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区地震局扎实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区地震局被北京市地震局评为2017年度北京市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被中国地震局评为2017年度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地震测报体系建设】2017年,推进地震宏观测报网、灾情速报网、知识宣传网和指挥部防震减灾助理员的“三网一员”建设,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短临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普及地震知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保护;逐步完善通州区防震减灾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为应急管理、灾害防御、监测预报等提供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地震预测信息会商机制,做好各类会商所用数据和背景资料的收集、整理;扎实做好震情跟踪和分析研究,严格贯彻异常落实和上报制度;加强震情趋势研判,做好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在2017年参加北京市地震局前兆资料评比中,通州地震局获得县中学台压磁应力测向第一名,徐辛庄台、马驹桥台、大东台、地震局压磁应力测向以及徐辛庄台水位、水温测向优秀奖等奖项。

【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 年内,推进首都地震防灾教育博物馆项目的前期工作,完善城市防灾功能要素布置;加速开展地震安全社区建设和防灾减灾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着力推进西集镇郎东村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达到地震安全社区标准,打造通州区冠以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潞城镇大东各庄小学为精品工程,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演习、赴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观摩学习等活动,赋予其科普宣教功能,发挥其在通州区教育系统的示范引领效应。

【宣教活动】年内,选择3·1”“5·12”等重大纪念日作为宣教节点,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1日,通州区民防局、地震局、气象局、红十字会、消防支队、梨园镇等多家单位在通州区梨园主题公园开展以“与民防一同抗灾”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12日,区地震局会同区应急办、区民防局、区安监局、区气象局、区红十字会、区消防支队、区教委、街道乡镇和市属观测站,深入开展“减少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主题宣传活动,联络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力,提高防震减灾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年内,在宣教工作“六进”(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的基础上拓展宣教途径。512日,区地震局会同区教委突出对拟建为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的潞城镇大东各庄小学进行演练指导,培育师生防灾意识,提高防灾技能,营造宣传氛围;519日,区地震局指导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园区管理委员会开展“进机关、进企业”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1013日,区地震局邀请中国地震局所属的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和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到通州区宋庄镇疃里村开展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社区应急实操培训活动;1019日,区地震局机关内部开展一次模拟在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地震的应急桌面演练,演习围绕着震情处理、预案启动、应急实施、应急结束等内容展开;1222日,在区地震局的组织下,北京市防灾减灾示范学校通州区潞城镇大东各庄小学“防灾避险”社团走进专业的地震监测场所——北京市地震局通州地震台参观学习。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年内,开展巡查监管,对投入运行的10处避难场所场地进行阶段性功能维护,完善疏散安置预案,开展实践演练应用,提升避难场所知晓率;完成西海子公园、永顺刘庄公园、宋庄公园的实地施工踏勘,综合《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场址及配套设施》《城市社区避难场所建设标准》《公园设计规范》《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等多个国标技术标准,制订《通州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标准(Ι类/Ⅱ类/Ⅲ类》,对接园林规划等部门,做好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落实小区划成果应用】 年内,深化小区划成果应用,标绘地质网格,完善制度保障建设,在应用中突出地震信息化系统和三维地质数据平台作用,全方位服务城市规划和建设。

【开展《通州防灾空间布局专题研究》成果应用】年内,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防灾规划,重点针对通州新城规划建设所面临的重大风险防灾问题,努力为建设安全健康的城市防灾体系,全面提高本地区抵御巨灾能力,提供科学依据,为开启韧性城市建设模式提供支撑,在周边区域对推动防震减灾工作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示范性作用,合拍城市功能目标定位。

(蔡 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