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通州时讯》的前身是《通县经济报》,由区委宣传部创办,于19952月创刊,44版,黑白版面,10天出一期,试刊发行,至1996122日,试刊31期。199628日,改名为《北京通州报》,当日出版创刊号,正式发行,每周一期,内部发行,发行量2000份,至19981221日出版145期。19991月更名为《通州时讯》,每周一期,四开四版。20037月,与《北京娱乐信报》开展合作办报,在市区联合办报上,是北京市区级媒体的第一家。20045月,由每周三期改为日报,每周一至周五出版,8个版,四彩四黑,在北京市区级媒体是首家改日报的。截至2017年底,是区级媒体唯一一份日报。

《通州时讯》从创刊到2017年,出版4500多期。2017年的发行量是3.5万份,覆盖全区乡镇、办事处和各委办局、企事业单位,赠阅范围包括通州区的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城区的报刊亭有零售。

《通州时讯》作为区委机关报,是联系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也是外界和通州人了解通州的重要窗口。随着副中心建设的推进,北京市委对通州区的新闻宣传工作关注度和要求也在提高,现在每天有70份《通州时讯》送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办公桌上。

20155月,在改版日报十年之际,推出报纸的微信公众号平台。2017年,报社成立新媒体部,承担起北京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筹划、运营等工作。20176月底,北京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试运行。内容是副中心及“京津冀”地区发展建设的最新资讯和政策指南,服务百姓的政策类信息和生活资讯。

【报纸改版】2017年,在通州区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北京通州报社落实市委领导提出的新要求,报纸全面实现改版提升——站位更高视野更广、内容更深更精。通过改版进一步明确了办报思路和办报方向。推出一系列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副中心建设的好经验好作法,并两次获得蔡奇书记批示表扬。一篇报道是《市政曝光专刊》系列报道,另一篇是《通州打造一镇一园》的报道。

【围绕重点工作宣传】年内,报社围绕“创城”工作、“砥砺奋进的五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全区重点工作进行宣传;特别是在20175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推出9个版特刊,从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展现副中心一年来的变化。体现了本报的政治站位和专业素养。报道得到市委宣传部高度赞扬。

【舆论引导】年内,报社在提高舆论引导工作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比如在看到北京禁放烟花爆竹规定出台后,主动联系区里相关部门了解通州是否禁放。在得知通州尚未确定政策的消息后,一同分析研判副中心禁放的可能性比较大。于是果断策划推出相关策划报道,通过市民调查、网友发言、采访环卫工人、环保人员等等,营造市民呼吁禁放烟花爆竹、保卫蓝天的舆论环境。系列报道推出几期后,通州推出禁放政策。这次舆情引导研判准确、发布及时,获得区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的好评,并作为报道典型,刊发在市委宣传部区属媒体新闻阅评刊物上。

【真人图书馆】在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副中心建设这一重点工作上,报社的品牌活动“真人图书馆”,邀请王梓夫畅谈运河文化、摄影师黑客作为嘉宾讲述记者眼中的通州变迁。通过持续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不断提升《通州时讯》的品牌影响力。

【改革创新】年内,报社与《法制晚报》携手合作,建立起定期开总编和编辑碰头会的长期新闻采访出版合作机制。并在这一机制推动下,合作出版了交通、教育等一系列重点报道特刊,取得全新的宣传效果。

【人才培养】向组织部推荐通州运河领军人才,摄影部主任常鸣经过评选获得这一荣誉。

【新媒体品牌】年内,“通州发布”新媒体品牌集群优势进一步凸显。

“通州发布”新媒体品牌矩阵,经过一年的运营,实现包括微信、微博和各头条号在内9个平台的集群发布,平台总粉丝量192万人。2016年七夕节期间,策划的话题宣传活动,总阅读量达到1亿人次,成为当日全国微博社会热点榜第一。是报社借传统节日作通州城市形象宣传打的一场非常漂亮的仗,超越当日央视和澎湃的新闻热点话题。

2017年,“通州发布”多次在全市乃至全国的政务新媒体月度排名中名列前茅,甚至登上全国榜首,获得北京政务新媒体卓越运营奖、全国最具区域影响力政务头条号等多个年度大奖。

大胆探索新媒体平台视频发布。

设置《通州电视台》版块,让读者通过微信第一时间看到通州新闻直播。尝试视频直播。在北京电视台主持人体验大运河活动以及七夕相亲会中,进行网络直播。

举办活动扩大影响力。读者与作家见面会;七夕请市民看电影、新春给粉丝拍全家福、送春联、母亲节送鲜花、元宵节赢大礼和各种抢票、送书等一系列线下活动。

(张海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