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区科委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任务,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1+6”创新驱动发展系列配套政策,出台《通州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实施细则》,加大创新团队引进支持力度;出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管理办法》,提升通州工作站建设水平与运营能力;实施《通武廊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开展科技资源共享开放等五大专项行动。强化科技综合管理,立项实施区级科技创新项目72项,评出区级科学技术奖40项,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24家,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65.1亿元,科技条件平台成员单位增至138家,市级科技研发机构增至17家,国家及市、区级众创空间增至13家,资助与奖励区级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04项,建成3个市级科普体验厅,建成3个区级科普体验厅,建成53个科普楼门,科技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普惠民力度明显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

(邬奇洋)

“通武廊”协同创新创业大赛】 年内,区科委组织协办2017“通武廊”协同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771个,经过初审、初赛、复赛、决赛、创客大集等活动评选出获奖项目20个,促成项目融资总额4442万元。

(燕 艳)

【高新技术企业服务】 年内,组织全区56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年检统计、企业自查和年度信息备案,组织406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24家。

(耿大乐)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建设】年内,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通州工作站新增成员单位77家,新增科技人才24名,聚集本区域内的科技需求44条、吸引条件平台内的科技成果落在本区域2个、服务合同额1040万元。

【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年内,加强对众创空间的服务指导,经市级认定的科技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增至17家;国家及市、区级众创空间增至13家;实施科技服务业促进专项,立项支持重点实验室、科技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项目9项,支持资金200万元。

(燕 艳)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年内,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方面的需求和存在问题的调研,对区内未登记技术合同的部分企业进行统计调查,挖掘未登记技术合同企业技术性收入存量,开展面对面、有针对性的辅导服务。全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65.1亿元。

(耿大乐)

【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 年内,深入街道、企业、园区广泛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培训,组织科技政策培训10次,参训人员500余人次。参加2017年区在梨园举办的12·4”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利用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科技政策。                 

【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年内,出台《通州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实施细则》,引导和鼓励用人单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引进力度或与创新团队开展项目合作。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人才资助奖励工作,资助与奖励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04项。建立 “运河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初选平台,科技领域入选通州区首批“两高”人才50名。

(康连元)

【立项实施区级科技创新项目72项】2017年,区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组织凝练项目,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改善、重点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社会事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立项实施“通州环保大数据交换支撑平台研究与应用示范”“通州区住建委建设工程一体化监管平台”等项目,开展节能环保技术等在城市建设中的创新与应用研究,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保障重点行业运行安全、提升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

立项实施“微纳米增氧曝气协同生物净化河道治理系统”“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在高品质装配式建筑板材中的应用”等项目,在污水处理、污物处理、大气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应用,为改善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提供科技支撑。

立项实施“面向广播影视领域 AR沉浸式全景演播室的研发及应用”“辛伐他汀片(基本药物)的质量一致性评价研究”等项目,强化文化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培育新兴文化产业,提升通州生物医药特色产业技术水平,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科技支撑。

立项实施“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改善beta细胞功能的研究”“空气污染与社会心理因素对器官系统疾病影响及预防治疗措施的研究”等项目,在疾病预防、诊断、精准医疗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形成一批创新性成果并转化应用,提升区域医疗整体水平。

立项实施“食用菌安全优质生产优新关键技术集成配套示范与应用”“立体绿化技术的集成展示与创新应用开发”等项目,开展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保障、食品物流质量安全保障和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监控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支持现有农业科技园区发挥龙头作用,搭建农业高科技示范展示平台,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

【通州区科学技术奖】 年内,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颁布《关于2017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授予“自膨式支架联合远端血栓保护装置治疗症状性椎动脉起始段狭窄的研究及应用”等8项成果通州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予“基于仿生学表面湿化原理的氧疗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等12项成果通州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授予“超声引导隐匿切口微创切除乳腺病变的研究”等20项成果通州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张凤军 崔伟侠)

【科普基地能力持续提升】年内,区科委与区财政局共同组织开展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工作,为通州国际金鹿家园、绿源永乐(北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宋庄农业生态园(蓝湖庄园)和通州运河怡水文化园4个基地进行科普能力提升,建设科普互动展教设施、科普画廊、全媒体科普视窗、知识展示牌等科普设施,进一步提高科普基地资源利用率,增加科普教育的互动性,提升科普基地展教能力。

【基层科普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年内,区科委大力推进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融合高科技人机互动、情景体验和艺术化展示等多种形式,建成县镇县村、宋庄镇辛店村、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3个市级科普体验厅;建成潞城镇兴各庄村、后疃村、中仓街道四元厅社区3个区级科普体验厅;建成通州区疾病防控科普馆、永乐科普惠民主题公园公共场所科普设施2处,配置科普展教具近百件,科普画廊10余组,完善基层科普设施,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为公众的科学素质提高发挥作用,推进区域化科普事业的创新发展。

