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幼儿园126所,入园幼儿10604人,离园幼儿6259人,在园幼儿26576人。其中,教育部门办园42所,在园幼儿13090人。民办幼儿园40所,在园幼儿9055人。其他部门办园(含村办)44所,在园幼儿4431人。全区幼教职工3774人。其中,园长182人,专任教师2165人,保育员(含保健医)774人,其他653人。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586人,专科1295人。教师中,高级教师职称7人。全区北京市市级示范园4个、北京市一级一类园13所、北京市早期教育基地8个、北京市学前儿童特殊教育基地4个。

(白文会)

【新增5所一级一类园】323日,通州区教委召开幼儿园2016年级类验收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全面总结2016年级类验收工作,新城嘉园幼儿园、次渠家园幼儿园、永顺中心幼儿园、金桥幼儿园、哈弗摇篮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晋升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园,于家务幼儿园、徐辛庄幼儿园等9所升为北京市一级二类园。至此,通州区一级一类幼儿园达到20所。

(王恩承)

【组织幼儿种植活动】41日,台湖中心幼儿园开展“播撒希望的种子”种植活动,300余名幼儿及教职工参与此次活动。活动中,按照活动方案,各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种植园内翻土、施肥、撒种,种下一粒粒充满孩子们希望的种子。孩子们不仅认识到种植对身边环境的益处,更激发孩子们爱护花草树木的情感,让孩子们在体会种植辛劳的同时,也收获劳动带来的快乐!

(李华蔚)

【接管安置房配套学前教育设施】411日,通州区教委接管潞城镇胡各庄村安置房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该配套设施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6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2个教学班,可容纳360名幼儿入园。

(李 健)

【英才幼儿园正式开园】630日,通州区英才幼儿园正式开园。该园位于通州区宋庄镇千章墅小区内,是一所政府委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优质教育资源引入的重点学前教育项目,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60平方米,设置12个教学班,360个学位。由北京市海淀区英才幼儿园承办。

(王恩承)

【接管台湖镇两所配套幼儿园】7581日,通州区教委相继接管台湖镇润枫领尚小区和泰禾拾景园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设施。润枫领尚小区配套幼儿园占地面积306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8个教学班,预计增加学位240个;泰禾拾景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设计规模为12个教学班,增加360个学位。

(李 健)

【协调解决教工幼儿园学位扩充问题】717日,召开协商解决通州区教工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借用社区服务站增班,解决学位不足问题的区长办公会。会上,副区长对幼儿园此举表示认可,并支持幼儿园利用闲置社会资源进行学位扩充,实现“三年百园”计划,推进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

(李 瑶)

【新增3所示范园】728日,通州区大方居幼儿园、通州区张家湾幼儿园、通州区七零九零幼儿园等成为北京市市级示范幼儿园。3所幼儿园4月申报,5月经过市级示范园专家组对园所进行评审、验收。截至年底,通州区35所优质公办幼儿园中,市级示范幼儿园4所,一级一类幼儿园13所,一级二类幼儿园18所,北京市早期教育示范基地8个,北京市学前儿童特殊教育示范基地4个。

(王恩承)

【芙蓉幼儿园正式开园】1031日,芙蓉幼儿园正式开园。该园是教委直属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0.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24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53名,9个教学班,预计提供优质学前学位270个。截至年底,新开快乐时光幼儿园等公办园3所,英才幼儿园等小区配套园3所,年内,将有北苑红黄蓝幼儿园、尚悦居红黄蓝幼儿园、北京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新增112个教学班,提供3360个优质学位。

(李 瑶)

【举行首届幼儿园教师集体教学活动设计大赛】  1130日,通州区教委举行幼儿园教师第一届集体教学活动设计大赛。比赛经过前期整体计划、方案制定、研制标准、专家培训、园所初赛五阶段准备的基础上,以中心组研训和园所实践为依托,以提高教师教学设计和学科素养为目标,围绕5大领域以活动设计和说课比赛形式呈现。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抽签、现场无网络设计活动、说课展示三部分完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4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45名。全区31所幼儿园的114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

(王恩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