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务实担当努力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节选)

日期:2020-07-17 14:5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在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郑 宇

2019年2月15日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务实担当,锐意进取,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落实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紧密联系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立足“一核两翼”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切实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监察法的学习,为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通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提供了坚强保障。

积极协助区委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责任体系,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6689份,推动全区5万余名党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监督2000余个基层党组织完善设立纪检委员,区、处、科(村、居)、党员四级责任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协助区委研究制定了《区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细则》,细化了“六个带头从严”要求,为区委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提供了保障。完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变年底集中考核为季度工作评估,将督促工作落实到平时,并纳入区委党建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强化警示教育,协助区委组织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六届区委换届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问责的处级党组织和处级领导干部点名道姓通报,首次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全区近1500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了震慑作用。

二、坚持深化改革,监察、派驻、巡察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

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巩固试点成果,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构建了在区委领导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坚持市纪委市监委、区委对区纪委区监委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请示汇报,全年向市纪委市监委报告工作149次,其中书面报告110件,向区委请示汇报重点事项50余次。进一步畅通运行机制,摸清底数,核定全区六类监察对象2.8万余人。在区委领导下,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将潜逃2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和潜逃1年零8个月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等内逃人员全部追回,实现了内逃工作的清零和新突破。建立了通武廊三地纪检监察协同工作机制,先后8次高效率地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服务,开创了纪检监察协同工作新局面。开创性地在永乐店、中仓等乡镇街道的近百个农村、社区设立监察专职工作者,探索了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方式。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意见精神,强化统筹指导和服务保障,研究制定了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考核的相关规定,并充实了14名具有金融、法律等多种专业背景、高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派驻监督力量。一年来,十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日常监督,共开展监督检查1247次,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3391人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7个,提出整改意见662条,与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有关部室共同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1次,进一步推动了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

巡察利剑作用彰显。以对区委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巡察重点由“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向“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以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深化,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了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到2018年底,六届区委共完成了8轮对33家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发现主要问题919个,提出整改意见256条,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96件,挽回经济损失53.67万元,41名领导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创造性地指导潞城、宋庄等乡镇党委完成对11个村和1个企业党组织的镇级巡察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镇级巡察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坚持强化纪律和监督意识,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廉洁高效

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考促学,严格依据“六大纪律”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开设了“清风通州”微信公众号,通过与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协同发力,开展党规党纪、监察法的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积极推进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廉洁教育。制作了《警钟长鸣——2018年通州区纪律教育警示录》等,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作用。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放警示类、示范类光盘1800余套,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一年来,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各类培训班和党员干部讲授纪律教育课20余次,受众近3000人次,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拧紧了思想之弦。

围绕大局抓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构建了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多方协作的监督工作格局,形成了监督合力。对全区各单位党组织履责情况进行了日常检查、季度考核、民主测评、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多维度评估,推进监督的常态化。聚焦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市级违法建设拆除任务提前超额完成,拆除量、销账量、腾退土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名。持续强化对“大棚房”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区“大棚房”整治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围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工作任务持续开展11次专项监督检查,为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强化问责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针对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不正确履职或履职不力等问题,严肃处理,全年共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113件。尤其是针对环保督查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一次性问责19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整改。

强化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密切关注查找“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运用“大数据”手段,借助“雪亮”工程,一年来先后核查疑似问题线索400余条,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给予纪律处分21人,特别是严厉查处了漷县镇残疾人联合会原负责人以及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潞城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纪法约束有硬度。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坚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一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230件,立案218件,同比增长了3.8%;监委立案25件,留置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7人,同比增长了20.6%,为国家挽回损失1800余万元。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张家湾镇原党委副书记受贿案,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经理受贿和挪用公款案,税务系统行受贿、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案,张家湾镇张湾镇村原村主任受贿案等,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加大了对基层的指导和督促力度,乡镇、街道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立案117件,占总数的53.7%,其中自查立案37件,同比增长了54.2%6次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件20起、37人,进一步营造了不敢腐的氛围。

