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小学83所(公办校76所、民办校7所),教学班1763个。招生12113人,毕业8751人,在校生64453人,在校生中北京市户籍学生35232人。教职工4343人,其中,专任教师3947人。中学38所(完中9所、高级中学1所、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3所)。教学班788个(初中543个、高中245个),招生9147人(初中6312人、高中2835人),毕业6862人(初中4807人、高中2055人),在校生24875人(初中16344人、高中8531人),在校生中北京市户籍学生18953人(初中11163人,高中7790人)。教职工4745人,其中,专任教师3603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144人。校外教育单位1个,教职工74人。教育部门办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9.97%,教职工中高级教师职称681人。中小学占地总面积3284775.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7491.23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81852.085311万元,图书3009952册,小学数字资源量,数据库105,电子图书83621册,音视频14578小时;中学数字资源量,数据库85个,电子图书1175567册,音视频10224小时。全年教育投入347636.45万元,其中,国家拨款331746.73万元,自筹经费15889.72万元。

(白文会)

4所学校开工】213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教育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包括1所高校和3所中小学,全部开工。其中,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建设总体规划完成,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下半年开工,预计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预计2025年完成;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列入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程,该项目于通州区中山大街50号,三季度开工建设;景山学校通州分校位于通州区台湖镇,将办成十二年一贯制学校,7月开工,2019年竣工;北京二中通州分校四季度开工建设。

“京津冀”三地签署教育协同合作协议】217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河北廊坊召开。该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河北省教育厅、廊坊市政府联合承办。会上,三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领导先后讲话,发布“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十大项目,其中,特别提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津冀毗邻地区教育统筹发展项目:合理规划区域教育发展,高品质配置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支持北京市教育资源在河北廊坊北三县创新机制建设优质学校。重点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基础教育协同发展。会上通州区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签署《关于开展教育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三区市主动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体系,促进学校共建、资源共享、研训协同、师生交流,助推三区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建立中等职业学校联盟和幼儿园联盟,加强职业教育合作,联合培养校长教师,共享网络教育资源,组织学生交流联谊活动等。

(李壬戌)

“互联网+”助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34日,通州区教委召开“互联网+”助力通州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项目阶段总结会。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专家分别作《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实践经验——通州整体视角》《“互联网+”促进通州学科评学教一体化的实践路径——学科教学改进视角》的报告,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通州试点阶段总结。会上宣读区教委、教师研修中心与北师大专家共同研究决定实施包含语文、地理、历史等9大学科在内的通州学科名师培养计划,成立学科研究专家工作坊,旨在利用教育名师辐射作用,以实效性、专家化为培养方向,打造通州区教育名师,精确诊断通州学生,了解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发挥学科优势,提高命题素养,更好地适应中、高考改革。会上为9个名师工作坊进行授牌。区教委、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项目团队、初中校干部、教师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

(王 蕾)

【成立家庭教育研究中心】310日,通州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及首次研讨会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会上,知名家庭教育专家闵乐夫等与会领导为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中心通过研究、探索有效机制、总结提升等3个路径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潞河中学附属学校等19所中小学校成为该中心实验校。

【成立城市副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331日,成立北京学习科学学学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专业委员会及通州区学生学习研究中心。由市教委主办,市学习科学学会与区教委承办,区教师研修中心与潞河中学协办的北京市科学学习友善“教”“学”项目2016年总结暨2017年启动会及揭牌仪式在潞河中学召开。与会市区领导共同为新成立的2个机构揭牌。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改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从2016年开始,对研修运行机制进行改革,在实行学部制、学术中心制和成立十个学部及十大中心的基础上,将从学情分析、学法指导、学风建设3个维度开展工作。每年分别召开初中学风建设实施策略与方法论坛和小学学法与思维训练研究现场会。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以及会员校干部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大会。

(高伯武)

【举办未来工程师竞赛】478日,通州区教委举行2017年通州区青少年未来工程师竞赛活动。有50所中、小学校参加,525名同学获奖。选出24支队伍代表通州区参加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通州区第六中学、第二中学、龙旺庄小学的飞行项目和木梁承重项目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活动。饶标飞机项目获全国一、二、三等奖;飞越银谷获二、三等奖;创意乐队获一等奖银奖;微拍获一等奖金奖;工业流水线获一等奖。该项竞赛活动自2006年开始,区教委每年举办一届。

