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委员会工作

日期:2020-07-20 16:21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提案委员会(一室)。2018年,提交提案251件,经审查立案237件,立案率94.4%。其中,党派团体界别提案29件,委员提案208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提案办复率100%,提案建议采纳率85%。对六届二次会议提案进行分析,从中归纳出提案的主要特点和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组织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工作,促进4件提案落实。选取13件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选题更加聚焦,参与形式更加多样,协商效果更加明显。搭建提案网络管理平台,为提案工作全面迈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刊发《重要提案摘报》20期,精选主要内容呈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评选表彰优秀党派团体界别提案18件,优秀委员提案42件。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二室)。拓宽文史资料征集渠道,征集各类史料110余万字、图片400余张。编辑出版《志正永乐》,刊发《通州文史》两期,历史文献资料库更加丰富。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组织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许多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与大运河文化研究院联合开展村落文化调研,形成第一期14个村落资料报告。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召开大运河文化创作座谈会,用文化艺术作品传播通州声音、讲好运河故事、展现良好风貌。持续向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乡镇“益民书屋”赠送文史资料书籍,运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搭建学习平台,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举办7次知情明政大讲堂,持续开展会前视察,让委员通晓“上情”、把准“区情”、了解“下情”。组织参观“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重温多党合作初心,坚定改革开放决心,凝聚伟大复兴信心,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经济科技委员会(三室)。围绕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新形式下推进通州区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为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视察农村环境治理、建筑垃圾综合处理资源化利用、农村“煤改气”路面修复情况。召开推进城市副中心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协商会。参与推进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加快构建城市副中心优质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对口联系的13个政府职能部门上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和新的一年工作计划安排向委员通报情况,征求委员意见建议,开展民主监督。召开城市副中心规划编制工作和城市副中心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协商恳谈会。听取区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听取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财政工作情况通报,召开民主监督专题协商会议。召开专题监督协商座谈会,就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协商,建言献策。围绕提高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精尖科技成果落地、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召开协商会议建言献策。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深入推进通州区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对口帮扶,搭建有针对性的对口帮扶推荐平台。

教文卫体委员会(四室)。聚焦学前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完成《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调研报告》1篇,形成区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1件。召开学前教育专题协商会。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民主监督活动。关注群众“看病难”问题,视察医联体建设工作。关注运河文化带建设,视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相关提案分析、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工作。联合区教委在12所中学开展“模拟政协”活动,举办通州区青少年“模拟政协”第一届模拟提案活动总结表彰暨雏鹰建言启动大会。联合民盟通州区工委开展“文化进基层·新春送祝福”活动。联合农工党通州区工委、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北京医师协会开展“服务副中心,义诊送健康”活动。联合北京口腔医院开展“相约守护进通州”知名专家义诊活动。联合区卫生计生委、区红十字会、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开展“重阳佳节送温暖、送健康”活动。联合区总工会、体育局开展“骑迹印象”2018年通州职工运河骑游主题活动。组织摄影小组委员开展采风交流活动。完成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天津市北辰区政协、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到通州考察和北京市政协学前教育专题调研组到通州调研接待工作。

城建环保委员会(五室)。开展“加强智能化交通建设,提升副中心通行能力”专题调研。组织部分委员到先进地区学习智能化城市管理先进经验。开展“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副中心卫生环境水平”专题调研。围绕副中心建设重点领域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组织城建环保委监督组委员视察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地下空间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上半年参加了区政府环境办组织的每月一次的环境建设拉练检查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组织委员视察垃圾分类治理情况、污水处理治理情况。围绕“智能化交通建设”“厕所革命”开展专题协商。针对71件涉及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提案组织提案分析工作。组织区政协委员非履职音乐组活动。加大走访慰问密度,主动关心关爱政协委员,通过提供全面服务,为政协委员排忧解难。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六室)。围绕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围绕大局,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履行职能。围绕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大量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组织法制民主监督组部分委员通过听取情况通报、工作检查、实地视察等方式,重点对“雪亮工程”“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民主监督;依托专委会、民主党派和界别优势,确定了“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水平”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定期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委员,走访慰问委员40余人次,主动了解委员所想所需所议,主动为委员多做实事,主动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开展好民族宗教传统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在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和天主教、基督教复活节办实事好事,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张俊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