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镇

日期:2019-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马驹桥镇历史悠久,曾是北京最大的湿地、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园囿。地理位置独特,地处北京东南郊、通州区西南部,背依京城、朝阳区,东瞻通州,西望大兴,镇中心区距通州新城20公里左右,距首都机场40公里,京沪高速公路与北京六环路在镇中心交汇。镇域面积82平方公里,现辖45个行政村,7个社区居委会,实有人口15万人,其中,本镇人口5万余人,流动人口10万余人。现有基层党组织89个,其中,83个党支部,3个党总支,2个非公党委和1个综合党委;党员2700名。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马驹桥镇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副中心建设大局,在服务保障副中心的同时,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完成2017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税收26.1亿元,形成区财力6.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

【经济发展】2017年,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全镇上下先进产能稳步发展,优质供给加快孕育,落后产能陆续退出。落实减量发展要求,疏解一般制造业55家,其中,市级挂账18家,区级挂账37家。摸排“散乱污”企业411家,全部销账,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重点对全镇14个村级工业大院进行整治。本着“整片治理,连片拆除”的原则,先期对郭村、柴务两个村级工业大院进行整体拆除,累计拆除面积28万多平方米,涉及工业企业29家。后期坚持对后银子、周营、杨秀店3个工业大院进行拆除,累计拆除面积约27万平方米,涉及企业19家。两大园区基础设施水平不断跃升,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环保园区围绕一期现有“园中园”招商引资,全年引入小型研发、生产型和商贸类企业110余家,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形成税收8400万元以上。全力推动二期招商工作,与天安数码城集团就天安世创园项目签订《委托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新项目进展。物流园区引入新型高端业态,增加园区产业类别。全年新引进注册企业28家,主要涉及新能源、精密仪器、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领域。促成京东项目落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量;以发展口岸经济为契机,加大对总部结算、电子商务、对外贸易、科技研发类企业的引入力度,新储备项目10余家。

【社会建设】 年内,持续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继续推动中心镇棚户区改造。推进黄马路新改建工程,缓解3号桥交通拥堵问题。着力改善教育硬件设施水平,投资6800余万元完成西马各庄小学工程,总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拟建设18个班;积极推进西马各庄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6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3700余平方米,拟建设12个班。投资2000余万元,高标准推进4G无线专网系统二期工程,扩大4G专网覆盖面积,重点提升专网人脸识别、火警、突发事件自动报警应用功能,进一步提高城镇服务和管理的智慧化水平。完成年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城镇秩序有效改善、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坚决拆除违法建设,提前完成120万平方米“两违”台账任务。开展“开墙打洞”“黑开”场所等多个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镇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对内整合网格、流管等部门职能,打造出集应急指挥、平安创建、城市管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充分借助4G无线专网平台,结合网格化平台流转、12345”热线反馈等工作,全面构建起与副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及时解决环境、交通等社会秩序问题,有效降低镇域案件发生率。

【生态建设】年内,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年度任务,先后制定《马驹桥镇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散煤综合治理,完成全镇27个村1.3万余户“煤改气”工作。完成113180476.93蒸吨燃气锅炉拆改任务,确保经营性燃煤设施“动态清零”。坚定不移打好碧水攻坚战,充分利用市、区相关政策和社会资本,全面加快污水处理站、截污管网建设工程。采取BOT模式建设9座村级污水处理站,设备安装全部完成,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5万吨。推进环保园区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2万吨。八支沟等3条沟渠清淤长度为1万余米,新建截污管线近9千米。持之以恒开展环境大会战。结合市级、区级台账及自查情况,加大日常环境检查巡视力度。清理马大路、六环路、京沪沿线等脏乱点190余处,清运垃圾渣土2000余立方米,平整沟坡、土地1300多平方米。针对房辛店、杨秀店、小张湾等3个区级挂账村进行全面整治,深入开展治安巡检、取缔无照经营、拆除违法建设、美化环境卫生等综合整治工作,带动相关地区和全镇治安、环境、交通等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惠民举措】年内,新农村建设提质发展,严格落实粮食、蔬菜、养殖等各项惠民政策,发放补贴款690余万元。完善“煤改电”后期工作,为422户村民安装空气源设备232台、储能式设备461台。完成21个村813户农宅节能保温改造。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约37万元。做好转非安置村养老保险遗留人员清算工作。加大民生投入,为每村拨付50万元,每个社区拨付20万元发展建设扶持资金,为村集体(社区)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文教卫事业蓬勃发展,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作、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文艺精品。成功举办“唱响马驹桥 喜迎十九大”等大型系列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医改工作的实施,加强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应急医疗救治等体系建设。通州二院获得“全国百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精心策划“创城”、中共十九大、安全生产大检查、“疏解整治促提升”等系列新闻报道。组建镇级中共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下沉各企业、学校、村和社区宣讲64场,切实把中共十九大精神讲全、讲准、讲透。以举办道德讲堂、组织百姓宣讲等活动为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塑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民风镇风。

【村史馆建设情况】马驹桥镇共有两处乡情村史陈列室,分别位于小周易村和小杜社村。小周易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展室占地面积为200平方米,其中,村级投入资金25万元,乡镇补贴5万元。陈列室内容分为前言、村庄简介、媒体宣传、经济和社会发展、荣誉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蓝图等,直观地展现了小周易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历程,记录了小周易村民精诚团结、积极向上、淳朴善良的乡情民风,呈现出富裕、美丽、和谐的今日小周易。陈列室长期免费对外开放,生动地展现出小周易村的发展历程,2016年被评为通州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小杜社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展室占地面积为180平方米,其中,村级投入资金20万元,乡镇补贴5万元。陈列室于201312月正式建成,20141月投入使用。陈列室展示了小杜社的历史由来、便利的交通位置、农具使用的文明历史和整齐完善的区划图。2015年被评为地方历史教育基地。

(李 沫)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