占北京市黑臭水体总长度的36%。目前,建成区19条段黑臭水体已治理完成;建成区外34条段治理工程正加紧推进,已完工9条段,预计年底前全区可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到达区水务局。座谈会上,区水务局负责人就供水保障、防洪排涝、污水治理、河道水系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做了汇报。委员们发言表示,调研中感觉非常“震撼”,对污水污泥处理工艺、黑臭水体治理等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切实感受到通州的水环境越来越好,区水务部门为打造水清岸绿副中心做了不少实事。

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充分肯定了区水务局近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城市副中心建设背景下水务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扎实地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水治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水务部门抓住机遇,着眼于城市副中心建设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污水整治等工作,解决好民生大事,让百姓共享副中心建设成果。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季志会,副主席贾君刚、石宝玉、王子江参加活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