批评教育有力度。坚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第二种形态共处理838人次,占总数的93.7%。落实“谈话函询+”的监督模式,将每一次谈话函询作为思想教育的机会,督促及时改正;按一定比例对谈话函询结果进行了抽查核实,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全年通过核查转立案3件,并监督受到组织函询的57名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把问题讲清楚。针对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共向有关单位发送监督、监察意见书30余封,提出整改意见,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组织关怀有温度。坚持治病救人方针,继续加大回访关爱力度,关心帮助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对受处理干部进行跟踪回访。一年来,通过实地、书面和委托等形式,共回访关爱36人。建立了采信了结制度,对党员干部在谈话函询中如实说明情况且反映不实的予以采信并了结,同时予以澄清,消除影响,还干部清白。一年来共发出带有温情激励话语的《函询结果告知书》42份。

五、坚持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放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区840个低收入户全部进行入户访,实现了面对面精准监督。积极构建对口扶贫协同工作机制,先后实地到内蒙古奈曼旗、翁牛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以及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监督对口扶贫工作,并建立与对口帮扶地区纪委监委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为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市纪委市监委转来有前科的125名村干部名单信息全部认真梳理,密切跟进市纪委挂牌督办两个专案,对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了问责。积极与区委政法委、通州公安分局、区扫黑办联合会商协作,先后对接200余次,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8”“315”“66”三个专案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力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风肃纪工作。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关,先后对9400余人次的任职资格进行了审查,共审查出120余人次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构建了迅速沟通、迅速对接、迅速核查、迅速反馈的“四迅速”工作机制,在全市快速查处了台湖镇北火垡村贿选案,不到5天圆满办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严肃了换届纪律,保证了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截止到2018年底,共查处69人涉嫌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

六、坚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班子、带队伍摆在重要位置,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市纪委和区委组织的各类培训237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加强机关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在成立机关党委的基础上成立了机关纪委、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各党支部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专门召开了庆“五一”机关建设大会,开创了机关党建新局面。

强化能力建设。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开展了迎接市级机关入驻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重信重访下降了12%,到市纪委越级集体上访同比下降了58%,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年来,各级各类媒体上刊发有关通州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文稿400余篇,实现了在中央级纪检监察媒体的全覆盖;组建了十二个重点课题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调研成果在《通州调研》《北京调研》《是与非》等区级、市级刊物刊发,文稿和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树立了良好选人用人导向,提拔任用5名科级领导干部,10名优秀同志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对13名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20名同志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区纪委区监委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

自觉接受监督。按照监察法关于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的规定,构建了“一开放、七公开”的工作模式,开创了“走进通州监委”品牌,全年组织开展了2次“走进通州监委”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市纪委巡察整改为契机,研究制定了干部监督、过问案件备案登记、回避等工作制度,织密了制度笼子。同时,对出现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处理,绝不护短,强化了自我监督。全年共对63件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进行了调查核实,向6家乡镇纪委下发了监督意见书,警示谈话2人,提醒谈话7人次。专题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严防“灯下黑”,彰显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勇气和自觉。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通州区监察委员会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唯一一家单位,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状”。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单位依然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一些干部把区纪委区监委的容错纠错当作理所当然,不以为然;对已查处的他人的警示案例毫无触动,不以为然;对组织的教育提醒我行我素,不以为然。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与新时代的要求仍有差距,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现象仍时有发生,等等,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

197910月通县县委纪委筹备组开始工作以来,在市委、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以史为鉴,方能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自觉运用,结合通州实际,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

一、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进入新时代,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开展工作,并非是为了查处几件违纪违法案件、留置多少人,而是为了全区2300多个党组织、近6万名党员、2.8万名监察对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探索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将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战略意图,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方方面面。

二、必须始终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新修改的党章规定,纪委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这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最新定位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来担当作为,始终随着党的事业发展与时俱进,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全面履行党章要求,找准政治定位,切实发挥好“协助”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正确方向;持续充实调整,引领纪检监察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进入新时代,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深入整治作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必须始终坚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也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遏制腐败滋生蔓延。进入新时代,要科学研判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强化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综合灵活运用,充分体现从严治党的宽度、力度和温度;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身边的勤廉榜样感化人,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人,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五、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强化奋发有为的工作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基本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