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区地震局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区地震局被北京市地震局评为2018年度北京市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优秀单位、2018年度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

【地震测报体系建设】 年内,开展观测环境执法保护工作,对区属驻外8处前兆观测台站开展执法检查。强化资源整合,发挥“三网一员”(“三网”就是地震宏观测报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地震知识宣传网;“一员”就是防震减灾助理员)信息员作用,丰富监测预报数据,全面提升观测站点的建设新水准。3月,全国“两会”期间,徐辛庄水位出现异常变化;6月,觅子店卫生院水温升高异常,经区地震局协调及市局专家现场勘验,排除地震异常。落实会商制度,参与和开展市、区两级会商会,详实分析数据变化,科学研判震情趋势。

【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 年内,建成中仓街道新华园社区综合防灾减灾社区1个;创建运河中学和育才学校两所区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大东各庄小学被中国地震局评为2018年度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宣传教育活动】 年内,选择“31”“512”等重大纪念日作为宣教节点,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1,区民防局、地震局、气象局、红十字会、梨园镇等多家单位在通州区梨园文化广场开展以“民防和国家危机情况管理机构能力建设”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11日,通州区防震减灾综合演练在运河中学举行。演练由区地震局具体承办,区教委、卫计委、商务委、市政市容委、应急办、公安分局、民政局、民防局、红十字会、消防支队及各街乡镇分管领导、市地震局西集台站和运河中学师生共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730日,协助北京市地震局在潞城镇紫荆雅园社区和北苑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95日,区地震局主办的应急培训班在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训练基地开班,抗震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44名预案编制人员及灾情速报员参加培训活动。1017日,区地震局组织中仓街道、新华街道的志愿者以及抗震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120人观看中国首部反映地震工作者题材的电影——《我要去远方》。1023日,区地震局在中仓街道星河社区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4月—10月,区地震局组织区部分学校中小学生参加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获优秀组织单位奖。1119日,区地震局在中仓街道新华园社区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疏散演练活动。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年内,对已建避难场所开展巡查工作,重点检查标牌、消防、广播监控及配电设施的维护状况。确保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遇突发事件及时启用。

【《通州区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备案】 年内,完成区级地震专项应急预案的第2版修订工作,实现46个成员单位专项保障预案及570个社区、行政村三级预案体系的修订、汇集备案。

【地震小区划成果应用】 年内,做好东方厂周边棚改安置房项目地勘工作,并为后续的城市抗震设防管理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服务城市副中心规划与建设。

(蔡 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