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通州区政府网站第一季度自查报告

日期:2020-02-20 10:36    来源:区大数据中心

分享:
字号:        

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局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要求,结合《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普查情况的通报》情况,我单位立即开展全区政府网站自查和整改工作,现将自查结果和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政府网站的基本情况

“北京通州”政府网站是我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电子政务应用的载体和平台之一,是我区党政机关在互联网上办理行政事务、提供公共服务、公开政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和实现政民互动的平台,展示党政机关形象的窗口。我区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了“全区一网”,参加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网站有1个,即为“北京通州”,并与北京市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了对接。2019第四季度第三方普查结果通州区网站总扣分2分,总加分12分,得分110分。

二、检查的基本情况

(一)第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

我区网站2019年第四季度考核共扣2分,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功能设计中未实现一号登录(扣2分)

为提高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网民,也为了响应国办及市级关于政府网站“一网通办”、“一网通答”、“一网通查”的号召,我区已于20195月底就关于互动模块及统一登录问题与首都之窗进行了对接,并于20191224日完成一号登录功能。

2.信息发布加分较少(3分)

针对这一情况,一是在网站数据发布栏目新增统计图表,通过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数据;二是增加政策解读形式,在现有文字解读、图片解读的基础上,新增动漫解读,以更生动形象的方式为网民解读政策。

(二)第一季度网站自查及整改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自查情况:

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1、政策文件页面头部信息不规范

自查中,发现政策文件页面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目前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

2、网站页面存在部分死链、错链等问题,结合云监测及人工验证的方式,对网站进行全面梳理,并对发现的死链、错链进行修复。

(三)网站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区经济信息化局承担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与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我区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管理工作,区委网信办统筹协调政府网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区委宣传部负责政府网站新闻传播、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工作。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负责政府网站各站点、特色频道、专题专栏等栏目的内容组织、信息发布、信息更新等内容保障工作。

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的审核与发布机制,政府网站各站点、特色频道、专题专栏等各栏目内容保障,按“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安全性。

(四)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区信息中心对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性及功能完整性进行自查,如规范网站名称、域名以及网站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的添加情况,发现政策文件页面缺失底部标识,目前均已整改完成。

(五)提升网站互动水平情况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民,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我区网站对“领导信箱”、“咨询建议”、等互动类栏目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实现了市内各站点“一号登录”、“一网通答”,使民众更容易便捷的反映问题,查询回复情况。

(六)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为保障区政府网站运行安全,保护网页不受恶意攻击,区信息中心通过四种手段来给网站进行了安全方面的加固。1.系统层安全保护:定时升级系统补丁和常用应用;修改调优相关系统安全参数,定时检查系统用户登录情况,保证系统不会被恶意登录。2.网络层安全保护:利用IPS、抗Ddos、防火墙、WAF、安域360等现有防护设备和系统软件防火墙将恶意请求的IP地址禁封,使系统不会出现大并发量请求脏数据而导致的web无法及时响应的问题。3.应用层安全防护:平台网站通过负载均衡将请求数据分流,再通过反向代理对请求的数据进行安全监测。4.网站安全防篡改:网页防篡改是基于系统底层程序,通过触发方式自动监测,对所保护的文件夹中所有文件内容实时监测,若发现属性变更,通过系统底层命令,将备份服务器上的文件拷贝至业务服务器指定路径位置,实现秒级恢复。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开展网站页面规范设计工作。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要求,开展区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移动端适配等工作。

(二)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健全完善季度自查机制,严格工作标准,对存在问题要及时整改、反馈。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督促各单位按照《通州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信息提供部门实行“三审三校”审核机制,确保政府网站及时、全面发布政务信息。

(四)加强网站日常运行维护。建立健全日常运维管理机制,确保网站的正常、有序运行。

                    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2020220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