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 生

日期:2020-07-22 09: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常住人口157.8万人,户籍人口786662人,流动人口395886人。育龄妇女336343人(户籍、流动),其中已婚育龄妇女238713人。户籍人口年内登记“北京市生育登记服务单”9653个,其中二孩4404个;登记“北京市再生育确认服务单”195个。流动人口年内登记“北京市流动人口生育登记服务单”9003个,其中二孩3498个;登记“北京市流动人口再生育服务单”69个。

【生命统计】 户籍人口出生数为10594人,男性5516人,女性5078人,总出生率为13.62‰,男性出生率为14.31‰,女性出生率为12.93‰。全区死亡数为5532人,男性3172人,女性2360人,总死亡率为7.11‰,男性死亡率为8.23‰,女性死亡率为6.01‰;全区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51‰。前十位死因合计为5410人,占死亡总数的97.79%。总死因顺位: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传染病。平均期望寿命为80.79岁,男性为78.31岁,女性为83.05岁。

【改革与管理】 一是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由区人保局、区卫生计生委、区财政局联合印发《通州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制定一系列配套文件,有序推进通州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四大部改革,强化妇幼保健服务的公共卫生职能,将原来按疾病功能分科管理模式转为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流程再造,建立备孕—产检—分娩—产后恢复—儿童健康促进为一体的服务新模式,由原来的“病人围着医生转变”变成“医护人员围着病人转”。

区内医院名称、级别及隶属关系的改变。北京市通州区老年病医院(二级)由通州区卫计委划转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北京市通州区120紧急救援中心(公共卫生机构)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划转至通州区卫计委。

医联体建设。一是成立区域医联体工作群;制定并完成了医联体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开启借助信息化系统推进影像医联体间远程会诊和分级诊疗联动转诊的工作模式,定期召开区域影像医联体推进协调会议。县、永乐店、牛堡屯、永顺、郎府和梨园卫生院共6家单位相继加入影像医联体,完成市区折子年度任务。二是选定潞河医院—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直门医院东区—永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医联体协同平台试点单位,推动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4家试点单位均实现系统上线,进入调试阶段;实现手机APP分级诊疗平台医院端、医生端上线和管理端全部上线。三是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情况。启动“潞河医疗集团老年病院区”紧密型医联体发展模式的尝试与探索。

全区有103家医疗单位开展多点执业,386名医师进行多点执业备案。

年内,通过公开招聘、高级人才引进、外区调入、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医学定向生分配等途径,引进19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95人、博士研究生11人,中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3人,正高级职称2人。协助办理高层次人才配偶、子女户口进京等事项,为57名紧缺适用人才发放特殊津贴99.2万元;人才公寓配租14人,为3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组织35人参加通州区高层次人才体检疗养活动。

【社区卫生】 全区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所、服务站137;建成并规范运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所,新华中心为无实体中心,服务站69个(其中政府办56个、社会办13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总诊疗451.7万人次,出诊服务2164人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在岗卫技人员1976人,其中医生763人(含全科医生346人)、护士477人、防保人员236人(以上各类人员数均为18所社区中心及其下属站和新华下属15个社区站人数)。家庭医生累计签约56.2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7.3%,其中重点人群签约23.98万人,签约率94.9%。二、三级医疗机构派出医务人员867人支援1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支援3601天。上转患者208357人次,其中执单转诊198091人次;下转患者59人次,其中执单转诊36人次。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1140459份,电子健康档案率75.63%,健康档案使用率40.44%。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68415人,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26405人。

【农村卫生】 辖区村卫生室357家,均为村办,覆盖率75.96%,全年诊疗552751人次。乡村医生数462人,岗位培训5568人次。

【疾病控制】 传染病防治。甲类传染病发病数0例及死亡人数0例,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2404例、死亡人数6例,发病率前三位为肝炎、肺结核、梅毒。肺结核患病总人数1090例,其中新发629例,死亡0例;梅毒患病总人数519例,其中新发519例,死亡0例;淋病患病总人数65例,其中新发65例,死亡0例;艾滋病患病总人数1708例,其中新发41例,死亡1例。人畜共患疾病(狂犬病、人禽流感、手足口病、布鲁菌病等)的发病人数及死亡人数:狂犬病发病1例,死亡1例;人禽流感发病0例,死亡0例;手足口病发病3953例,死亡0例;布病发病28例,死亡0例。

