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 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北京市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于2001年成立,基地位于北京市东部发展带,环渤海经济发展圈的核心位置,紧邻通州新城核心区,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路之隔。光机电基地规划用地面积7.5平方公里,土地使用功能以一类工业用地为主,同时以F3类多功能用地和二类居住用地为辅。园区主要功能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和高端制造业,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和商业金融等配套公共设施和公共绿地。

基地在成立之初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创新科技型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以李宁、天宇朗通为代表的总部型企业集聚区,以岱摩斯、比亚迪模具等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集聚区,以北京经开国际企业大道III、枢密院、北京总部等园中园项目为代表的园中园企业集聚区三大产业格局。

2017年,基地实现税收14.9亿元,较201616.7亿元减少1.8亿元,同比下降11%。其中,国税10.9亿元,较上年同期11.6亿元减少0.7亿元,同比下降6.6%;地税4亿元,较上年同期5亿元减少1亿元,同比下降20.8%

截至2017年年底,园区有入驻企业482家,纳税千万元及以上的企业30家,累计实现税收11.4亿元,占基地整体税收的77%。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0亿元,较上年同期127亿元减少17亿元,同比下降13%;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80亿元,较上年同期281亿元微降0.1%

为配合“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光机电基地大力开展园区转型升级工作,推进园区内耗能多、污染大,不符合政策方向的企业停产限产及退出工作,持续带领园区转型升级企业对相关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为园区产能退出企业牵线搭桥。2016年园区完成红狮漆业、液化空气、亚南气体公司的转型退出工作,2017年园区完成金宇通晖、联东模板厂的转型退出工作。

【轨道17号线北神树站进展情况】 年内,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公司”)核实完成交通导改、施工临时占地情况,1#风井临时开口及北神树站、1#风井施工临时用电、10千伏高压线杆迁改新建电力管井项目将进行施工。为建设及施工单位与管委会及公司各相关部门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也为推进地铁17号线北神树站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园区大市政水接引工作】 年内,53家企业完成大市政水接引工作,置换水量1.19万立方米/日,受益人口4.1万人,园区内报装企业水表结底工作全部完成,园区供水管线改造后续水表置换施工完成审批。

【安置房入住】 北神树村安置房项目于20165月底竣工,通过建委整体验收并获得北京市建委结构长城杯,经过验收、公示咨询、看房、选房、结算、确权及入住办理等7个阶段,20175月,有609户被拆迁人参加选房,选定房源954套,办理入住2163套。

【通州留创园、人才驿站项目基本完成】2017年,通州留创园首期投资8500万元,在硬件设施方面,首期物理空间3800平方米完全具备企业入驻条件;在软件服务方面,运营服务团队和智库平台基本完成第一阶段构建工作,通州留创园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16名。人才驿站是通州区委组织部为支持通州留创园发展专门设立的配套机构,主要职能是为入驻人才提供政府政策咨询及服务,于2016年启动建设。

【安全场所大排查】8月,基地严格按照“六个严查”“九个一律”的工作标准,建立6个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出动人员350余人次,重点对出租厂房、出租公寓、地下空间、拆迁区域、在施工地等场所进行大排查,本次排查隐患单位190处,清除苫盖拆迁区域杂草20余万平方米,建立出租公寓台账24家,出租厂房台账100家,彩钢板建筑台账30处(其中,拆除11处,整改18处,限期整改1处),出租厂房台账100家,在施工地、加油站台账(5处在施工地、1个加油站)和地下空间台账、园区企业员工租住公寓情况台账等。

【蓝天保卫战工作】8月,按照“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出动看护人员2900余人次,出动车辆390余车次,组织拆除奥达石化东侧、武夷公寓院内、世纪鸿南侧、次渠印刷厂东侧、白庄停车场内及园区私搭乱建、开墙打洞等55处违法建设约11500余平方米。推进基地内耗能多、污染大,不符合政策方向的企业在规定时期内停产限产。截至年底,5家企业停产清退。园区内有14家企业在空气污染期间执行限产措施。配合环保部、经信委等单位,处理5项环保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园区综合治理】 年内,基地街长制制定实施方案,在结合各部门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察、考核6步进行管理,特别是“创城”、中共十九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基地多次协调镇食药、环境、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32家无证无照餐饮企业全部关停,并由看护人员加强监管,同时开展“回头看”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发现复开现象立即制止,确保治理效果。同时,完成园区监控系统升级工作,安装探头68个,基本做到重点区域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园区企业和在施工地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加大在施工地周边道路遗撒、扬尘现象集中整治力度。清理园区内乱挂条幅120余条;清理非法小广告1000余张;清理非法广告牌110块;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约660余车;治理非法小商贩148起;清理非法炮摊20;治理露天烧烤行为133起;治理露天焚烧行为26起。加大园区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工作,开具违法停车告知单1.2万余张,拖走严重影响交通的违法车辆27余辆,并在润枫领尚小区周边道路划线、规划停车位,并设立禁停标志,解决周边住户停车难问题。对园区破损道路和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新增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

(李振凤)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