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

日期:2019-05-13 15:3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是通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道路交通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市交通委、路政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州公路分局坚持建设和服务保障两大目标任务,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践行总书记视察北京特别是视察通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和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使命追求,锐意创新、抢抓机遇、趁势而上,较好完成了公路建设、养护和路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通州公路分局实施新改建工程9项,完成大修预养工程8项、旧桥改造2座、中修工程7项、综合治理工程2项,完成投资7.63亿元。

【公路建设】 年内,推进11项副中心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持续推进小路(一期)、宋梁路北延、九德路二期、孔兴路(孔庄北—京津公路)、宋梁路(北运河—通燕高速)、京塘路改建(北苑立交—翠屏西路)、规划马路(九德路—张采路)、张采路改建(京津公路—京哈高速)、九德路改建(京哈高速—潞西路)、觅西路(京津公路—市界)、采林路东延(张凤路—小路)等11项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年度任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工程,路网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利用交通委前指和通州区副中心对接指挥部的平台,加强协调沟通,推动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强化项目管理手段,约谈项目从业单位,落实企业责任,实现小路等5项市重点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和宋梁路年底通车目标。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克服拆迁进地困难,副中心重大活动保障和重污染天气停工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创造条件,重点突破,以非常态管理,促成各项工程进地施工。截至2017年年底,宋梁路主辅路全线通车。5项市重点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公路养护】 年内,践行提高行车舒适度的养护理念,着力推进路况质量提高,结合全区路网状况,合理使用养护资金,统筹安排项目,完成采林路、马朱路、马大路、胡郎路、京榆旧线5项大修工程及德觅路、壁富路、潞西路3项预防性养护工程等,并对永路、凤德路、长西路等7条道路进行中修,提升行车舒适性。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实施海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队进出口道路工程,服务驻区部队。进一步加强完善养护巡视监督机制,发现路面病害及时处理,全年病害及时处理率达到99%以上。推进路域环境美化,打造副中心公路“畅、安、舒、美”新形象,绿化日常养护借鉴公路养护管理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利用资源,以达到节约成本、提高养护效率的作用。全年养护乔、灌木及攀援植物121.9万株,地被植物、色带、草坪65.9万平方米,补植乔木、灌木4826株,花卉及绿篱色带7854平方米,成活率达到98%以上。

【路政管理】 年内,强化路政执法,路产路权得到有效维护。针对副中心各类基础设施集中建设,路政大队加大对涉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17年,通州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办理处罚案件131件,处罚金额44.6万元。其中,处罚超限运输86件,处罚金额14.21万元。参与“蓝天保卫战”行动,超限检测94.3万辆,卸载817辆。行政许可案件受理141件,审结141件,收取补偿费约1843万元,所有许可工作均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办理路产赔偿案件51件,收取赔偿金额约19.3万元。对100项工程进行批后监管工作,其中,完成37项,在施63项。靠前服务,提升效率,加强批后监管工作,本年度受理涉路施工行政许可数量大幅增加,主要涉及行政办公区、环球影城、地铁(7号线、17号线)、广渠路东延、公路改造(京塘线、通马路、通胡南路、九周路等)、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通胡南路、宋梁路)、“煤改气”工程、“煤改电”工程、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首环、京秦高速公路工程等。充分践行“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的理念,创新工作机制,主动而为,靠前服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缩短办理周期。强化批后监管,开展路政大队巡查与监理现场旁站的联动机制的监管,道路质量安全得以有效保障。

【路网综合服务管理】2017年,外场设施独立建设使用资金计划451万元,建设可变情报板13套。随路建设外场8套视频、1套轴载设备;管理外场设备总数266套,排除设备故障469次,有效地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开发使用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多维层面智能运维管理,提升运维科技化、规范化水平,全年系统外场设备完好率达到99.7%。同时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践行副中心智慧城市理念。配合路网中心完成《城市副中心智慧道路设备设施建设规范》的编制和智慧路网项目的试点申报工作,宋梁路作为承载智慧交通的试点工程,开启了城市副中心智慧路网的建设。

【乡村公路行业管理】大力提升行业管理效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17年初,市交通委领导和通州区领导共同主持全区乡村公路工作会,部署2017工作,提出副中心以开展“四好”农村路为引领的乡村公路管理的新思路,确立目标和任务。全年安排乡村公路大修工程94项,90.72公里,桥梁改造17座,提前两年完成生命防护工程任务;科学决策,全面实现以道路桥梁检测数据为依据,落实节能减排。强化行业管理,加强质量安全监督针对通州区“煤改气”等掘路项目的修复问题,及时出台《乡村公路占掘路施工及道路恢复工程管理指导意见》,并就道路修复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报告区政府,督促乡镇发动自身力量最大限度地保护乡村公路。2017年是通州区乡村公路资金政策调整实施的第一年,乡镇积极性大增。为配合新政策,分局陆续出台《乡村公路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8项等配套制度,确保养护资金安全高效。分局抓住副中心发展的机遇,全面提升乡村公路综合水平。以创建凤港河南堤路示范路为引领,推动路网结构升级,实现乡村公路转型发展。

【安全应急管理】年内,严格落实安全“一岗双责”,加强责任制考核,高压态势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责任清单、隐患排查清单、整改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人。2017年度认真开展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专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节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00项,重大安全隐患1项。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定期复查。为确保市级机关入驻通州道路畅通,应对极端天气对道路低洼积水的排除,通州公路分局多次组织有针对性的防汛演练,增配排水单元,队伍驻场备勤,实现安全度汛;并做好除雪保障工作,在预案、物资、机械方面充分准备,与区域内高速公路的养护单位、通州京环和地方乡镇建立无缝衔接的除雪联动机制,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开展宋梁路道路工程市级平安工地示范创建活动,年底通过路政局公路工程平安工地考评组的初、中期考核,得分均在90分以上。

【交通服务保障】年内,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理念。结合市级机关年底搬迁城市副中心工作安排,分局以保障安全和道路指引为工作目标,对县级以上公路的交通设施——标线、标志、护栏等设施进行更新维护,完成投资640万元,为公众出行提供安全、优质服务。同时,作为城市副中心标志指引完善牵头单位,协调区市政市容委、交通队、新奥等,完成京塘路等4条主要道路标志指引完善工作,计划于20185月前完成副中心全部道路标志指引完善工程。对标城区道路养护,采取路面坑槽、一般路面病害24小时处置完毕,错峰作业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养护作业对公众出行造成的影响,充分体现了“精细管理、无痕服务”的工作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完成重大活动保障任务,遵循“三个到位”工作机制,有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及处置水平。2017年,通州公路分局以连续作战的作风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到通州视察、“一带一路”峰会、通州区创城、中共十九大期间通州道路保障任务,为做好市级机关入驻的道路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完成重大活动保障任务18次,出动工人1万人次,工程车1092台班,水车538台班,清扫车430台班。

(霍 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