(吴秀玉)

【中山街小学接待英国客人】47日,中山街小学接待英国东伦敦科技学校师生20余人的交流访问。学校领导陪同来宾观看学校专题片,介绍学校的百年历史文化、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学生社团等情况。英国的三位老师分别为六年级的孩子们上3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东伦敦科技学校学生参与剪纸、手工实践、水墨国画课等特色课程,孩子们在剪纸和国画课上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参观学校管乐团、跳皮筋、篮球、排球等多项活动,中英的孩子们一起动起来,亲身体验学校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张甡)

【走进抗日战争纪念馆】4714日,通州区教委组织潞河中学等32所中学5000余名初二学生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活动。旨在进一步培养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郭书彤)

【举办“京津冀”初中生国学经典诵读展演表彰】  48日,在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举办20162017学年度“京津冀”初中生经典诵读节目展演决赛。活动由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和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京津冀”三地的13所中学的14个节目进入现场决赛。经过专家评审,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河北省宁晋县第六中学等8个节目获得一等奖,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等6个节目获得二等奖。来自天津市、河北省廊坊市、河北省望都县等地的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500人参加大会。

(刘秀东)

【举办田径运动会】421日至23日,通州区教委在张家湾中学和宋庄中学举行举办“阳光体育”2017年通州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全区有67所学校111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经过3天紧张激烈的争夺,20人次打破13项区运会纪录。

(刘启航 刘焕珠)

【举办首届梅西耶马拉松竞赛】42223日,通州区教委、通州区科协与北京市星空联盟天文特色校联合体共同举办第一届北京市中小学生梅西耶马拉松竞赛活动。有10个区县25支精英队伍参与。经过现场观测、理论知识测试两个环节的比赛,评选出2支第一名队伍,通州区运河中学、梨园学校、台湖学校、石景山区苹果园中学等8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活动名称合并著名天文学家梅西耶与用时最长的马拉松竞赛之意而来。

(吴秀玉)

【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519日,通州区教委结合“创城”指标开展中小学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参与“等灯,等灯”交通文明引导、走进社区铲除小广告、走入公园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组织学生到松堂关怀医院、人工耳蜗学校、关爱留守老人、走进敬老院帮老助老等长期帮扶志愿活动。截至年底,通州区教育系统在“志愿北京”官方注册志愿团队162支、志愿者34146人次,运行项目370项。

【举办学生科技节】523日,通州区教委举办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的第三十五届学生科技节。活动中,与会领导为通州区后南仓小学、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等12所科技教育示范学校授牌。来自通州区的60余所中小学的科技社团参观青少年科技成果展区。青少年科技成果展由“学校参展项”和“科学竞技体验活动项目”组成。学校参展项目由区域内13所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分别进行科技创新大赛工程类成果、机器人、航空、航天、航海、车辆模型、天文、生命科学、植物探索等多方面的课题研究及成果展示。科学竞技体验活动项目强调团队合作与竞技挑战,内容包括VR、机器人、趣味物理冲关、生活化学体验区、生物模型体验区、食品安全检测、物联网、机床、创客工坊等。

(白文会)

【成立永乐店中学教育联盟】525日,通州区永乐店中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永乐店中学召开。教育联盟成员校有永乐店中学、天津市武清区城关中学、河北省三河一中、内蒙古翁牛特旗乌丹六中及通州区柴厂屯中学、觅子店中学、县中学、牛堡屯学校、于家务中学、陆辛庄学校、永乐店镇中心小学等11所学校,通州区小务中学为特邀友好校。通州区永乐店中学教育联盟是在通州区教育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形成互相促进、互惠互利、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的校级关系,促进联盟学校的协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整体发展,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

(郭书彤 李 娟)

