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创新中心落户设计小镇 30家企业拟入驻 城市副中心打造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日期:2022-03-07 09:44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日前,记者在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看到,负责元宇宙产业的通发展集团的员工正在电脑前忙着整理资料,为元宇宙产业落地做准备。记者了解到,自从2022年1月19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通州区通发展集团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正式签署“元宇宙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后,通发展集团快马加鞭、着手落实启动前的一系列工作。

“这里将成为城市副中心全面启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地之一。我们签约的这一项目,也是在此前通过活动对接和产业研讨等方式尝试布局的基础上做到的,通过努力很快就会见到实效。”通发展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发展集团是区属一级平台公司,在元宇宙产业发展战略上,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该集团以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商务金融三个产业和五个园区的优质项目建设、开发运营及投融资等工作为战略方向,积极布局元宇宙生态建设。目前,该集团已举办多场元宇宙相关沙龙、项目路演等主题活动,实现优质元宇宙项目与金融资源的对接,促进元宇宙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

此次签约的“元宇宙创新中心”,坐落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是国内正式配套产业政策的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地理位置与张家湾设计小镇、市行政办公区和环球度假区毗邻,由通发展集团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运营。双方将通过战略布局、政策扶持、错位发展,将“元宇宙创新中心”打造成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展示窗口、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

元宇宙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有潜力成为未来的第四产业,属于未来产业,广受关注。

在发布的《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八条措施》中,包含了房租补贴、产业引导、产权保护、基金引导、产业布局、示范应用、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进等内容。城市副中心产业基金体系也包括了50亿元产业母基金、100亿元绿色基础设施基金、1000亿元副中心投资基金,以及10亿元元宇宙发展基金,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

据了解,元宇宙产业的集中发展推动在北京乃至全国还没有成功案例,如何在城市副中心让元宇宙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发展集团在签约“元宇宙创新中心”这一产业聚集承载区的同时,已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形成了“品牌打造先行、产业政策推动、产业生态催生、产业服务全程”的共识,通过“元宇宙体验展示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以及主次清晰的系列元宇宙产业活动为抓手,持续打造“元宇宙产业”的发展高地和元宇宙产业交流活动的特色平台,“元宇宙体验展示中心”面积约800平方米,设在“元宇宙创新中心”一层,将成为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的展示中心和元宇宙精彩应用的体验中心。“目前已进入前期方案设计阶段,初步计划将在3月份启动建设,6月底试运行。”在一层现场,通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健介绍说。据王健介绍,元宇宙系列品牌活动将由多场“元宇宙技术与应用沙龙”“元宇宙项目投融资路演”贯穿全年,“首届全球元宇宙峰会”也将择机举办,下一步也将以“中关村大数据日”“中关村论坛”等活动为契机,举办“元宇宙产业大赛”等,扩大和提升元宇宙的影响力。

“在产业生态催生上,我们要将元宇宙产业链应用到企业应用中,既利用现有政策服务好入驻的元宇宙企业,又使企业在产业协作上方便找到上下游伙伴,目前已积累意向入驻的元宇宙企业约30家,包括已签约落地的‘蓝宇宙公司’和华为、特斯联、德火科技等企业。”王健说,通发展集团在前期产业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将自身的园区服务能力和合作伙伴们的产业研究和产业资源引入等能力相结合,迅速形成了“1+1>2”的全程产业服务力量,这种“政府政策先行保障、品牌高地集中打造、产业链条精准导入”的产业服务模式,也将成为副中心新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亮点。

“其实,在2021年9月,我们就举办了元宇宙项目路演,在去年的10月份和12月份先后举办了以元宇宙为主题的‘中关村大数据日新闻发布会’和‘第十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将元宇宙产业的多种资源聚集到通发展产业生态中来。并同时与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译出版社等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在‘元宇宙相关产业大赛’‘元宇宙相关标准编制和评价’以及‘元宇宙阶段性成果的书籍编著出版’等方面共同探索合作内容,这些合作将成为我们集团推动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王健表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