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维权服务 协助企业认证 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工作站给园区企业吃下“定心丸”

日期:2022-10-24 13:48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一环,更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去年4月份,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工作站正式成立。作为全市自贸试验区的18家工作站之一,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工作站已经服务企业近百次,并帮助两家企业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认证。

上门指导申请专利不再难

北京地厚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家致力于解决工程项目管理全体系数字化在线交互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年底入驻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并在今年通过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证。

如今地厚云图的产品在建筑领域广泛运用,发展前景很好。但是就在去年年底,地厚云图的员工还因为专利被驳回,信心备受打击。该公司运维主管张巧俭介绍,地厚云图属于初创型科技企业,企业内部没有设置专门负责知识产权的部门。而知识产权的事宜大多交给第三方公司办理,所以公司在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方面非常被动。

得知此事后,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工作站负责知识产权的工作人员主动跟地厚云图公司对接,了解企业的需求。“相比于经常在线上交流的第三方公司,工作站负责知识产权的工作人员非常细致,经常拿着资料来到公司里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张巧俭介绍,在得知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有诸多问题时,工作站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帮助公司梳理问题,更请到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专家、区级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等,帮公司解答疑问、指明出路。并在商标转让、专利申请、专利驳回等问题上给予指导,让公司避免做一些无用功,高效地找准工作方向,节省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

无独有偶,申请专利也难住了北京良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运营管理部工作人员张宏涛介绍,之前公司在申请专利时,经常在撰写申报材料时碰壁。“公司里没有专业撰写专利申请材料的人员,不知道该怎么写材料才能更好地通过审核。”了解到良安的需求后,工作站立刻联系了知识产权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指导,并且联系了专业的机构帮助良安完成专利申请。得知良安有申请博士后工作站的想法,工作站先给良安找来了相关政策,随后还联系了中关村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解答。张宏涛说:“目前博士后工作站项目稳步推进,公司也有5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全公司都很有信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工作站给我们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依据企业需求,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站对接市、区两级公共服务资源,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家就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等个性化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另外工作站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通州区中心一起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活动,共解决了企业在经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30余项,从知识产权领域优化了副中心的营商环境。

   对症施策解决重点企业个性化问题和需求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工作站共服务园区入驻办公企业26家。工作站负责人段雪峰介绍,26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城市科技、设计类以及元宇宙产业相关企业,涉及有效知识产权三千余项,有着丰富的知识产权工作土壤。“工作站自成立以来,结合所服务对象的特点,确定重点企业清单,建立重点服务企业台账。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联络员,定期走访重点服务企业,跟踪、收集、反馈重点企业个性化问题和需求。”段雪峰说。

记者了解到,工作站成立至今共走访服务企业51次,其中包括重点企业服务23家,跟踪、收集、反馈重点企业个性化问题和需求61件,组织培训12次,参培企业203家,提供维权援助服务26次。

同时,工作站还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促进企业获得相关支持。园区企业“建筑工程全过程数字化无纸化实时动态归档的管理办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2家企业获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6家企业获专精特新认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