【完成中、高考】678日,通州区3359名考生完成全国统一高考,其中,被高职自主招生院校录取1040人,实际参加统考2319人,其中“统考”文科671人、“统考”理科1363人、“单考”285人。设置潞河中学、运河中学(高中部)、通州二中3个考点80个考场,其中,文科考场24个,理科考场46个,单考单招考场10个,所有“单考”考点集中在通州二中;中考和会考时间是62426日,中考报名4662人,共设潞河中学、通州二中、通州六中等13个考点161个考场;夏季高中会考考生2545人,设4个考点。

(王洪建)

16所学校加入书友汇】612日,通州区教委、教师研修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阅读推广中心联合组织图书捐赠仪式。与会领导为通州南关小学、玉桥中学、通州四中、永乐店镇中心小学等16所会员校颁发“中少通州书友汇阅读角”铜牌,通州区中小学校长、教师书友汇向每校赠送图书500册。各级领导及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张凤仙)

8名学生获首都最美少年】613日,通州区韩宇辰、胡天翊、姜沅昊、孟宪龙、田兆华、王荐钞、张瑾阳、赵浩然等8名学生获2017年首都百名“最美少年”称号。自3月开始,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在全市开展“最美少年在身边——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依托北京少年报等平台推荐“最美少年”候选人,全市选树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自强自立、科技创新、拾金不昧、勤俭节约等不同类别“最美少年”候选人400余名,经过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层层推荐、严格审核,全市推出100名首都“最美少年”。

(胡玉强)

11所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616日,通州区运河中学、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张家湾镇中心小学、临河里小学、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张家湾中学、于家务中学、玉桥小学、第三中学、潞州中学、永乐店中学等11所学校被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此次认定6832所中小学校,北京市有100所学校入选。

(白文会)

【完成“三免两补”工作】 620日,完成“三免两补”工作,涉及79926人,投入808.5万元。其中,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培智学校免住宿费学生82人,补助23万元;本市城乡低保家庭、残疾、随班就读学生388人,发放助学补助5.8万元;普通高中享受国家助学金61人,发放助学金及免学费、住宿费11.6万元;公办中小学免教科书74270人次,计697.2万元。民办学校免教科书5125人,免教科书费25.9万元,免杂费45万元。

(邢 军)

【召开市区两级教委专班对接推进会】628日,市教委专班对接工作推进会在通州区会议中心召开。市教委张永凯委员带领专班对接的8个处室与通州区副区长雷晓宁及区教委相关领导就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区教委汇报通州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具体需求,针对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工程建设、落实优质资源引进等工作进行深入研讨。自从210日,市教委进驻城市副中心专班对接以来,特别是225日市教委刘宇辉主任带队调研,形成支持副中心教育发展的整体思路,以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学校质量整体提升为重点开展专班对接工作。市教委各处室多次专题调研、召开师生座谈会,项目调度会、推进会等,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和学校规划建设等方面制定相关措施,形成推进城市副中心教育提升的合力。

(李 瑶)

【举办第一届冰上运动会】719日,通州区教委举办中小学第一届冰上运动会。来自梨园镇中心小学、梨园学校、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等8所学校的14支队伍,共100多名运动员,分别参与了冰上拼图和冰上射门项目的比赛。梨园中心小学、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梨园学校、甘棠中学、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分别在各组别获得冠军,此次参赛的学子,最长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训练。为带动更多通州区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逐步推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区教委多措并举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建设潞河中学、马驹桥中心小学等多所仿真冰场。开展冰上项目教师培训。挂牌冰雪项目基地校,成立冰雪社团,开发冰雪运动特色课程。以市区级冰雪运动特色校评选为契机,加快冰雪项目基地校建设。截至年底,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梨园镇中心小学、梨园学校等4所学校被认定为北京市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王艳霞)

【开展进藏送教活动】81419日,通州区教委组织开展进藏送教活动。活动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选派北京市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12人,通过12次座谈交流、听评课36节、14场专题讲座、现场授课12节、6次课题研讨等形式,让拉萨的堆龙德庆区、尼木县等8个区县1000名师生参与研讨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京藏两地教育均衡发展。

(肖 月)

