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应急管理局:普法宣传保平安 法治应急创新局

日期:2023-01-02 10:2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执法工作提质增效,通州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执法与普法工作一体化法治体系,营造执法公平透明、企业支持理解、守法共治的良好格局。

今年以来,区应急局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开创“说理式”执法方式,坚持普法在前,执法在后,着力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因不懂法而违法问题,防范和化解违法风险隐患,实现普法宣传与监管执法的有机统一,充分释放法治建设红利,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提高普法精准度,在执法和服务前普法

依托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办事时普法”,在企业办理和咨询事项时,主动提供普法宣传资料,并发挥政务服务阵地人员流动大、涉及领域广的优势,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发放安全生产法小册子、灾害普查宣传资料等2000余份,从源头上强化企业合规经营、防范风险、安全发展的意识。

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单位普法。在住总集团北京城市副中心住房项目、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基地等,相继举办了“安全生产服务进企业”活动。聘请专家进行授课,通过“执法+专家”的监管模式,为企业上门进行安全“体检问诊”、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将服务寓于执法之中。

借助专项整治行动放大普法效果。在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等专项整治活动中,现场解读《安全生产法》和标准规范,同步开展现场检查、查阅台账及询问企业人员,改变以往单一的授课式培训模式,将培训课堂搬进企业作业现场。

二、提高普法覆盖面,在安全月掀起高潮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区应急管理局先后开展了安全文化节、安全生产“大讲堂”、事故隐患大扫除、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疏散演练、警示教育等“六个一”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浓厚氛围。

其中,特色活动亮点纷呈。结合抗疫形势,开展“云上游场馆、线上学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选取宋庄镇幽兰山谷安全科普馆,通过情景加场景的模拟体验,沉浸式讲授居家安全、消防安全、应急急救、交通安全、应急安全、防灾避险的知识和技能。此次活动通过大运通州网、融汇副中心客户端、“通州应急”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20多万人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片展播。在“通州应急”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安全警示教育栏目,每周定期推送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通过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探索安全生产规律,增强社会大众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组织“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在为期一个月的竞赛答题活动中,通过每周发布排行榜单和动员先进单位分享经验做法,有效调动各单位积极性,掀起了安全月学法新高潮。全区共有两百余家单位参加竞赛,答题总次数101629次。

三、突出普法多层次,使普法服务领导决策

系统梳理全区各相关部门职权及行使层级,形成7章85条的《燃气监管职权汇编(2022修订版)》,以区安委会办公室名义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街道乡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广泛送发,推动“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以及“照单履职尽责”的精神落实到位,为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明确的法律指引。

组织开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在区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前,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李湖生教授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积极开拓“互联网+普法宣传”新阵地,依托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云直播平台,策划开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云直播,邀请法学专家为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乡镇、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条例培训,综合运用“网、端、微、屏”开展联动普法。

实行执法普法一体化工作机制,是让社会公众真切感受到法治力量的一种方式,促进了执法与普法的双赢。今年,区应急管理局秉持“高效优质服务”的理念开展执法活动,换来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特意为该局送来了“用心服务态度好快捷高效业务精”的锦旗。通过广泛开展安全法制和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提升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州区应急管理局还获得了北京市“应急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奖项。特别是该局联合区司法局,创编《燃气监管法律法规汇编》,在法治化轨道上推动“三管三必须”落地生根,经验做法被北京市应急局推送至应急管理部,并在《全国安全生产简报》刊发,供全国各省市应急管理部门交流学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