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20-07-20 16:06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况】  2018,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政务服务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承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1件,完成绩效考核任务14件。全年接待269943人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01731件,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6082件,核发各种证照68603件。

【推进“一网通办”】  1025日,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100%,与北京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联通。

【优化营商环境】在一层设立企业开办专区,经过不断优化流程,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2.5天内办结,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免费发放印章,切实提升企业开办效率。落实“9+N”政策,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区发改委、住建委、规土委等14家固定资产投资审批部门和水电气热等5个服务部门进驻大厅,实现“只进一门”,完善了市场准入、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服务三项职能“一站式”办理。开展对优化企业开办事项和落实“9+N”系列政策的专项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年内,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在“一门”方面,全区政务服务事项1639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和各专业大厅,“一门”率达到100%;在“一窗”方面,区政务服务大厅进驻36个部门、849个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办理,各专业大厅全部实现“一窗”办理,“一窗”率达到100%。完善各级政务服务机构设置,通州区镇街、村居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名称全部统一为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或服务站。

【设立“人才服务综合窗口”】  年内,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服务综合窗口”,为“高精尖缺”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政务服务,建立“通州区相关职能部门服务‘高精尖缺’人才业务快捷办理事项汇总表”,对人才需求的业务事项进行梳理,服务人才的94个业务事项,在落实“9+N”政策的基础上,办理时限再压缩30%以上,部分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建立政务地图长效运维工作机制】按照市级相关工作要求,区政务服务办组织全区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对向社会公布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电话、办公时间、机构性质等信息进行自查,建立政务地图长效运维工作机制,区级大厅、11个乡镇、4个街道及下属村居的政务地图均准确更新,确保地图良好运行。

【党员示范岗】年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持续推进党员示范岗工作,通过设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等方式,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出身份,让身边群众感受到党员的带头作用和精神风貌。另外,还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既有效发挥了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又为在职党员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搭建了平台,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李 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