【招聘新教师529人】截至8月底,通州区教委招聘新教师529人。其中,择优录用应届毕业生460人,外区调入优秀教师69人。新招聘教师中本科学历266人,占50.3%,研究生学历176人,占33.3%。进一步补充了通州区优秀教师资源,缓解因增班带来的师资不足压力。

(杨 洋)

【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工程】截至828日,通州区教委对于引进优质资源校的建设工程按照市区折子工程计划有序推进。北京五中通州校区:1012号楼斜屋面施工,19号楼内外施工,食堂楼结构施工完成、开始装修。完成总体工程的73%。人大附中改扩建取得土地预审复函,地勘部门正在编制地勘报告。北京二中通州校区:规划选址意见正在审批,准备申报规划方案复函、立项代可研,施工图正在深化。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获得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完成施工、监理的资格预审。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项目取得设计方案规划意见复函。地上遗留建筑物拆迁及地下军缆迁改移工作完成,9月开工建设。

(任峻瑶)

【完成乡村教师补助补发工作】截至8月底,通州区教委完成乡村教师补助补发工作。根据北京市文件精神,通州区教委制定《通州区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实施方案》。通州区乡村补助政策自20169月起实施,79所乡村中小学、幼儿园4146名教师纳入发放范围,年补发放资金7161万元。自91日起,月补助资金随工资下发。

(张 鹏)

【聘任区委书记、区长为名誉校长】831日,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区长张力兵分别参加潞河中学、运河中学的开学典礼,分别被聘为潞河中学、运河中学名誉校长,由现任校长赠与名誉校长聘书。活动中分别为优秀新生、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并送上诚挚的祝福。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潞河中学韩美林艺术奖学金发起人韩美林先生为潞河中学送上“群龙家门”牌匾。

(李继龙)

【潞苑小学投入使用】91日,通州区潞苑小学投入使用,一年级招生232人。该小学为富力惠兰美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占地面积19947平方米,建筑面积15958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预计提供学位1440个,进一步缓解永顺相关地区优质学位紧张压力。区教委自20168月接管。

(李 健)

【新增8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95日,通州区教委举行2017年通州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教师业务培训会活动。会上,确定通州区第六中学、梨园学校、芙蓉小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马驹桥镇中心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通州分校、东方小学、临河里小学等8所学校为区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截至年底,通州区有潞河中学、北京小学通州分校、运河中学、后南仓小学、永顺镇中心小学、通州区第二中学等4所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18所学校荣获通州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称号。201610月,通州区曾获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区称号。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宋河发教授向与会的领导和老师进行知识产权教师业务培训会。副区长雷晓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艳霞)

【完成中高考录取工作】截至95日,通州区2017年中高考录取工作结束。中招报名人数4760人,其中,京籍3748人,非京籍有报考资格220人,借考792人。参加中考考试4662人,有资格升学考生3968人。提招录取770(“贯通”357),特招录取135人,名额分配录取1098人,其中,名额分配897人;市级统筹98人;校额到校103人,统招录取1767人;补录79人。录取3849人,未录取113人,录取率97%。经市高招办批准,3003名考生(不含潞河中学新疆班考生)被录取,其中,统考考生录取1835人,高职单考单招考生录取128人,高职自主招生录取1040人(不参加高考)。在被录取的统考生中(高职自主招生录取考生除外)文科601人,理科1234人;本科1645人,专科190人;零批次14人,本科艺术提前批181人,本科普通提前批127人,本科提前批B段(双培外培)97人,本科提前批C段(农村专项)26人,特殊类型8人,本科一批426人,本科二批766人,专科艺术提前批14人,专科普通提前批10人,专科普通批166人。

(王洪建)

【举行签约仪式】912日,通州区教委举行潞河中学、运河中学、第二中学、第四中学、第六中学、玉桥中学、梨园中学、育才学校通州分校、中山街小学、贡院小学等10所项目学校与曼普洛(北京)教育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中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协议仪式,合作意向主要包括招聘外教、外教管理、教师培训、业务考核等。这是市教委《关于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推进区政府折子工程的举措。

(孙亚桂)

