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院建绿

日期:2022-05-17 10:5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张家湾公园绿意盎然,曾经的工业大院如今成了休闲好去处。(资料图)记者 唐建/摄

在村里的小公园散个步,节假日骑自行车到张家湾公园和绿心公园露营,过个马路,还能去设计小镇看展。这样的美好生活已经在张家湾镇变成现实。

通州区张家湾镇曾是京东工业重地,仅里二泗村就有企业300多家。随着副中心建设快速推进,以及全市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昔日漕运古镇亮出新底色。张家湾持续改革创新,提升经济文化实力,改善生态环境水平,打造低碳高效、生态优美的绿色之城。五年来,张家湾镇疏解一般制造业374家,清退仓储物流企业167家,累计拆除违法建设近1000万平方米,整治违规农业大棚5000余栋,排名全区首位。2021年,该镇销账78.5万平方米,腾退面积、销账面积居全区第一,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突出,发展新空间不断释放,拆院建绿成效显著。

《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古镇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法》近日发布,张家湾古镇地区被定位为古今记忆交汇地区、漕运文化展示窗口、文化功能融合节点和文化旅游休闲胜地,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提供重要补充,形成一动一静、错位互补的发展格局。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园等绿色空间出现在张家湾村民的家门口。

公园把村子“抱”在怀中

苍头村位于张采路西侧。穿过路口的大牌楼,一个占地200多亩的村级公园映入眼帘。公园内设施齐全,塑胶健步道、休闲长椅、大面积的娱乐区。紧挨着公园的是一片面积相同的生态林。张家湾镇林业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林内种植树木十余种,吸引了不少鸟类朋友造访。

曾经这里是另一番景象。苍头村书记于桂斌说:“村级公园所在地原来是养殖场,1999年建成,2018年左右腾退,现在公园入口位置就是以前养殖场的大门。村公园的北边原来也是工业大院,曾经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玻璃纤维厂,也都是同一时间腾退的。说实话真不舍得,当时大部分村民都在里面上班,但是瓦片经济毕竟不长久,还是要向前看。”如今,公园设施还在不断完善,村中间有一块5亩左右的地也将建成街心公园。“设有篮球场、健身区,公园四周也规划了停车位。预计今年内开工,未来苍头村会被公园绿地环绕。”

距离苍头村近10公里的姚辛庄村,则被张家湾公园一期抱在怀中。每天上午,姚辛庄村骑行队的队员都会来公园骑上一圈。

村民林殿勇告诉记者:“这里曾经全是工业大院,从2000年左右就在了。噪音、异味到处都是,而且村内外总是有大货车呼啸而过,我们这些骑行爱好者每次出门都心惊胆战。2017年左右,工业大院逐步腾退,建起了公园,现在我们村就在公园里,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晚上还能看到星星。听说公园建设还有两期,大伙儿都盼着呢。”

老街坊有了“后花园”

正是春景美如画,张辛庄村的村民结伴到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遛弯游玩。这里,曾是他们居住过的地方。生机盎然的景象,让老街坊们很感慨。“这不是我家门口那棵老桑葚树嘛,太亲切了,看见它就像找着家一样!”村民张金海感慨。

眼前的绿林花海和颇具水乡韵味的小桥流水,过去是张辛庄村村委会的所在地,曾经的私搭乱建和侵街占道全部消失不见,曾经裸露的土地上植树种花,健身步道平坦宽敞。根据规划,面积约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拔地而起,生态化治理原东方化工厂地区,大规模植树造林、大尺度城市森林公园实现森林入城。

张辛庄村和上马头村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拆迁建设范围内。2017年底,两个村庄集体搬迁,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做工作,将违建和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全部拆除清退,带领村民住进了楼房。时任张辛庄村第一书记的张红丰回忆,“我们村就挨着东方化工厂,有段时间,化学材料的刺鼻味在村里都能闻见,河里连条鱼都见不着。如今的环境简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后,成为城市副中心的生态“绿肺”。“现在好了,我们的新房子就在绿心西边儿,过个马路就能来赏绿踏青。”张红丰说,“我们直接住进了森林里!”

设计新城镶嵌林海间

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南方,一座璀璨的未来设计新城快速崛起,犹如一颗镶嵌在林海间的“钻石”,闪闪发光。

张家湾设计小镇是与城市副中心六环路“创新发展轴”和大运河“生态文明带”空间紧密联系的片区,也是副中心东南象限“轴带环绕、绿心延拓、环廊串联”的重要区域。这里曾是张家湾老工业开发区,伴随着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副中心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昔日的老工业厂房,腾笼换鸟、华丽转身,成为了“设计+科技”完美融合的亮点工程。

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张家湾设计小镇五大重点地块建设日新月异。老铜牛厂升级改造为城市设计产业高地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宏泰旸闲置写字楼变成了科技企业的集聚地创新中心;北泡轻钢厂区的夹芯板车间,按照“老肌理、新内容”的设计理念,变成了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智汇园以绿色能源产业为主导,巧妙连接生态与办公区,为设计小镇提供丰富的产业承载空间;珠江地块也在加速盘活,搭建国际设计产品展示、体验和交流贸易中心……一个年轻、活力、开放的北京未来设计新地标正在拔节生长。

将各具新意的绿色园区连点成片,是张家湾设计小镇正在规划的景观提升作业。按照生态环绕、舒朗开阔的构想,张家湾设计小镇将在103国道、张凤路、广源路、广源西街附近启动景观建设,打造外围景观性交通道路、片区级景观大道、毯式街区特色街坊路和单元慢行精品街道。其中,通过高大乔木、齿状绿地、迎宾草坪、林荫大道、雨水花园、景观小品的布置,使建筑室内外空间与地块之间相互渗透连接,提升设计小镇整体产业环境,增加公共空间活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