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值守12345热线听民意解民忧,赵磊强调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

日期:2018-07-30    来源:通州时讯 陈施君

分享:
字号:        

727日上午,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副区长王岩石、张德启带领区住建委、市政市容委、新城管委、教委、城管局、环保局、梨园镇、潞城镇等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值守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现场听民意、解民忧。2小时内,区领导及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共接听市民来电127件。

■接听热线

      两小时接听来电127

接听市民来电930开始,区领导一行提前一小时就到达了现场,做足各项准备。

“您好,我想反映一下永顺镇中心小学没有活动场地的问题,孩子们只能在地下室上体育课。”一位女士打来热线,希望能改善永顺镇中心小学教学环境。赵磊一边仔细聆听,一边认真记录下热线反映的问题及诉求,他诚恳地说:“您反映的情况,我全部记下来了,我们会高度重视,尽快去现场核实情况,请您留下联系方式,相关部门会尽快给您答复。”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一边仔细聆听,一边认真记录市民热线反映的问题。

家住梨园镇半壁店大街的李先生反映,怡然世家小区1号楼1层有一个无营业执照、无食品卫生许可证,且涉嫌开墙打洞的小卖部,已经经营5年了,年初治理过一次,但最近又重新开始经营了,希望彻底整治。区领导表示,问题已记录,将尽快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去核实处理,一旦情况属实,将责令执法部门依法取缔。

“您好,请问您是哪个部门的负责人?我想反映一下首开缇香郡小区地库漏水问题。”家住于家务乡的王先生听到电话这端的接线员是通州区副区长时,直言有些“没想到”。他反映,自己5月份刚买的地下车位遭遇漏水,车辆导航仪都因潮湿无法使用,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区领导表示,会立刻联系住建部门去现场核实情况,如果属实,将尽快协调开发商和物业予以解决。

从上午9301130,两小时内,区领导及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共接听市民来电127件,内容涉及教育、城市管理、住房、社保、交通等诸多方面。

■诉求分析

群众高度关注“疏整促”

接听完热线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磊表示,“12345”热线是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能及时了解市民关心的问题和实际需求,对提升通州建设管理有很大的帮助。当天上午接听的127件电话,各部门回去要按照工作要求,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列出工作措施和计划,逐个消化解决,认真给予答复,做到件件有回音。

根据12345中心提供的资料,2018年通州区诉求前十位的问题是:公共服务、城市管理、住房、农村管理、投诉举报、环境保护、市政、拆迁、社会建设、公共安全。与2017年同期相比,拆迁、市政、社会建设类问题增幅明显,环境保护类问题下降明显。

赵磊强调,这反映出群众对当前“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关注,各部门要继续抓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秩序,使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随后,区领导对当天接听的热线内容进行了梳理讨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开展调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即着手,马上就办。

■立即行动

相关部门现场查看问题


       当天下午,工商等多部门取缔怡然世家小区违规经营小卖部,并拆除其违建。

下午,记者随相关部门首先来到位于杨庄的永顺镇中心小学。在上午的热线中,市民反映这里没有体育教学用地,学生只能在地下室上体育课。据区教委负责人介绍,由于生源较多,永顺镇中心小学原校区无法承接,后采纳了市民建议,在对面小区租赁了一处场地作为临时校区,以解决附近孩子上学难题。临时校区的孩子目前确实在地下室上体育课,新规划的校址虽然建设手续都办完了,但因存在两处高压线,一直没能推进。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尽快动工。

随后,相关部门来到怡然世家小区,现场调查发现,热线中反映的小卖部确为无证无照经营,还存在开墙打洞、店外经营、私搭乱建等问题。工商、食药监、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对其进行了查处和取缔,当场拆除其私自搭建的店外棚子,清理现场杂物。

最后一站是于家务首开缇香郡小区地库。经调查,该地库确实存在漏水问题,住建部门立即联系开发商和物业,督促建设单位按照质量管理条例进行维修和防水施工,并要求全区在建工程及住宅小区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漏水及时处置。

■市民反映

高度关注网友争相留言

当天,区领导值守市民热线及下午“马上就办”的报道经微信公众号“北京通州发布”推送后,点击量过万,市民关注度和认可度都很高。

网友“青争羊”说:“坦白讲,现在的领导真接地气儿,不懒政,就这么继续啊!老百姓待见这样的头儿!”

网民“张珽”说:“今天下午,我见到了来永顺镇中心小学调查的相关人员,希望能踏踏实实地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王建明说:“希望有区领导的督促,各部门加快解决民生问题。”

网友银杏:希望下次再有类似活动时,小布能提前预告,“让大家都有机会参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