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节选)

日期:2020-07-17 14:5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主席 赵玉影

2019年1月3日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通州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通州区委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按照六届二次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提质增效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属性,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人民心声。

思想理论基础不断加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大学习大研讨扎实开展。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对照专题、深学细悟,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充分学习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5次、大型研讨会1次,形成了一批理论学习成果,多次在全国和北京市政协系统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深入推进查摆整改,认真查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形成八个方面、23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政协事业发展的问题。通过学习研讨,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向,在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新的共识,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

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政协党组在区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及时主动向区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要活动。中央、市委、区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和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迅速得到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政协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安排都经过党组会议、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深入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首次召开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政协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按照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通州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实现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细则,驰而不息转作风、改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坚持高质量履职,政协服务大局作用充分发挥

政治协商重点突出。认真落实区委年度协商计划,把政治协商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常委会议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围绕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就城市交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出建议;围绕法治通州建设,听取法检两院工作通报,就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突出监督重点、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提出建议;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就业创业及人才工作通报,就推动就业政策更好惠及百姓、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提出建议。专题协商会聚焦发展大局,坚持边调研边协商,与专题调研紧密结合,开展多层协商议政,提出了一批破解难题的办法和对策措施。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对口协商,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得到积极响应和采纳。

民主监督推进有力。深入贯彻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握监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常委会议两次听取区纪委监察委情况通报,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建议。主席会议专题听取上年度建议案办理答复,切实追踪问效,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狠抓落实,建议案取得较好效果。各民主监督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实施、财政预算执行、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学前教育、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提出了推动高精尖产业集聚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发挥优质幼儿园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科技治污、拓展“雪亮工程”服务领域等合理化建议,推动了职能部门工作改进、效能提高。

参政议政扎实有效。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疏解整治促提升、巩固创城创卫成果等方面,广泛调研、合力推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主动服务大局,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副中心控规及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组织委员踊跃建言,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发挥政协优势,围绕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煤改气后续工程、社会组织建设、养老机构发展等问题,广泛开展视察、座谈、研讨,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促进了民生改善。

三、坚持高质量调研,建言资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调研选题精准聚焦。坚持高点站位,紧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确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构建优质营商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强智能化交通建设、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推进“厕所革命”7个课题,深入开展专项调研。调研与全区中心工作更加契合,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更加明确。

调研方法务实高效。坚持主席牵头重点调研制度。更加注重改进作风,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严格控制团组规模、优化队伍组成。更加注重依托专委会、民主党派和界别优势,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力反映真实民意。更加注重运用优质专家学者资源,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调研成果充分运用。坚持把调研作为议政建言的基础,把调研的过程作为协商履职的过程。及时将调研中一致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党政部门办理或参考。及时将调研报告转化为主席会议建议案,报送区委区政府。调研成果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充分纳入了相关部门工作方案,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北京教育新高地”、提升副中心通行能力等工作。“加快通州区老城改造提升步伐”调研,被“北京信息”编辑刊发,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关注并批示。专题调研已成为政协服务大局、联系群众、建言资政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各方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支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联合调研、专题协商等履职活动中主动作为,有效发挥作用。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提案制度,并进行重点督办。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认真听取和反映委员意见建议,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区域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立足“一核两翼”发展大局,赴雄安新区学习交流,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拓宽视野、增进共识。参与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城市(区)政协合作机制,与天津滨海新区、河北唐山等地共商协同合作、服务发展大计。加强与廊坊北三县的联系,为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高质量接待全国政协、北京市及其他地区政协调研视察,宣传展示城市副中心良好形象。

团结联谊工作更加丰富多彩。组织参观“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重温多党合作初心,坚定改革开放决心,凝聚伟大复兴信心,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按照隆重、节俭原则,举办“不忘初心,聚力副中心建设”主题活动,各位主席身体力行、委员和机关干部踊跃参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传承“五一口号”精神。依托联谊活动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政协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五、坚持凝心聚力,“助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以务实作为展现责任担当。继续开展“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突出责任与担当。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在协商议政、监督建言、调研视察等履职中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在“情系职工促和谐”“重阳佳节送温暖”“文化进基层”“义诊送健康”等活动中全心投入、发挥优势,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实践中服务社会、积极奉献,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民情怀,书写了合力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精彩篇章。

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驻会主席深入走访、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实地调研企业发展现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凝聚民营企业发展共识。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区民营经济高水平发展”座谈会,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围绕制定民营经济发展规划、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建立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促进区内民营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深入开展对口帮扶。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界委员立足政协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贫困地区百余人次,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在产业合作、技术援助、就业培训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按照区委安排,组织部分委员赴内蒙古奈曼旗,实地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项目建设,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精准对接帮扶需求,为两地增进交流、充分利用政协资源脱贫攻坚,搭建了良好平台,贡献了政协力量。

传承历史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组织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许多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与大运河文化研究院联合开展村落文化调研,形成了第一期14个村落资料报告。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召开大运河文化创作座谈会,用文化艺术作品传播通州声音、讲好运河故事、展现良好风貌。持续向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乡镇“益民书屋”赠送文史资料书籍,运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各项经常性工作协调推进。提案质量显著提升,办理力度明显加大,实际效果进一步显现,一批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得到有效解决;全年共收到提案251件,立案237件,实现办复率100%。高质量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聚焦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区委、区政府道实情、建真言、献良策,得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高质量编发《委员之声》61期,全部得到区领导批示或部门答复,推动了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落实解决。拓宽文史资料征集渠道,征集各类史料110余万字、图片400余张;编辑出版《志正永乐》,刊发《通州文史》两期,历史文献资料库更加丰富。把握政协宣传导向和特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各类媒体传递政协声音、宣传工作亮点、展示委员风采;推进政协理论与实践进学校,首次开展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宣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出台《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进一步激发委员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完善履职手册管理,全面考核委员履职业绩。树立先进典型,评选9名“榜样委员”,集体表彰61名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委员,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举办7次知情明政大讲堂,持续开展会前视察,让委员通晓“上情”、把准“区情”、了解“下情”。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

机关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聚焦提升执行力、树立良好形象,深入开展谈心交流,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认真开展党性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和配合区纪委监察委派驻机构开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各专委会密切与界别和委员联系,有效发挥了在政协履职中的组织引导作用。综合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主动接受市政协指导,各项工作运转更加顺畅。会务服务、视察调研、文稿起草等工作更加规范,学习培训、财务管理、请休假等制度更加健全,群团及老干部工作更加活跃。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各位委员,区政协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是中共通州区委坚强领导、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合作、认真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为政协事业发展倾注满腔热情、作出无私贡献的全体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有效覆盖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履职质量和效果有待提高,一些协商议政活动的深度仍需进一步拓展;专委会和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仍需进一步夯实;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制度仍需进一步健全;政协机关在把握工作任务和节奏、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上仍需进一步统筹。这些都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