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底色

日期:2021-11-29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空中俯瞰,盎然绿色铺就了城市副中心的底色。从北运河畔到阡陌平畴,从大街小巷到栉比高楼,一片片生机勃勃、不断延伸的绿色尽收眼底。不仅如此,作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绿色发展已贯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城市副中心的血脉之中。

绿色

生态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漫步在美丽的湿地公园,或徜徉于宽敞的休闲广场,纵横蜿蜒的河流、大尺度的林地,已成为城市副中心充满生机的底色,“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美不胜收。过去5年,城市副中心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一抹绿、一片绿已在城市副中心蔓延开来,昔日的东方化工厂已变身城市绿心,成为市民的绿色氧吧和休闲胜地;通州区属公园的数量从5年前的28处增至52处;千年运河北京段实现了水清岸绿、全线通航;绿道环绕,城市副中心已形成12条绿道,总长度近400公里。

这些数字反映到每个市民身上,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身边的绿地公园越来越多了。“身为城市副中心的市民太幸福了,公园数都数不过来,一年下来,每个周末都可以不重样。绿心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张家湾公园、台湖公园、马驹桥湿地公园,还有街头巷尾各式各样的口袋公园,带孩子不愁没地儿玩!”市民刘琼希说。


绿色

产业

绿色不仅是城市副中心的生态底色,更体现在产业、建筑、能源等各个领域。

与蓝绿交织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的是绿色产业。以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点功能区为载体,城市副中心已经引来一批财富管理、绿色金融、城市科技类企业入驻。

千年漕运古镇张家湾,一座以设计和城市科技为特色的小镇正在崛起。昔日的铜牛老厂房变身为充满活力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这里致力于构建绿色、智慧、共享的多元活力场景,打造兼具设计感、科技感、工业感、未来感和幸福感的“五感”家园。在相距不远的创新中心,绿色产业竞相入驻,它们分别聚焦人工智能、城市海绵、太阳能光伏、数字人民币等领域,在城市副中心各展所长。“我们致力于生态副中心和智慧副中心建设,新研发的海绵生态砖,可以瞬间吸收水分。”北京新城绿源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像这样的高精尖企业已有169家。“我们将以小镇为载体,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实现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跨越式提升。”中关村通州园常务副主任、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已入驻超过1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较“十二五”末,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3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了28%,产业发展呈现低碳化趋势。


绿色

建筑

在城市副中心,就连建筑也是绿色的。按照最新标准,城市副中心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新建民用建筑达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开园已经一年多的绿心,目前仍处于“碳盈余”状态。园内所有建筑均综合运用了光伏发电、地源热泵、储能和智慧能源管理等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41.2%,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56吨,“绿心形成了可复制的城市组团绿色能源应用模式,未来将在副中心各组团推广使用。”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副中心的住宅项目也在绿色环保方面树立了标杆。在玉桥西路,一处正在建设的住宅项目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和新风系统,经过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测算,碳排放量为45.36千克,小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先进值。“我们做了很多绿色设计,比如做场地规划的时候,根据环评报告做了一些噪声处理,采用了高性能门窗,达到了隔声效果。”项目负责人介绍。

位于潞苑北大街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集纳了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光伏发电、储能罐、全智能感应“室外窗帘”等10余项高科技节能新技术,为北京市绿色建筑的推广应用发展提供示范。这也是国内能源业首个“近零能耗”建筑。

近零能耗的奥秘在哪里?原来,在这栋楼地下,深埋着5个橙色的巨大金属储能罐,分别储存着由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和光伏发电板捕捉到的“能量”,正常情况下,5个储能罐中储备的能量,基本能够满足整栋楼的暖气供热和空调供冷需求。楼内的窗户也经过了特别设计,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外界的冷热空气与室内交换而造成能量流失,使室内温度始终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除此之外,大楼还将“近零能耗系统技术”“多种可再生能源耦合利用技术”“楼宇智慧化自动控制技术”三种技术应用于一体,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低碳排放的目标。

据统计,目前城市副中心执行设计绿建三星级标准共计27个项目、建筑面积合计476万平方米,在建高星级商品房项目共计8个项目,其中执行三星级标准3个,二星级5个,共计111.8万平方米。超低能耗、近零碳(能耗)示范项目两例。“十四五”时期,将力争新增100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


