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信息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应用日益深化,政务专网、政府网站、政府办公系统等重要政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网络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启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2017年下半年,区经信委启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通州区政务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网站结构布局,规范政务网站管理,提升运行维护及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经领导研究同意建设通州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11月,项目正式启动,计划20187月上线运行。

【启动区政务外网提升项目建设】2017年下半年,区经信委启动区政务外网提升项目建设工作。《关于加强区级政务外网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各区级政务外网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提出明确任务和要求,通过本次政务外网提升工作,实现区政务外网网络资源的整合增强、优化升级和精细化管理,在网络技术体制、网络架构和技术路线上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北京市级政务外网实现一致;在功能上满足区级政务外网承载业务系统的发展需求;在网络安全上达到信息系统等级保护三级的评测要求,符合国家相关指导要求。11月,项目正式启动,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

【区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工作】2017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总体运行良好,全年浏览量为2812061人次,信息更新12464条(首页信息更新8096条),并大量转载《通州时讯》、通州电视台等区内官方媒体信息。政府网站群内各分站运行良好,各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总量为68616条,发挥了政府网站宣传、服务、互动等作用。

【区政务外网运维管理工作】2017年,区政务外网和政务数据中心机房全年运行稳定,未发生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政务外网完成新接入单位14家,迁移10家;800兆无线政务网新申请入网电台555部。全年解决网络故障962次;数据中心机房用电、空调、消防日常巡检365次;排除隐患15次。保障了区政府网站、区协同办公系统、区应急指挥系统、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以及民政、卫生、组工、文化等多部门的政务服务系统正常运行,为全区政务信息化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网络支撑。                                               

【区政务协同办公系统运维管理情况】2017年,区政务协同办公系统运行良好,即时高效满足了各单位网上文件下发、公文流转、信息报送、资料传输等办公需要。在保障系统整体稳定运行的同时,针对区政府办、区经信委及相关单位内部OA系统提出的各项新需求认真分析,紧抓落实,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2017年,新开发区人大机关、区信访办、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内部OA系统,这些子系统也将逐步上线试运行。

【网络信息安全和应急工作】5月和9月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区范围内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会,下发《通州区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通过了北京市对通州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技术检测和实地检查,完成自建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自查工作;聘请第三方网络安全服务公司对机房服务器、网络设备、运行在区政务专网的信息系统和网站进行3次全面的技术检测。按照区应急委的工作要求和区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职责,完成应急演练、应急视频会议的保障,应急管理工作绩效考核、风险管理报告等工作。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和中共十九大等重要活动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MyBeijing”无线Wi-Fi覆盖工作】2017年,配合市经信委建设通州区无线Wi-Fi覆盖工程。截至12月底,全区陆续在地税、工商、规划、交通等11个办事服务大厅,公共自行车存取点共计493个场所开通Mybeijing”无线上网服务,共建3285AP点,每日累计用户4000余个。

(朱宝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