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8,通州区城乡环境建设管理工作,抓住市级机关入驻的有利契机,借势而上,顺势而为,按照“提升标准、精细管理,突出重点、全力整治,狠抓短板、齐头并进,注重长效、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市容环境,推动全区环境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

【持续不断强化街巷长制】 年内,将街巷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城乡环境建设月考评,通过日常检查、每周拉练检查,及时督导全区各单位完善管理台账、坚持工作机制、快速整改问题。截至年底,在4970条街巷设置街巷长3053名,安装责任公示牌7743块,充分发挥了街巷长制的积极助推作用。6月,区城市管理委与区文明办共同拟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街巷长制的工作意见》。

【推行通州区环境卫生管理标准体系】 新的标准体系服务全区906平方千米,其中155平方千米先行执行核心区标准(部分指标略高于北京市现有标准),其余751平方千米执行北京市现有标准,用3年时间过渡,至2020年全部执行核心区标准。年内,通州京环公司按照新标准对155平方千米展开环卫作业,区环卫中心参照新《标准体系》要求,编制了《城市副中心环境卫生专业检查考评办法(试行版)》,考核155平方千米范围内环卫作业情况。区城市管理委也严格按照新标准体系相关要求对各乡镇开展环境建设管理日常检查和月考评。

【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年内,加大力度,推进中心商务区周边区域(含永顺、新华)、环球影城周边区域(含梨园、张家湾)及阅兵村周边(张采路两侧)区域,面积约4.4平方千米的环境综合整治,环球影城周边区域、阅兵村周边区域整治提升工程已完工,中心商务区周边区域环境提升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完成整修道路26.7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装饰64.3万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0.37万平方米、整治架空线路5.8万延长米、围墙改造2.1万平方米、完善照明设施546处、绿化补植4.4万平方米。

【开展长安街延长线市容景观提升工程(二期)】项目整治长度约2.6千米,包括粉刷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对公服设施、牌匾整治、城市照明等进行景观提升,打造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长安街气质。截至11月底,提升工程完成。拆除违建4960平方米、清洗粉饰和改造建筑立面1.5万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2726平方米、道路及铺装5300平方米、围墙修砌2180平方米、铺设照明管线9000延长米,更新改造公交站厅10座。

【高标准完成行政办公区周边6平方千米环境整治】  年内,经过对行政办公区周边6平方千米范围内的主要通道、高快速路、连接机场和北三县的主要道路、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及沿线、周边村落环境的调查,发现存在道路两侧居民区房屋外观不整洁、颜色落差大;建筑物外立面、围墙破损脱落;广告牌匾不规范;两侧步道局部破损;绿化局部缺失、黄土裸露;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等明显与副中心形象要求相差较大的环境问题,共计道路12条,点位6个,全长90千米。截至年底,已拆除区域工程全部完工。

【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2018年,通州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涉及果园大街、果园路、群芳四路、北京小学东侧路等共计99条街巷(其中市级任务35条,区级任务64条)。截至年底,所有工程均已完成。全年拆除违建18295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110处,整修、粉饰外立面97509平方米,外挂设施装饰遮挡672处,拆除及规范牌匾设置1051块,整修地面124814平方米,规范公共服务设施273件,增加绿化植被7439平方米,通信架空线入地17916米、捆扎6690米,清理堆物堆料4720吨,新增机动车停车位529个,清理占道经营151处,增加便民服务设施52处。

【市区两级环境脏乱点台账整改】 年内,区委书记、区长每周六亲自带队以“四不两直”的方式下基层拉练检查,促进城乡环境问题高效整改;区环境建设管理办对市级每月下发的和区级下达的脏乱点台账及时区分责任,下发任务单。每周均有不同层级检查打分,每周都有重点曝光和跟踪。截至年底,市级807个、区级14227个台账任务全部整治完毕。同时,采取月考评倒数第一且分数低于85分的部门行政负责人作检查,累计两个月考评倒数第一且分数低于85分的部门党委书记在常委会作检查的方式啃下反弹频发的硬骨头。1月—12月,通州区在首都环境建设办专项检查中,取得7个全市第一、3个第二、1个第三、1个第四的好成绩。

【推进城市副中心垃圾分类及试点工作】 年内,以区政府名义下发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以副区长为组长,区级28个部门为成员的专班工作机制。开展玉桥、北苑、新华、中仓街道及张家湾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覆盖行政区域30%。以“两网”融合模式搭建再生资源、其他垃圾、厨余(餐厨、果蔬)垃圾、大件垃圾、织物垃圾等分类运输体系,并以55比例支持农村地区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建立垃圾分类日常监督检查考评机制,每两周发布一期考评结果,督促垃圾分类取得实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全年开展100场次区级宣传活动。强制与引导相结合方式推进责任主体明确单位实施强制分类,3098家餐饮单位及全部党政机关实现“干湿”分类运输,全年清运、处理餐厨垃圾49612.43吨,日处理量峰值达222.85吨,相较上年同期增加85/日,增长2.1倍,规范管理效果显著。

【开展渣土车和工地的联合执法检查】年内,区城市管理委、城管执法局、住建委、环保局、交通局、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渣土车联合执法59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万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4752车次,针对无建筑垃圾准运证、车厢未密闭和泄露遗撒处罚1173起;涉牌处罚6303起,超速处罚4.9万余起;闯红灯处罚901起;非法改装处罚44起;尾气排放超标处罚18299起。

(孟晓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