绿色

交通

交通运输行业是碳排放大户,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至今仍是世界级难题。城市副中心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在能耗排放上做“减法”、在清洁能源上做“加法”,绿色出行渐成时尚。

在位于九棵树东路的土桥公交场站,与传统印象中嘈杂的场站不同,这里十分安静有序。924路公交车平稳驶入场站,司机李宝国熟练地停车入位。这是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以充电取代了“喝油”,进站后有专门工作人员上前为车充电。这里是全市最大的公交车充电站,共建设了64个充电桩,有24个快充桩、40个慢充桩,远远望去,蔚为壮观。这里共运营40条公交线路294辆公交车,目前场站内所有车辆均由柴油车改为纯电动车,实现了公共交通“零排放”。

数据显示,今年,市公交集团已在通州区累计投放新能源车218辆,淘汰柴油车276辆。

优化能源结构,出行更加低碳。不仅是公共交通实现了纯电动,出租车、私家车的新能源使用比例也在逐渐上升。据统计,今年通州区累计淘汰到期报废燃油巡游出租汽车333辆,更新和新增纯电动车493辆。北京环球度假区共布置了6个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点,安装901个充电桩,成为亚洲目前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

除了新能源交通工具出行,步行、骑行等方式也在城市副中心渐成时尚。“单位离家4公里,我平时就沿着绿道,一路骑车就去上班了,逛公园、健身两不误,还能在软件上积累节碳积分!”家住通运街道的赵志迪,每天沿着运潮减河绿道骑行去上班,这段绿道就在运潮减河畔,宽阔的河面上时有清风徐来,一路杨柳依依、空气清新。      

这些绿道也是城市副中心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通州区持续推动慢行系统治理,完成80余条道路66公里的慢行交通标线施划,慢行系统逐步连片成网。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打造沿河、沿绿、沿路连续舒适的慢行网络,重点推动通惠河沿线慢行系统、大运河健康绿道等示范项目。到2025年,副中心的步道和自行车道总里程预计达到1500公里。


绿色

生活

“滴!”伴随清脆的刷卡声,“其他垃圾”投放口的盖子弹开,保利大都汇物业保洁人员轻车熟路地把已经分好类的垃圾投放进去。在运河商务区北区各个楼宇,传统垃圾桶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这种智能化的垃圾投放口。

垃圾进入投放口后,会定时被一个巨大的“吸尘器”吸入地下管道。随后,以70—80公里的时速,一路“飙车”至地下一层的垃圾处理终端。整个运输过程都在封闭管道中进行,不会造成二次污染,遗撒、污水、臭气、蚊虫,在这里都不复存在,相当“绿色”。

到达终端后,这趟旅程还远没有结束。真空垃圾收集系统末端装有引风机械,垃圾被输送至分离器,在此“甩干”,与废气、废水分离。废气统一经过除尘除臭处理后再排放到大气中,垃圾管内气体经除尘过滤、除臭净化达标排放,也杜绝了二次污染,节约城市资源。

除了高大上的运河商务区,在城市副中心的党政机关、街乡村居,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意识早已深入人心。“平时能用电子文件就尽量不打印,打印后的单面纸再塞回纸盒里,反面还能用。”区发改委工作人员郭一凡正从一摞废弃文件中挑出背面是空白的,这个小小的举动,可以为科室节约一半纸张。在北苑街道,市民赵梅正带着儿子给垃圾分类,“纸箱是什么垃圾?苹果核扔哪里?”赵梅说,平时,家里的塑料瓶、易拉罐都装在一个单独的箱子里,旧报纸整理后捆在一起,积攒到一定量时送去废品回收站。生活中,把洗菜的水收集到桶里用来浇花、洗完衣服的水积攒起来冲马桶。这都是从老一辈传下来的“家风”,如今,7岁的小朋友也成了践行者。

绿色,植入了城市副中心的基因。纵观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生态、绿色、低碳始终是关键词,彰显了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初衷。未来,城市副中心将以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将绿色打造成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