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金桥科技产业基地成立于2002年,总体规划面积13.06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6.06平方公里。金桥基地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享受中关村和通州区的产业政策支持。2017年,金桥基地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城一河两组团”战略布局,围绕“一个中心”(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产业要求)、立足“三个支点”(即努力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协同发展)、推进“五项任务”(即稳增长、调结构、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的五项具体举措)的“十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全年各项重点工作计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基地2017年预计实现总产值99亿元,总收入117亿元,税收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0.8%3%

【土地一级开发】 一期剩余地块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经信委、国土、规划等部门的对接,全力推动4宗地块上市工作,但由于土地入市新政及副中心规划调整,这些地块上市进程较慢。同时,协调解决未征地地块的土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未征地块面积约1372亩,其中,607亩需要占补平衡指标,准备办理区政府一级开发授权。二期大项目地块方面。结合天安数码城项目,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办理基地二期地块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取得7个地块的规划条件、区政府授权和用地预审告知单。同时,对地块涉及的复垦用地进行测绘,并确定复垦面积,准备柴务村复垦立项前期材料。

【招商引资工作】 年内,围绕一期现有园中园招商资源,根据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及园区产业发展要求,结合通州区《禁止和限制类目录》,全年引入小型研发、生产型和商贸类企业111家,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形成税收8400万元以上。同时,全力推动二期招商工作,在区、镇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基地与天安数码城集团就天安世创园项目签订《委托框架协议》,委托项目方办理后续一级开发相关工作,以加快推进项目进展。

【企业服务管理】 一是加强企业走访调研。一方面充分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与相关企业进行约谈,督促部分企业尽快完成工商、税务注册变更手续,涉及限期关停退出企业进行相关整改,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力度。二是组织企业开展培训。组织200余家企业开展工商政策、锅炉低氮改造、人才服务、上市座谈相关培训活动16次,为企业充分利用好支持政策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全力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伍强科技、中捷四方等10家企业获得2017年通州区科学技术奖;甘李药业等3家企业获得通州区专利项目奖励。组织企业申报2017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端领军人才、2017年通州区“两高”人才工程项目、通州区科技创新人才奖励等,涉及各类人才31人。四是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为甘李药业、卓立汉光等13家企业申报专利资助、人才奖励、科技创新等支持资金约124万元。

【配套基础设施】 再生水厂一期工程(2万吨规模)的土建工作、厂内设备安装和配套污水管线建设完成,正在进行退水管线施工,并调试相关设备,待供电设施完工后即可进水运行;环科东二路、景盛北一街等道路施工完成,待施划交通标志标线后即可投入使用;完成公交场站基建和充电桩安装工作,新开通1条微循环公交线路,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员工和周边居民的出行。

“创城”工作】 年内,基地“创城”工作主要围绕温馨家园小区和几条主要道路周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投入人力超过2000人次,清理僵尸车10辆,针对小区楼道、管井房、电泵房及自行车棚堆放的废弃物品及垃圾,各种杂物进行清理,清理杂物900余车。拆除违建及私搭围挡53处,清理地锁50个,清理楼道152个单元,硬化路面2万平方米,新增规划车位56个,安装休闲椅20个,更换破损的消防栓22个,改造绿地超过2.5万平方米,修缮人行步道7000余平方米,修复更换井盖25处。在完成上述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测评标准,进一步查缺补漏,切实抓好每一项测评指标、每一个测评点的达标落实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提高群众素质、加大巡查力度和完善基础设施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复发。努力完成“创城”迎检工作,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同时为建设开放创新、绿色宜居、幸福和谐的城市副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建工作】2017年,基地党建工作重点围绕基地支部党建和非公企业党建开展。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民主议事等制度,建立党建分组、培训计划等工作台账,并加强工作培训;组织企业党员参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展厅和北京规划展览馆、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组织企业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会议,推动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工作。

(王 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