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签约!多家“国字号”企业组团入驻副中心!意义重大

日期:2020-07-13 16:14    来源:北京通州发布

分享:
字号:        

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再添设计行业龙头企业


今天(7月8日)上午,区政府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通州会议中心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龙,党委副书记、总裁文兵,区委书记曾赞荣,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出席。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国际建筑市场并较早获得对外经营权的设计企业之一。

本次签约,其下属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新加坡CPG、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共6家二级企业分子公司,将入驻张家湾设计小镇,为发展创新设计和城市科技产业提供助力。

修龙在讲话中说: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与通州区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本次签约是双方从设计咨询的业务合作向资本运作、产业培育、技术孵化等方面探索的重要标志。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坚持高水平的规划设计要求,高质量的建设管理要求和可持续的发展要求,落实好自身的责任义务,协助区政府将设计小镇打造为建设科技产业高地。

希望未来双方在城市更新、产业园区、片区开发、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曾赞荣说:

作为北京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紧紧围绕控规落实,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为主导功能,加速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一批标志性工程开工,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不断聚集,城市框架有序拉开。

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副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沟通对接,建立日常工作推进机制,将合作内容进一步落细落实,积极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产业升级,为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仪式上,区政府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中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贵明,副区长苏国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徐文龙、樊金龙参加。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加入为设计小镇再添强劲动力

通州小布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区级专班获悉——设计小镇已引入“高精尖”企业81家,70公顷起步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今年上半年,设计小镇规划建设从起步区“点状发展”到五大重点地块“统筹协同”,规划、招商等方面,均取得了实质进展。

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相关要求,和前一阶段组织开展的14项规划设计工作成果,设计小镇专班会同区规自分局、通投公司等相关单位,全面推进了设计小镇现状调查、市政交通、深化设计等工作。

目前,张家湾设计小镇70公顷起步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预计7月份完成报批。设计小镇5.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综合实施方案研究及城市设计深化、交通专项规划、市政综合实施规划、地下空间规划等各专项研究,正在有序进行。


依托铜牛、北泡、创新中心、经开智汇园和珠江五个重点地块,设计小镇探索出增资扩股、资产收购、股权转让、自主转型提升等合作开发模式,形成了“以现状改造为主要途径、市场化经营为主体、政府投资为杠杆”的土地开发利用思路。


上半年,设计小镇接待洽谈项目100余家(次),目前依托创新中心楼宇资源,已引入企业81家。

入驻产业类型包括建筑设计、文化设计等设计领域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城市科技产业。

同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院)下属四家企业—约翰马丁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建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二检测所有限公司和北京建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均正在注册落地设计小镇。

此次与通州区政府签订战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中央直属设计公司,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国际建筑市场并较早获得对外经营权的设计企业之一。

60余年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4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61000余个设计项目,主编国家、行业标准400余项,为中国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全资收购新加坡CPG集团,是中国勘察设计行业海外并购的第一例。

本次签约,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下属多家“中国”字号的二级企业分子公司,将入驻设计小镇。

同时,在通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与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管委会的支持下,新加坡CPG集团的中国全资子公司CPG中国也将落户设计小镇,引入新加坡先进的城市建设管理理念,形成国际化经营平台,为设计小镇树立国际化形象,应用创新理念和技术,服务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此外,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全资子企业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同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在投资设计小镇内北泡轻钢南侧地块,就落位CCTC北京建设科创设计中心,开展合作。

CCTC北京建设科创设计中心将聚焦建设科技产业,应用新理念和新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致力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贴身服务。

双方本次战略合作将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在通州区的集聚发展,助力通州区打造核心竞争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


“此次签约,标志着设计小镇从规划设计转入全面建设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更加符合张家湾设计小镇自身定位的招商政策,做好入驻企业的配套服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职住平衡,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设计大师、设计团队来投资兴业。”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介绍,将围绕创意设计产业和城市科技产业中的设计环节,发挥好市级部门和专业化平台力量,梳理目标企业名单并逐一对接,加大对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引入力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