慢病防治。完成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68415人,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26405人。全区报告伤害监测卡片83391张;完成北京市农村早诊早治项目3238例结直肠癌初筛,800例肠癌镜检;完成2854名通州区户籍肿瘤患者的随访;完成脑卒中队列研究工作中3415名高危人群及脑卒中患者追踪核查随访工作;在全区523个村(居)委会中,成立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342个,覆盖率65.39%,参加小组活动6次以上人数4568人;成立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201个,覆盖率38.43%,参加小组活动6次以上人数4480人。

精神卫生。全区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49人,报告患病率2.42‰,其中六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17人。长期住院163人,免费服药2412人。对在册患者共开展随访并评估12996人次,入户随访5616人次,面访率84.60%,开展应急处置43例,在册患者管理率为92.78%。在册患者规律服药率74.86%,在管患者病情稳定率为99.47%,精神分裂症治疗率84.89%

学校卫生。全区中小学生87730人,体检82522人,检出视力不良48392人、肥胖19697人、营养不良13548人、贫血899人、龋齿7419人、沙眼146人。全年学校未爆发传染病及集体食物中毒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计划免疫。全年接种第一类疫苗648616人次,第二类疫苗228813剂次。其中,13种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536188剂次;常规查漏补种608剂次;强化查漏补种接种2950剂次;外来务工人员麻疹、流脑疫苗分别接种9583剂次、8411剂次;学校查验接种证实种2386剂次;应急接种878剂次;医务人员麻类疫苗接种2剂次;免费流感疫苗接种87210剂次;65岁以上老年人肺炎链球菌疫苗接种400剂次。全年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111例,其中一般反应69例,异常反应40例,偶合症2例。

职业卫生。全区接触毒害物质企业151家,作业工人数为5183人。确诊法定职业病病例45例,其中尘肺病34例,其他呼吸系统疾病3例,职业性肿瘤3例,慢性职业中毒2例,职业性传染病2例,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1例;疑似病例20例,分别为尘肺2例、苯中毒4例,职业性噪声聋14例。

食品卫生及生活饮用水监测。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采集9175件样品,检测结果:10件油条样品中4件铝的检出值超过标准限量,监测结果异常;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采集7210件样品,检测结果:40件熟肉制品中有7件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3件大肠菌群超标。全年监测生活饮用水样品354件,其中城市市政供水末梢水120件、城市市政二次供水80件、农村集中式供水144件、农村学校集中式供水10件;每件样品检测34项指标,水样总体合格率为83.3%295/354),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砷、氟化物、菌落总数。

健康促进。创建6家通州区健康示范单位。全区所有机关(单位)均为无烟机关(单位)。全年开展各类控烟监督执法5538户次,其中合格5049户次,不合格489户次。接到控烟投诉举报573起,其中,被投诉数量较为集中的是餐饮单位169起,写字楼办公楼143起,文化娱乐场所(网吧)51起。对控烟检查不合格单位依法予以查处。下达责令改正214起,其中餐饮93起,网吧及文化娱乐场所33起,机关事业单位4起,学校幼儿园1起,物业写字楼35起,其他48起。实施行政处罚296起,罚款14.12万元,处罚单位45起,罚款12.8万元,其中餐饮单位7起,网吧11起,住宿10起,文化娱乐场所6起,其他11起;处罚个人251起,罚款1.32万元。

【卫生计生监督】 公共卫生监督检查。辖区内公共场所1533户,量化分级1326户,其中,A45户,B1271户,C3户,暂未评级7户。2018年应监督1782户,实际监督1614户,覆盖率90.57%,合格率97.83%。处罚195起,罚款金额25.1万元。

医疗卫生监督检查。医疗机构本底559户(本数据为20181月—12月有效的医疗机构数)。医疗卫生监督3379户次,覆盖率100%,合格率98.82%;传染病消毒2942户次,覆盖率91.90%,合格率98.37%;血液安全10户次,覆盖率100%,合格率100%;放射卫生116户次,覆盖率100%,合格率94.83%;职业卫生2户次,覆盖率100%,合格率100%;全年查处医疗机构85起,罚没款18.1万元。取缔非法行医62户次,实施行政处罚62起,罚款125.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97289元。全年召开打击非法行医联席会议3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29次,非法行医移送案件5起。