【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奠基】102日,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奠基仪式在通州区潞城镇举行。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为“校训石”揭幕,并为新校区奠基培土。新校区东至春宜路、南至运河东大街、西至规划城市支路、北至玉带河大街。总用地面积约为111.3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145.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设面积约为99.8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为45.39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约为46.7万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约为98.5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建设完成,学生入住规模约为2.2万人。该项目被列入北京市2017年重点工程项目,校园总体规划已完成。按照“一核、两轴、多中心”的框架,全面落实绿色生态、人本人文、兼容开放、智慧科技、持续生长的规划理念,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地区,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北京最美、独具风格的现代化示范校园。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及市委、市教委、通州区委以及大厂县领导出席仪式。

【确定31“手拉手”对接学校】 1011日,在北京市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丰台区的黑芝麻胡同小学、北京实验二小、北京四中等31所城区优质学校分别与通州区民族小学、实验二小通州分校、梨园学校等31所中小学签约,结成“手拉手”合作的助学对子。按照《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31所城区优质学校率先与31所通州中小学签约,通过课堂观摩、论坛沙龙、主题研讨等形式,对课程资源、学科教研、教学管理、校本教研、德育工作等8个方面进行“一对一”助力通州学校办学,全面提升通州基础教育质量。

【启动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1011日,《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年)》启动。市教委统筹在京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力量和城区优质教育等各种资源,依托北京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建立支持通州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智库,大力支持通州区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基础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主要采取推动市级扩优改革项目进一步向通州倾斜;支持通州区开展集团化办学实践;引进区外名校规划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推动城区优质学校与通州区学校建立“手拉手”关系;帮助提升通州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支持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提升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信息化水平;支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建设国际一流高标准的特殊教育中心;支持通州区运河文化带的挖掘和开发等措施,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整体提升城市副中心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包含办学模式、管理机制、人才培养、育人体系等。与已实施的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构成教育整体发展架构。

【获批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1012日,通州区教育委员会获批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统筹在京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力量和城区优质教育等各种资源,依托北京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建立支持通州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智囊团、专家库,大力支持通州区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水平。

【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方案获批复】1019日,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设计方案获批复。该项目位于通州新城0505街区(TZ00-0505-6001TZ00-0505-6002地块),具体四至为东至现状紫运西里住宅小区,西至武夷花园东路东红线,南至二中分校南街北红线,北至二中分校北街南红线,建筑使用性质为中学教学用房及附属设施用房等。总用地面积8.458694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6.840417万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

(李 瑶)

【成立学术学部】1023日,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院)召开学术学部成立大会。会上,研修中心领导解读成立学部的历史意义与作用,宣读九大学部名单。其中,语文学部21人,数学学部13人,英语学部13人,人文与社会学部19人,自然科学学部13人,技术与综合学部41人,体育与艺术学部11人,终身教育学部16人,中华传统文化与德育学部24人。随后由院务会为首任9位部长颁发聘书。学部的成立为“十三五”深化教育改革、深化研学共振、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开启为建设首都副中心教育的新征程。

(高晓玲)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意见获批复】112日,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意见获批复。该项目位于通州新城0604街区,四至为东至政通东路,西至勤政东路,南至政通北街,北至规划绿地。建筑使用性质为中学教学用房及附属设施用房等。工程总用地面积6.44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6.41万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地上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地下建筑面积2.77万平方米。

(李 瑶)

【举行京剧进校园培训】113日,通州区教委举行首师大区域项目合作“小学音乐教师京剧演唱及教学实施方法培训”。活动中,聘请中国戏曲学校京剧表演专业的教师闫京京从京剧知识、唱腔到身段进行相关培训,随后以《卖水》《霸王别姬》等京剧选段为例进行实践教学,以字正腔圆以及唇、舌、齿、牙、喉的示范引导学员认真感受并练唱,对每位学员的练唱过程中及时纠正,加以指导。学员们感受到京剧文化的魅力,为京剧艺术教育发扬光大奠定理论基础。全区30名教师参加活动。

(潘玉红)

