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镇

日期:2019-05-10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台湖镇位于北京市东南部,通州区西南部,五环路和六环路之间,镇域西侧与朝阳区、大兴区接壤。全镇辖41个行政村,两个居委会。镇域面积81.5平方公里,京哈高速、京津高速、京沪高速和六环路在镇内交汇贯通。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台湖镇把握城市副中心和演艺小镇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务实进取、奋力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全镇2017年完成税收25.02亿元,实现区级财力6.7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亿元。年内,加大软弱涣散村整治工作力度,一村一策、集中整顿,区级选派6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5个软弱涣散村均实现整顿转化,其中,玉甫上营村成为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标杆村、首都文明村。在镇属园区设立3个非公企业党委,总结推广联东集团“园中园”党建模式。

【重点工程建设】 年内,落实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台湖指示精神,密切对接副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在台湖东部地区打造演艺小镇,西部地区打造设计之都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启动镇域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组建城市设计国际团队工作营。出台并组织实施《台湖镇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试行)》,扶持重点企业发展,2017年,扶持项目43个,扶持金额1959.5万元。设计之都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引进优质项目。光机电基地引进雄博科技等8家优质项目,通州留创园首期3800平方米具备入驻条件,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16名。启动通州区人才驿站建设,作为留创园发展配套机构。举办2017“通武廊”协同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0个获奖项目入驻通州留创园。二是推动转型升级。成立通州第一支产业基金(北京智慧大运河产业基金),重点投资管委会扶持企业。与江苏新沂等地对接,为园区企业转型外迁打好基础。红狮漆业、联东模板厂、亚南气体等7家企业完成退出工作。三是对接优质设计资源。总部基地参加“北京设计周主题论坛——创意2030高峰论坛”活动,协办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之设计师走进台湖研讨会,对接优质设计资源,住总集团启动“创意设计谷”前期规划设计各项工作,推动设计之都示范区建设。光机电基地B-30地块完成入市交易,北神树组团地块一级开发成本调整工作完成。北神树村定向安置楼建设项目和二期选房工作完成。总部基地开发主体变更成为住总集团。全力推进地铁17号线建设工作。“两站一街”项目的两条主干路工程进展顺利,两条次干路具备通车条件。完成重点3户住宅、10户非宅签约,10项市政设施迁改。东城安置房主体施工完成,台湖公租房项目施工进展顺利。

【生态环境建设】 年内,全面落实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利用市区投资的5亿元对六环路、京津二通道的绿化进行提升。同时,镇内投资3000万元用于京台路绿化景观提升、公益性绿化和新农村绿化项目。台湖万亩游憩公园一期工程项目完成树木移植等工作。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15宗厂站建设并实现达标排放。编制农村治污方案,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处理后污水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目标。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西下营、江场、碱厂等6个挂账村,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市百村书记和各大媒体记者到玉甫上营村参观学习。唐大庄村、北火垡等村下大力气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清理整治工作,徐庄村全面治理占道经营、开墙打洞、群租房等,促进了全镇疏整促任务的完成。全年拆除并完成销账的违法建设面积达30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区里制定的210万平方米工作任务,为演艺小镇规划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此项工作中,全镇广大机关干部和各村“两委”敢于担当、敢于负责、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展现了台湖干部担当作为、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西下营、江场、胡家垡、北火垡等村不等不靠,先行推进腾退工作,配合镇整治组进行强化整治,为全镇工作开展做出表率。

【社会保障】年内,社会救助人员138人,发放救助款53.6万元。为镇内低保户家庭发放“爱心券”9.97万元。重阳节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600万元。“两节”期间,广泛慰问镇内低保户、大病困难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困难党员、村级老干部等各类人员。建立次渠南里和次渠北里两所老年驿站,丰富老年人生活。新华联集团捐助台湖镇慈善协会200万元,用于慈善事业发展。为全镇50岁以上户籍农民免费体检,开展两癌筛查以及妇女病普查工作。为镇内低保、优抚对象等实行医疗费全额报销政策。投资168万元,为16个水库移民安置村村民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精神文明建设】年内,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任务,台湖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在“创城”工作中,玉甫上营、台湖村为确保迎检对标达标,做出突出贡献,兴武林村、尖垡村、窑上、口子等村做好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确保九德路、通马路延线整洁有序。胡家垡村、次二村、定海园一里、定海园二里等为志愿服务作出贡献。北姚园、周坡庄等9个村荣获首都文明村称号。举办第七届文化艺术节、第十届全民运动会、五一劳动节慰问演出、中共十九大系列文艺演出等各项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台湖镇被评为北京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优秀组织奖和北京市体育特色乡镇。

【新农村建设】年内,加大软弱涣散村整治工作力度,一村一策、集中整顿,区级选派6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任“第一书记”,截至年底,5个软弱涣散村均实现整顿转化,其中,玉甫上营村成为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标杆村、首都文明村。年内,台湖镇东下营村成立乡情村史陈列室,位于通州区台湖镇东下营村文旺阁木作博物馆内。东下营村乡情村史陈列室作为记录当地生产力发展和生活变迁,承载村民认知共鸣和情感共鸣的重要平台,以村民口述史材料为特色历史资料来源,配合老照片和旧时生产生活用具等老物件,采用自叙的方式,展示东下营村的村容村貌、历史沿革、生产生活变迁。陈列室以当地村民为主要参观对象,兼有领导、普通游客,以全新的陈列讲述方式,使其成为集记录、保护、传承村史文化于一体的展厅。

【网格化管理】年内,全面建立并深入落实街巷长制度。建立镇级、村级、社区三级责任体系,设立409名街巷长,充分发挥街巷长在“创城”迎检、中共十九大维稳安保、安全隐患排查等重大工作中的作用。同时,配备970余名专兼职的网格员,并在社区设立楼长和楼门长,实现街道、村内有街巷长,社区有楼门长,其他地区有网格员,确保了镇域范围全覆盖。

(崔淑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