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督查。计划生育本底35户。全年计划生育监督67户次,覆盖率100%,检查内容包括执业资质合法性情况、人员执业资格情况、服务项目及业务范围依法开展情况等,合格率100%。建立并完善计划生育监督本底,完成北京市抽检任务2家,未发现超出业务范围和服务项目执业等违法行为,机构及人员落实禁止“两非”[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也称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相关制度情况良好。

【妇幼保健】 妇女保健。剖宫产率47.39%,孕产妇死亡率9.81/10万(户籍)。婚前检查人数2443人、疾病检出数109人,婚检率15.58%

儿童保健。户籍人口活产数10196,新生儿死亡数17人,死亡率1.67‰。婴儿死亡数24人,死亡率2.35‰;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32人,死亡率3.14‰。新生儿疾病筛查率100.33%;围产期出生缺陷发生率18.94‰,主要出生缺陷病种有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肾脏异常、外耳畸形、染色体异常等。06岁儿童人数87693,健康管理人数(体检儿童数)86421,体检人次数14780906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6.69%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8.55%01岁神经心理发育筛查率88.93%16岁儿童听力筛查率92.41%06月纯母乳喂养率73.81%

【计生服务】 计生药具免费发放点710个,发放药具种类为避孕套、短效口服避孕药、节育环、外用杀精剂。避孕套数量为265万只;短效口服避孕药1.3万板,包括复方左炔诺孕酮片(21+7)、左炔诺孕酮片、左炔诺孕酮炔雌醇片(三相片);外用避孕药5600盒,包括壬苯醇醚膜、壬苯醇醚凝胶;口服避孕药金额76859.5元,避孕套金额529884.4元,节育环金额21606.6元,总合计628350.5元。新增人工发放点4个。

生殖健康。通州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定点医院为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建立家庭档案1655个,检查3041人,风险人群数2251人,风险比率为74.02%。为农村采取长效避孕措施育龄群众免费健康体检21753人,发放婚育健康服务包1510个。

计生关怀。全年符合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人数13709人,奖励总金额19740960元;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人数23454人,意外伤亡一次性救助人数45人,共发放总金额4777640元;独生子女低保家庭补助人数901人,补助总金额123200元;独生子女奖励扶助金每人每月120元,伤残、死亡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590元、720元;伤残、死亡特别扶助对象人数1300人,发放总金额10261680元;特扶对象678人每人每年补给2400元扶助金。统一组织失独人员406人进行健康体检,对393户特扶家庭春节期间进行走访慰问每户送去慰问金1500元,共计2822629.35元。

“暖心计划”活动开展情况:由政府出资为通州区678名失独对象提供综合保险,投入保费2789/人,共计投入1890942元。保险项目分为养老金2900元;疾病身故保险金5000元;女性重疾保险金2000;意外伤害保险金5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3000元。

【医疗工作】 全年出院113468人次,病床使用率75.13%,平均住院日8.2天(不含精神专科医院),全年住院手术39418人次,医护比11.04

对口支援。除了既往派驻专家下沉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多种带教形式外,新成立了影像医联体。潞河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作为指导单位,联动基层医院专业科室,通过信息化平台数据传送,远程指导影像医师出具规范的诊断报告,对基层单位技术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血液管理。区内采血点7个,其中固定采血点4个:通州区中心血站、家乐福、万达、西门;临时采血点3点:马桥、贵友、土桥华远。西门为献血屋,家乐福为方舱,其余为献血车。全年向通州区属医院供应红细胞11418单位,机采血小板2753单位,血浆8643.5单位。共采集血液77691人次,120198单位,其中采集机采血小板12317人次,22861单位,全血65374人次,97337单位。供应红细胞血液104677.5单位,包括红细胞类104669.5单位和全血8单位。供应新鲜冰冻血浆93878单位,供应机采血小板22774单位。

