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

日期:2020-07-2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年,全区信访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研究,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为副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全区信访总量为3438件,与2017年的3391件相比有所上升。其中群众来信2654件,同比(2681件)下降1%。其中群众来访784/4817人次,同比(710/4389人次)批次增加74批,上升10.4%,人次增加428人次,上升9.8%;集体访206/3948人次,同比(199/3646人次)批次增加7批,上升3.5%,人次增加302人次,上升8.3%;重复访366批,同比上升29.3%

到市信访办上访1542/2663人次,同比(1152/2510人次)批次增加390批,上升33.9%,人次增加153人,上升6.1%;集体访103/1059人次,同比(100/1147人次)批次增加3批,上升3.0%,人次减少88人次,下降7.7%

接待群众复查及咨询237/476人,同比批次(181批)增加56批、上升31%,人次(341人)增加135人、上升40%;立案复查91件,其中立案受理76件,不予受理15件;其中撤销原办理机关意见32件,维持办理机关意见39件,引导法定途径9件,变更原办理机关意见2件,正在办理中9件。完成《关于切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大力维护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和谐稳定》的专题调研一篇。

【区级领导信访接待】  2018年,区级信访积案25件全部实行领导包案制,通过包案区领导协调,责任单位主动落实工作责任,区级信访积案中7件基本结案,5件有实质性进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的有11件,仍需长期努力解决的有2件。有效促进了重点疑难案件的化解。

【领导批阅群众来信】  2018年,区级领导阅批群众来信280件,其中区长赵磊阅批14件,副区长刘贵明阅批166件,其他区级领导阅批100件;本办领导阅批41件,其中主要领导阅批21件。加大了领导亲自协调和组织解决问题的力度,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全面开展矛盾排查工作】年内,区信访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2次,专项排查6次,排查矛盾纠纷126件。全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已办结98件,办结率达78%

【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年内,区信访办通过认真落实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办法,强调首办责任,打造公开透明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着力推动第一时间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

【全面提升办信工作效率】  2018年,全区来信2690件,同比增长2.2%。初信1727件、重信963件,个体信2530件、联名信160件(8768人),到区内信644件、到区外信2046件。从增幅上看,除联名信及到区外信同比下降3.6%7.8%外,其他指标同比均有增长,其中到区内信同比指标增长较快,为55.9%。为进一步规范群众来信办理程序,结合通州区实际,制定了《通州区办信人员岗位职责》《网上信访工作制度》《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责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强化信件的督办,所有立案交办的来信事项,及时进行督办,落实倒查责任,确保群众来信一次性办结,减少重信,杜绝“信访”变“走访”。

【复查复核工作】强化案前指导,答复意见书备案进一步规范。2018年,办理答复意见书备案256件,通过案前指导全区各职能部门的信访答复意见书得到全面提升,答复意见书中对事实认定、证据、依据的把握都有了全面的提高。强化依法分类,对信访事项的把握进一步规范。强化案件调解,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信访复查请求时做到案前调解、案中沟通、结案回访,复查时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办理机关事实认定、办理程序、答复意见结论及相关证据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进行全面审查。

【信访保障工作】年内,完成重大活动信访保障任务。制定《通州区群众到非信访接待场所上访处置预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及工作要求,细化到非信访接待场所上访的等级、处置要求,规范操作程序及相关后续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综治考核和绩效考核。信访办与公安、乡镇街道等单位密切配合,主动做好信访排查、信访重点人思想教育工作,突出重点时期、重大活动、重要部位,强化集体访预测、预报、预警能力,落实区级领导接待日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约访、下访和联合接访,强化疏导教育稳控,最大限度避免大规模集体越级上访和到非信访接待场所聚集。完成全国“两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点活动信访任务。

【信访宣传工作】  2018年,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信访宣传一次,发放信访宣传材料4万余份,通过通州区信访头条号发布各类信访宣传信息2200余条,通州区信访头条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信访头条号。

(王仁华)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