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2018年,按照区委、区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区住建委以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己任,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城市建设新定位,大胆探索“微改革”,优化工作机制体制运行,突出重点、深化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行业管理履职到位,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建筑业开复工面积2204.59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534.85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工程88项,总造价117.72亿元。商品房开复工面积1184.8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270.8万平方米。为适应监管面积连续7年高速增长的新形势,不断深化监管。一是严格建筑起重机械监督,将防范起重机械伤害事故作为防范较大事故的重要手段,印发《2018年通州区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工作要点》,强化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产权单位、拆装单位的四方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加强起重机械安装、顶升、附着及拆卸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通过“四严格”,对起重机械设备严格备案审批,对特种作业人员的严格核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机械的严格检测,对建筑起重机械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罚,保障了全年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状况平稳可控。二是结合市蓝天保卫战、市区折子工程等重点工作任务,以制度为纲,总体部署,保障各项工作规范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印发《通州区建设系统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州区2018年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大气污染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围绕“健全针对工地总包方的扬尘控制检查、监测、考核、公示机制”改革任务,站在区级层面统筹协调,首先制定了纲领性文件,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施工现场扬尘检查、监测、考核、公示机制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通州区扬尘治理综合监管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职能,统筹推进全区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印发《关于印发通州区施工现场开复工前“六方环境联合验收交底”制度的通知》,实行多部门联合验收交底,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开工前再明确现场治理责任标准;加大扬尘惩处力度,多措并举处理环境违规行为,制定《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治理约谈告诫制度》《通州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治理“红黄牌”警示告诫处理规定》。2018年开展“六方环境联合验收”88项次。移转城管处理203项次,约谈告诫84项次,发放“红黄牌”26张,扣除企业及相关负责人7分。三是攻坚克难,重点阶段驻场监督。委托第三方监管力量对建成区内土石方工程实行驻场监督,增加晚10点至早8点的夜间段管控,消除夜间渣土运输不规范的薄弱环节。2018830日至1231日,检查进场车辆11445次,发现问题742项,检查出场车辆11438项次,发现问题845项,全部要求整改。四是联动联管,重点区域协同共治。成立“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专项联合检查组”,联合多部门每周对重点区域项目的渣土治理开展联合检查,全面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本年度开展检查20次。

按照市重大办、市住建委、市规土委等部门对棚改工作的新要求,兼顾群众对征拆政策的期待,在区政府指导下,区住建委以实地走访、抽样调查为排头兵,充分吸取潞城经验,对东方厂周边棚改范围反复测算,优化调整,经区政府多次专题会研讨,制定棚改征拆补偿方案,开创了1+3+5”的做法。征拆工作遵循“1个原则”,即征拆各环节以“以人为本,和谐征拆”的工作原则为指导。征拆方案实现“3个创新”,即合理化控制安置面积,人性化设立补助与奖励费,市场化确定货币安置区位价。征拆工作遵循“5个坚持”,即坚持依法依规发布征收决定和拆迁公告,坚持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坚持以调解为主促进签约工作,坚持“扑下身子”主动担当服务一线,坚持专家会诊疑难问题。截至1213日,东方厂周边棚改项目国有土地上非住宅(一期)房屋征收工作完成全部签约,该项目涉及7个地块,占地面积355亩,其中被征收人北京造纸七厂位于“三大建筑”(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建设区域,地理位置至关重要,为有效推进征收工作,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均在签约期前与其进行会谈,听其诉求,并对造纸七厂特殊问题予以开会研究10余次;区征收中心与被征收人进行面对面沟通20余次;深入造纸七厂实地踏勘40余次;调整补偿方案20余版;经过多方协商,造纸七厂最终于1213日签订征收补偿协议,为“三大建筑”如期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高军 傅刚 马小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