【信息化建设】 全年总投入约1964万元。重点项目建设及成效:区域平台互联互通。完成新公卫系统和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HIS系统(医院管理和医疗活动中进行信息管理和联机操作的计算机应用系统,英文缩写HIS)、体检系统、区域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对接了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家二级医疗机构数据。通州区医疗雪亮工程。完成区域内全部委属医疗卫生机构800余点位的监控资源接入,实现了将监控资源进行分级、分组、控制并统一管理及调度。区域远程影像诊断系统。完成了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院内PACS系统(PACS系统是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的缩写,意为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建设及与潞河医院的远程影像诊断对接。中医综合服务系统建设。完成了中医综合服务门户、中医综合数据管理系统、中医综合管理指标系统、中医药大处方监管系统、中医名师荟萃、中医药方库系统、智能导诊服务等模块的研发、部署实施。安全整改和重点保障。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等级保护备案,新增两个三级等保系统,并进行等保定级和测评。同时针对出现系统漏洞及病毒问题,对全区卫生系统进行安全扫描,修补漏洞。软件正版化。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二级医院在内共计22家单位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的正版化工作,协调各单位按时完成正版软件整改。港澳台身份证互认工作和医嘱信息共享。实现港澳台身份证读取。医嘱共享。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均已完成医保共享,实现了对异常开药情况在医生工作站进行事前审核,并作出提示和拦截,减少了跨院异常开药情况,协助医生为患者合理用药,维护基金合理使用。

远程医疗开展情况。对内蒙古翁牛特旗、科右中旗、奈曼旗,拉萨城关区进行远程对口帮扶,实地了解远程会诊建设情况,制定帮扶方案,建立远程帮扶会诊系统,远程教育系统。

【卫生计生经费管理】 全年全区卫生系统总收入702290.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金额220013.93万元、事业收入469548.28万元及其他收入12728.23万元;计划生育财政总投入5075.75万元,其中流动人口计生经费15万元。总支出70150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8081.31万元,项目支出153424.74万元。期末事业基金78324.26万元,专用基金18731.85万元,非流动资产基金282443万元,资产基金137535.17万元。

【基本建设】 全年基建总投资66626.86万元,全部为财政投入。2018年对台湖等10家基层医疗单位以及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从改善就医环境、优化诊疗流程等方面进行装修改造,改造面积16879平方米,截至20181231日均改造完成。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于20181222日试营业;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完成内墙拆改及粗装修;潞河医院四期收尾;潞河医院分院(含郎府卫生院)、中医医院二期进入精装修阶段。

(李 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概 况】 2018年是潞河医院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首都医科大学的领导下,医院沿着既定的策略和方向,推进各项工作,完成了各项任务。2018年,医院业务收入21.87亿元,总成本22.30亿元。全年总门诊量229.09万人次,日均门诊量7916人次,总出院人数4.96万人次。医保病人占68.67%,外埠病人占20.68%,平均住院日7.86天。

老年病院并入,潞河医院集团已经建成。国家蓝色县域核心示范基地落成,以器官系统学科改革和学科建设为主线的医院管理在全国形成潞河模式。“仁爱”和“人文”的管理在全国形成潞河印象。高质量完成“创城”“创卫”任务,庭院式医院维护赢得百姓口碑。作为区域首家医院接受了“驻院式”依法执业检查和健康促进、安全医院、传染病防控、健康示范、经营规范、内控、绩效考核等检查,以查促建,建成了新的“制度潞河”。现代医院党委议事政策和行政议事政策建立,药品与耗材管理常务委员会、医疗质量控制委员会、护理管理委员会、大型设备及无形资产采购委员会相继建立完善。院长带领相关职能科室,就经济经营、医疗能力、学科水平、质量控制、管理能力和人文体现等内容进行综合查房,实现了行政扁平化,使行政效率得以提升,效果得以呈现。任聘结合和多维度考核的干部管理体系结合RBRVS绩效改革全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框架和内涵已经建成。医院医疗能力在北京市排第7位,经营能力排第3位,获全国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十大重点工作示范医院,能力和影响力提升,持久严谨的管理结出硕果。

2018年,通过实验平台、院科两级科研体系的发展,医院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3项、临床特色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计划一般项目1项、首都健康保障培育研究专项6项,北京市卫计委适宜技术推广项目1项;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消化内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特色项目1项,吴阶平科研基金2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2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慢阻肺专项1项;区级课题49项,共计75项,现医院总在研项目140项,在研经费2253万元,总经费约1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4项;校局级项目16项;区级项目39项,其中护理11项;合作项目46项。全院医务人员发表论文202篇,含护理类论文11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20篇,SCI文章51篇,SCI累计影响因子数值达136.419。青苗计划启动,GCP工作顺利启动,签署实验合同52项,开展实验项目34项。BE病房质量管理体系、科室管理制度及科室团队建设基本完成,开展预实验项目15项。

