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权益保护

日期:2020-07-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通州工商分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主动适应、深度融合、勇于创新、促进提升的指导思想,强化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大消费侵权案件查处力度,深化“两项”维权制度落实,完善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建设,坚持“首善”标准,打造经营者良心,工商部门尽心,消费者放心的副中心消费维权服务品牌,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年内,分局接收各类消费投诉73604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28余万元。其中,“12315”系统接收投诉32849件,同比下降85.23%;消费投诉调解成功90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0余万元,消费争议绿色通道成员单位和解成功14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接收举报3190件,同比下降47.25%,举报立案496件,举报立案率为15.55%,罚没款总金额32422.6万元。

【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年内,围绕“放心消费在社区”宣传活动月、“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北京消费投诉”APP上线宣传推广活动,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增强消费者辨识能力和维权水平,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组织普法宣传和咨询活动8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件。开展消费教育精品课堂活动,打造工商服务品牌。立足百姓消费升级趋势和消费热点,开展进商场、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等消费教育宣传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现场体验、互动交流开展消费教育精品课堂17场次。

【落实企业责任】年内,推进绿色通道及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建设,发展绿色通道成员单位135家。同时引导帮扶工业园区、市场主办单位、集中办公区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和解绿色通道联盟机制,以绿通联盟为纽带,以苏宁易购、通州万达、鑫隆市场、运乔建材城为重点,强化园区企业、市场经营主体和集中办公区招商引资企业的社会主体责任,缩短解决时间、降低维权成本,提高和解效率,降低行政调解量。在“北京苏宁”推介《电子商务经营者保护消费者权益合规引导》,实现“北京苏宁”第三方经营主体数据信息共享。

【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年内,加强重点领域消费投诉分析研判,梳理重点投诉企业名单,以问题为导向,深挖12315”数据,以控降投诉为目标,对投诉量集中的共享单车、房地产中介、预付费、旅游等领域的经营主体进行重点披露,相关领域的投诉数量呈下降趋势。拓宽信息披露渠道,采取公告栏张贴、电视报刊等媒体曝光等形式,增强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提升消费维权信息披露的知晓率。开展各类形式信息披露656次,披露被诉经营主体322家。

【强化舆情风险监测】  年内,针对辖区投诉举报量较高经营主体、群众反映问题集中重点行业或重点区域、突发性群体投诉事件等情况,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消费预警,提前预判群诉事件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为开展靶向式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发布消费舆情监测风险提示11次。

【组织3·15”主题宣传活动】  “315”活动期间,区消协、工商分局以“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城、进市场等形式联合10余家单位,在通州区万达广场开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主要结合社会关切、群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对现场过往的群众进行消费疑难解答,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开展新消法宣传工作】  以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重点,优化通州区消费环境。制作播出《消费维权在身边》电视专题节目12期,微视频课堂5期,制作《画说新消法》《消费教育丛书》等宣传学习资料,发布消费教育提示130多条。

【开展消费教育活动】  年内,依托消费教育基地,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广泛普及消费知识,组织消费体验活动,发布消费警示和提示。组织实施“消费教育精品课堂”活动10余次,惠及各类消费群体2000余人,组织6期“两项”维权制度普法专题培训。

【强化侵权案件查处】  年内,通州工商分局加大侵权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违反合同约定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立案481件,罚没款73.34万元。

“放心消费在社区”宣传活动】  1015日至1111日在全区范围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在社区”宣传活动,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突出重点,强化宣传。加大对人员流量大、社区人口密集区域的宣传力度,力争做到辖区社区全面覆盖,重点社区深度覆盖。并制作“放心消费在社区”H5小视频,调动群众力量覆盖式转发社区微信群,印发《致广大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彩页,依托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到户,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宣传。

(贾 静)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