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举办“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文艺宣讲轻骑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心里

日期:2023-02-03 09:50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元宵佳节前夕,通州区“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轻骑兵”,走进永顺东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居民在欢声笑语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舞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心里。

永顺镇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紧挨朝阳区,镇域人口流动快、老旧小区多,物业、停车等基层治理通病难题频发。永顺镇党委、政府以“永顺幸福+”多元治理模式为核心,切实解决了百姓停车难、安装充电桩、自备井置换等一批民生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中,志愿者挥毫泼墨。记者唐建/摄

“党的二十大,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一条厚植于中华沃土的治国理政大道徐徐铺展……”朗诵节目《颂歌二十大》拉开了整场节目的序幕,表演者是来自社区的70岁居民肖玉勤和10岁小学生王奕涵,这一老一少是东里社区“红色诵读班”的最佳搭档。王奕涵的太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爷爷、姥姥、爸爸都是党员,这些先辈的光荣事迹在她幼小的心灵根植下爱党爱国的情愫。肖玉勤年轻时就喜爱朗诵,是企业里的文艺骨干。退休回到社区后,加入了社区的各种文艺团队,用文化文艺的形式歌颂身边的变化。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她满怀热情地创作出这首朗诵词,这对“老少配”通过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讲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讲述自己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

整场演出中,居民自编舞蹈、朗诵、京剧等展现新时代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乐趣横生。学习二十大理论猜灯谜、知识竞赛、元宵佳节开门红做灯笼等环节更是互动感十足,活动现场好不热闹。

舞蹈节目《欢乐中国一起走》和《舞出新风采》均来自社区居民贾玉平。她是资深文艺爱好者,经常参加文艺演出,通过民族舞、扇子舞等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华民族奋斗史和人民美好生活。她的伯伯曾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父亲参加过抗日战争,正是这些传承下来的精神,让她在跳舞时更加用心用情,用灵活的肢体展现出人民群众如今的幸福生活。贾玉平说:“我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使群众在欢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

“形式很接地气,讲的就是社区的事,身边的变化,我们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永顺东里社区居民王淑兰兴奋地说。

据了解,通州区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策划推出“二十大和咱老百姓”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形式、用活资源,采取讲起来、写起来、赛起来、演起来、展起来、做起来的“六起来”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城市副中心千家万户。

“按照通州区‘二十大和咱老百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总体部署,在‘演起来’环节,永顺镇积极整合镇域内丰富的文化文艺资源,创新打造‘文艺轻骑兵’文艺宣讲品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到群众身边、讲到百姓心里。”永顺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卢雪静介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