【潞河医院首例CAR-T细胞治疗复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获得成功】 65岁女性患者20162月因乏力、心悸就诊于潞河医院,患者入院当天,血液科主任周合冰查房时向她介绍了目前嵌合型抗原受体基因修饰的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Modified T Cells简称CAR-T细胞)治疗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白血病新进展。患者输注CAT-T细胞后,血液科的医护人员严密观察患者病情,使患者成功避免了发生细胞因子风暴的严重风险。两周后,患者复查血项恢复正常,骨髓复查获得完全缓解,残存白血病细胞检测为零,患者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勇气。

【潞河医院成功开展儿童气管镜诊疗技术填补区域项目技术空白】 潞河医院儿童中心联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共同商讨解决重症肺炎患儿诊治过程中的棘手问题,最终决定由气管镜室开展儿童气管镜诊治技术,填补了通州区此项技术的空白。

【全国首家狂犬病预防门诊医疗联盟在潞河医院成立】32日,“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培训班(通州站)暨通州区狂犬病预防门诊医疗联盟成立大会在潞河医院召开。会议由潞河医院急救医学部主办,急救医学部主任翁以炳担任大会主席并主持,详细介绍了潞河医院狂犬病预防门诊的概况。医疗部主任赵亮宣布潞河医院狂犬病预防门诊医疗联盟正式成立,并宣布了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专家义诊进社区】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潞河医院携手张家湾镇政府为当地妇女朋友送去关爱。院神经中心、心血管中心、内分泌中心、骨中心、妇产生殖中心、乳腺外科、皮肤中心、中医中心、风湿免疫科等科室的专家和社工部工作人员到张家湾镇太玉园村委会进行健康义诊活动。

【未来医院领袖论坛】331日,在未来医院领袖论坛上,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做了“潞河医院代谢与免疫性疾病中心管理模式”的主旨发言,介绍了百年潞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以器官系统为基础,以疾病为核心”的学科改革及在此基础上的代谢与免疫疾病管理模式,受到了与会院长们的广泛认可,再次在国家级医院管理平台发出“潞河声音”。

“蓝色县域”慢病管理助力基层分级诊疗】 415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北京市协和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共同开展的“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简称“蓝色县域”)2018年启动会举行。潞河医院内分泌中心作为第一批国家示范基地,院长纪智礼、内分泌中心主任赵冬受邀参加会议。

【北京市专家到潞河医院进行国家卫生区复审指导】41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黎新宇对潞河医院进行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北京市专家主要对潞河医院预检分诊、肠道和发热门诊进行了检查。院长纪智礼对潞河医院四级分诊为专家进行详细介绍,四级分诊模式及传染病管理得到市级专家的高度认可。

【潞河医院成为首批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建设单位】 潞河医院心脏中心申报“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规范化管理项目”,经过评审专家组的评估遴选,北京市卫计委、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审批,潞河医院被授予首批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建设单位,55日,在北京召开了2018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

【韩国首尔医疗院到潞河医院进行学术交流】59日,韩国首尔医疗院业务副院长宋宽永带领总务部、诊疗部、护理部、影像学组及保险审计组专家一行7人到潞河医院进行学术交流。首尔医疗院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更加深刻感受到潞河医院在医院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潞河特有的“家文化”内涵。这次学术交流不仅增进了两院之间的友谊,也为两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相关领域协作搭建了平台。

【北京市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在潞河医院挂牌成立】520日下午,北京市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揭牌仪式在潞河医院举行。揭牌仪式由院长纪智礼主持。MMC就是“三个一”,即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可实现院内全程高效诊疗,院外患者全方位自管。“1+×”管理模式,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实现早诊断、早预防和规范管理。

【潞河医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为庆祝建党97周年,潞河医院党委结合行业特点,在“七一”前夕,广泛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621日上午,医院党委联合台湖镇政府,在台湖镇次渠北里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全院各党支部积极参与,共同组织了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内科、肾内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血管外科、胸心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儿科、营养科、中医科、放射科、药学部等专业的30余名专家参与活动。

【潞河医院超声科独立开展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 潞河医院超声科独立完成第一例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检查,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查是将食管探头置于食管或胃底,从心脏后方向前扫查心脏,其主要优势是用于常规经胸超声检查成像困难或者相关结构显示欠满意、致使诊断难以明确的各种心脏病或大血管疾病患者。

