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评剧传统,打造永乐店镇文化品牌

日期:2023-01-02 18:00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为巩固提升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促进副中心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永乐店镇为全面振兴大务评剧艺术,在剧本创作、演出活动、设施建设和挖掘评剧艺术史料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逐渐形成“大务评剧”特色文化品牌。

大务村位于永乐店镇东南端,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村民们酷爱文艺,是远近闻名的文艺特色村。早在1937年就成立了大务评剧团,该剧团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演员们唱念做打样样在行。在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大务评剧团初心不改,走上了一条不平凡的评剧传承之路,为大务村评剧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利用评剧在大务村深厚的群众基础,每逢正月十五及重要节日,大务评剧团都会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为镇、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逐渐建立起“大务评剧”的知名度及认可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目前,大务评剧团可演出《起解》《打金枝》《乾坤带》《杨八姐游春》《秦香莲》等60多个评剧传统剧目,在演出历史戏、古装戏的同时,评剧团队还编排了《农民泪》等现代戏剧目。

为改善大务评剧团的演出条件,保证演效果,更好地满足评剧团队排练和演出需求。永乐店镇党委、政府为评剧团修建了专业的演出大厅,进行了现代化影像设备升级改造,评剧团的演出服和排练场地也都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评剧的保护和传承。

村史馆内特意建起了评剧团特色展室,馆内收集了大量珍贵戏服和评剧老物件,这些鲜活的实物和一幅幅内容详实的图文,记录着评剧在大务的发展及评剧艺人的成长,村民可以通过参观这些珍贵物件追忆大务评剧团的百年“评”韵芳华,共同守护传统文化。

下一步,永乐店镇将继续立足基层群众的需求,将文化的种子播种到基层深处,为更好地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弘扬本土特色文化、打造永乐店文化品牌、传承保护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