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政府召开2018年度绩效管理中期述职考评工作会 77个述职部门首次随机抽考

日期:2018-08-31    来源:通州时讯 刘薇

分享:
字号:        

随机选取群众代表、随机抽取述职部门、对述职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昨日,通州区政府召开2018年度绩效管理中期述职考评工作会。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行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责任,加强协调,确保绩效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区委副书记初军威出席会议。

2017年,通州区初步探索实施了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绩效管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考评体系趋于完整、考评标准科学规范,初步形成了与市政府绩效管理考评体系相衔接、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吻合的政府绩效管理体系,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初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按照《通州区2018年度政府绩效管理考评体系》要求,2018年区政府绩效管理包括指标考核、满意度评价(分为述职评价和公众评议)、加减分申报三个环节。述职考评工作会就是绩效管理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领导述职评价了解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年底前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同时,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范围,部门干得怎么样,由人民群众直接参与评价,督促各部门向外看,增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此次考评工作会通过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方式,向社会各界代表汇报工作。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社会各界代表评价团,对50个区级部门、11个双管单位、11个乡镇、5个街道现场打分评价。

工作会改变了传统指定述职单位模式,首次尝试采取“双随机,一调查”的方式,即:随机选取一名代表、随机抽取述职部门、对述职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利用了信息化手段,实现现场随机抽取述职单位,所有单位均有机会成为现场述职单位,向公众展示本单位工作情况。

此外,述职考评会全程网络直播,将会议进展、单位述职报告等情况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所有考评主体会根据述职表现,通过智能移动终端现场即时打分,无纸化操作,系统自动汇总分值,整个打分过程更直接,更实时。述职会议结束后,会再次随机抽取单位,由相关考评主体成立联合工作组,赴各单位现场核实任务落实情况。

电脑随机从77个考评对象中抽取出了住建委、环保局、经信委等12个现场述职部门,所有抽选过程公开、透明。

会议指出,实施绩效管理是区政府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政府执行力,提高政府工作群众满意度的重大举措,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建设高质量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充分肯定这是一次高质量的绩效考评会,充分体现了客观性和公正性。他指出,绩效管理涉及到每名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开展绩效考核最关键的是要保证考核客观公正。要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考核公开制,确保考核过程和结果双公开。同时要注重绩效管理结果的应用,将个人和部门绩效与物质待遇、交流换岗、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培训考察等紧密联系起来,建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分配机制,优胜劣汰、任人唯贤的用人机制,和对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实施长期培养和使用的人才管理机制。

赵磊强调,要强化责任,加强协调,确保绩效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绩效管理是一项新的探索性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绩效管理贵在常抓不懈,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并注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绩效管理工作推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刘贵明、刘卉、朱益军、王岩石、阳波、季志会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12家部门现场述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