【北京市卒中急救地图更新】712日上午,北京市卒中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宣武医院召开。潞河医院党委副书记、神经内科主任杜会山作为优秀静脉溶栓单位代表在会议上做了发言,分别从院前、院中及院后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潞河医院的溶栓经验,引起会场热烈反响。此次会议更新发布了新一版北京市脑卒中急救地图,依据各医疗机构上半年的急性脑血管救治能力,潞河医院卒中中心上半年静脉溶栓108例,动脉溶栓及机械取栓45例,均列于全北京市第二,再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静脉溶栓医院及优秀动脉取栓单位。

【潞河医院成功开展显微镜辅助微创通道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潞河医院脊柱外科成功开展第一例显微镜辅助微创通道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该病例的成功预示着未来通过显微镜辅助经皮通道技术可以为更多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提供更为微创、精准、舒缓的治疗方式,解决疾病的痛苦,弥补了椎间盘孔镜技术在治疗适应征上的不足,标示着潞河医院脊柱微创技术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潞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级医院达标单位】830日,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第十九次年会及暨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规范化建设评定结果发布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潞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本批次通过评审的三级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教授正式授予潞河医院PCCM三级医院达标单位。

【潞河医院举行北京市通州区社会工作培训实践示范基地授牌仪式】926日上午,潞河医院举行北京市通州区社会工作培训实践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会议由通州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长春主持。潞河医院院长纪智礼介绍医院基本情况及社会工作开展情况。通州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社会办主任何海龙介绍了通州区专业社会工作开展情况。

【潞河医院举办140年历程医疗与人文研讨会暨百年名院论坛】 929日上午,140年历程潞河医疗与人文研讨会暨百年名院论坛在潞河医院综合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司长段勇,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尚永丰,北京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秦伯益,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通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区长刘贵明,廊坊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杨庆华应邀出席论坛。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卫计委、市科委、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都医科大学领导、首医附属医院、市属三级医院、京津冀地区医院、“蓝色县域”医院、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医院和区域内各兄弟医院的院长以及通州区区委、区政府及各委办局、乡镇街道领导、医院社会行风监督员、相关协会和学会的领导等200余名专家参加论坛。

【潞河医院成立“因病返贫”专项救治帮扶基金——良医基金】 929日,在潞河医院建院140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由潞河医院发起,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基金会、“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设立的潞河医院“因病返贫”专项救治帮扶基金——良医基金在潞河医院揭牌成立。活动现场,由书记纪福民、院长纪智礼与“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分别向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捐赠良医基金善款,潞河医院干部职工现场募捐,奉献爱心,征集善款77900元,此款项将直接进入到设立在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的专属账户内,用于日后的救助工作。

【潞河医院—雄县医院脑科中心在雄安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1122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雄县医院脑科中心在雄安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该脑科中心由潞河医院和雄县医院共同建立,是雄安新区成立的首个脑科疾病诊疗中心。

【潞河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胸腔镜下左肺下叶肺段切除术】 潞河医院胸外科主任孙林主刀,医师李卫强、医师张建鹏协助,成功为一患者实施潞河医院首例胸腔镜下肺切除术,标志着潞河医院胸外科的微创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潞河医院心内科首次独立完成实施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检查】 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FFR)是基于冠状动脉循环的解剖和生理功能,测量狭窄冠脉支配区域心肌最大血流量与理论上同一支冠脉无狭窄处心肌所能获得的最大血流量的比值,所以FFR是没有单位的。临床上利用特殊的压力导丝精确测定冠状动脉内某一段的血压和流量,以评估冠脉血流的功能。FFR理论正常值为1.0,当FFR<0.8定义为心肌缺血,提示该病变具有临床干预意义。潞河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CCU首次独立成功为1例心肌梗死复查患者实施该项检查,避免了支架植入。该技术真正地从生理的角度评估了病变与心肌缺血的关系,弥补了冠脉造影的不足。

【潞河医院心内科成功完成首例CARTOSound辅助下室早射频消融手术】 1217日,潞河医院心内科在CARTOSound心腔内三维超声技术的辅助下,成功完成首例左室后组乳头肌起源室早射频消融术,这是潞河医院首例使用CAR-TOSound心腔内三维超声技术的心律失常介入手术。目前该项技术主要在欧美、日本及国内的大型医学中心用于复杂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此次CARTOSound心腔内三维超声技术辅助下室早射频消融术的开展,标志着潞河医院心内科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为潞河医院疑难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提供新的强有力的支持。

(赵 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