【通州区科技周活动】523日,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的2017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在通州区宋庄镇上上美术馆拉开帷幕,主会场展示涵盖科技益民展区、科学嘉年华展区、2017北京市通州区学生科技节展区3大主题展区,采用多元化、信息化表现形式,围绕健康医疗、节能环保、现代农业、互联网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及物流业5大主题以科技研发成果展、高新技术企业成果展、知识产权成果展、科普基地成果展等为主要内容,向公众展示介绍通州区科技创新成果, 80余家科技企业集中展示前沿技术和高端产品,5000余居民参与活动。

(张凤军 李 牧)

知识产权工作

【概 况】2017年,通州区围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建设主要考核任务指标要求,坚持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深化服务、加强保护6项措施,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建设,大力提升通州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与服务的综合实力,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专利申请与授权】2017年,全区全年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743件,其中,发明专利1215件、实用新型专利3514件、外观设计专利1014件。PCT专利申请16件。累计国内专利授权3453件,其中,发明专利335件、实用新型专利2307件、外观设计专利811件。有效发明专利1551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3项。

【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年内,修订出台《通州区知识产权(专利)促进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暂行办法”提高了国外授权专利、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专利技术成果转化资助奖励标准,增加了中国外观设计奖、专利质押贷款、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联盟建设、专利导航及战略研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等资助奖励。

【专项资金落实到位】2017年度,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950万元,较上年增加150万元。经受理、审核、审批,对246家单位和40名个人的2212件专利授权资助申请进行资助,资助金额736.2万元。奖励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33家、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2家、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奖励金额103万元。完成34家单位申报的35项专利实施项目的申请受理、专家评审和立项工作,支持专利实施转化项目8项,支持金额85.4万元。

【专利项目实施转化】完成2016年度的15项专利实施项目结题验收工作,项目实施转化取得良好的成效,带动企业投入2097万元,项目实施创造销售收入3.08亿元、利润2277万元、税收1127万元,项目承担单位2016年授权专利49件。

【举办4·26”宣传周活动】 41926日,以“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采取不同形式,开展连接紧密、层层递进的宣传活动。包括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商场、进乡村、进社区和版权保护宣传等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现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通州时讯》开辟“知识产权宣传周”专版、利用电视台和网站等新闻媒体扩大知识产权宣传范围。

【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52226日,区知识产权局与区教委联合组织潞河中学、运河中学、通州二中3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开展中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95日,在北京小学通州分校举行通州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教师业务培训会。来自市区两级领导和通州区试点学校校长、各中小学主管校长、主管教学主任及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的师生300余人参加会议。128日,在通州会议中心举办通州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座谈会。区科委、区知识产权局、区教委的领导及全区18所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通过试点示范学校的带动将整体推进全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新增4所中小学北京市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111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召开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会。通州区运河中学被认定为2017年北京市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后南仓小学、永顺镇中心小学、通州二中被认定为2017年北京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 年内,利用“3·15”、骑游周、艺术节等有利时机,组织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与通州区消费者协会、通州工商分局等单位在北苑万达广场开展宣传活动;520日,参加由区政府主办的以“迎冬奥,建设城市副中心;促环保,骑游通州大运河”为主题的2017通州运河绿道骑游周万人骑游宣传活动;927日,参加第10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现场设立宣传台,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124日,参加由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梨园镇承办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12·4”普法宣传活动。

【开展优势企业培育工程】 年内,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1家、试点单位35家,截至2017年年底,通州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9家、试点单位218家。

【开展“贯标”企业培育工程】 年内,举办“贯标”培训5次,宣传国家标准和“贯标”流程,对有意愿的企业,邀请专业机构人员深入企业进行培训辅导。截至2017年年底,通州区1家企业通过“贯标”,18家企业有“贯标”意向、正在开展“贯标”工作。

【推进专利质押贷款】 年内,举办3次专利质押融资对接会、研讨会,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融资、知识产权质押金融推动产品创新、专利价值实现、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业务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专题对接和培训。携手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专业人员深入11家企业进行专利质押贷款对接。

【举办企业知识产权培训】 年内,针对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加大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贯标”、专利信息利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海外专利布局与维权等培训,分别在光机电、联东U谷、东区、西区、永乐开发区等举办试点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讲座11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举办领导干部知识产权专题讲座】525日,在通州区委党校举办的2017年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刘海波研究员进行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专题讲座。

【开展专利执法检查活动】 年内,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检查药店、超市、商场、电子卖场等50余家次,检查专利商品近200余件,立案查处假冒专利行为50件。

【紧密型12330”体系建设】 年内,加强沟通协调,召开分中心、工作站季度工作会3次。加强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分中心、工作站人员并组织参加市12330”培训班3次。加强工作协同与指导,市、区和工作站协同开展12330”服务日活动1次,举办企业专题培训3次,举办现场宣传活动2次,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60余家次,提供企业维权援助服务2次。

(宋 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