【举办科技竞赛活动】111112日,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开展中小学科技竞赛活动。活动分为首届机器人竞赛和天文知识观测竞赛等内容,其中,机器人智能竞赛包括FLLVEX和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项目。活动聘请天文馆、兴隆观测站、东城区科技馆、通州区科学协会等专家担任裁判工作。全区有71支代表队近380名师生参加竞赛活动。

【启动“人工智能+VR人文创客”项目】 1117日,通州区教委举办“人工智能+VR人文创客”项目实施启动会。会上,通州区教委、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及学术报告,举行通州实验区挂牌成立仪式及对潞河中学、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通州区马驹桥中心小学等13所首批实验校授牌仪式。采取通州区教委直接领导、通州教师研修中心总体承接、北京师范大学提供包括专家和教师在内的全方位教育资源及教学解决方案、各中小学联盟校具体实施的一站式落地方式,打造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中小学跨学科创客教育”优质示范项目。30多所中小学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刘士东)

【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称号】1118日,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和第四届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名单》。通州区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称号,宋庄镇中心小学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白文会)

【中国篮协小篮球发展计划暨小篮球联赛在通州区启动】1120日,中国篮协小篮球发展计划暨小篮球联赛在通州区启动。该计划以小篮球联赛为引领,以《小篮球规则》和《中国小篮球运动员等级制度》为驱动,以各级篮球协会、社会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培训基地、全国各小学为支柱,搭建教练员培训、技术标准、周末假期训练营、大数据四个系统,通过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市场助力的共同推动,促进体教结合、体社结合、体企结合、内外结合,在少年儿童中推广篮球运动。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重点推广的少年儿童社会体育项目,中国篮协在发展小篮球的过程中将和教育部门密切合作,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就是合作单位之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篮协、通州区教委等领导及全国各省的篮协代表、篮球推广大使、学校代表150多人与会。

(张海涛)

7所学校获得首批全国篮球特色学校】1122日,通州区潞河中学、通州区第二中学、通州区运河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通州区张家湾镇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获得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称号。此次教育部认定并命名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等1976所中小学校为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北京市有130所。

(白文会)

【成立班主任工作研究室】1124日,召开通州区班主任工作研究室成立大会。北京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班主任杂志社社长赵福江和高伯武共同为“班主任工作研究室”揭牌。首批28名青年班主任成为研究室成员,研究室围绕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管理、特殊学生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主题班会、家校合作、班主任专业成长等热点、难点问题,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主成长为路径,提升成员教育理论素养以及对实践问题的理性反思和智慧解决能力。北京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班主任杂志社、兰州市第82中学、第49中学、通州区教委等领导和干部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活动。

(杨继环)

【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获批复】1130日,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获批复。该项目为新建项目,位于台湖镇亦庄新城站前街-5街区,用地总规模9.94公顷,拟用地用途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正进行正在进行施工合同备案及消防设计审查,12月中旬开工。学校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规划设置108个教学班,其中,小学50个教学班,初中40个教学班,高中18个教学班,预计可提供学位4410个。

(任俊瑶)

【召开“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工作室启动会】 123日,通州区教委、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科院等单位,联合召开“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工作室启动大会。通州区在“名师培养工程”和“教育高端引领工程”两个品牌工程的基础上,成立名校长工作室12个、名园长工作室6个、名教师工作室60个,由北京教育学院和北京教科院做理论与实践的支持指导,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开展研修活动。会上,北京教育学院领导对《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工作室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人员构成、课程安排、绩效考核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市区领导分别为10名理论导师代表、11名实践导师代表以及8名主持人代表颁发了聘书并提出殷切希望。78个工作室研训活动主要体现以学为重点、以用为载体的培养理念,实现“夯实理论、实践活用”的教研特色培养举措。体现以带为核心、以引为途径的培养理念,实现“研究引领、学术涵养”的研修体成长培养理念。通过理论学习、课题研究、个性指导、团队交流、集体访学等方式,提升通州区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通州区政府、通州区委教工委等领导参加会议。

【新增15名北京市特级教师】124日,通州区15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涉及到基础教育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教师14人及学前教育1人。此次全市评选222人,通州区教委上报22人,批准率为68.2%。截至年底,通州区有特级教师38人。

(冯 洋)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