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物流产业园区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物流园区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大局,以及区委六届四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全年实现总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税收10.38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实现税收4.23亿元,同比增长80%;百丽鞋业(北京)有限公司实现税收2.24亿元,同比增长2%。两家企业的税收总和占园区税收总额的60%,总部经济优势明显。1227日,北京通州物流基地更名为北京通州物流产业园区。

【项目建设】 年内,口岸项目0015地块配套楼及库房工程完工,0019地块一标段配套楼及库房工程主体基本完工,二三标段将于20183月份恢复进场施工;0014地块完成上市工作,其余地块手续稳步推进;联东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宝联项目完成竣工验收。

【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兴贸南街工程实现竣工通车,保障了口岸项目建设;完成口岸内3条道路的施工招标;兴贸北街项目已取得发改委前期工作函;驸马庄110千伏变电站正在办理项目规划方案和立项手续;完成融商二路排水管线工程;配合水务所将雨水引入六支渠,解决东南部雨季内涝问题;马干渠与五支渠改造、中水规划和污水管线对接、南水北调供水管线前期工作同步进行。

【招商引资工作】2017年,新引进注册企业28家,涉及新能源、精密仪器、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领域;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电商规模进一步扩大。通过多方协调,促成京东项目落地,预计每年上缴税收2亿元,形成新的经济增量;新储备项目十余家,主要有鸿坤集团、瑞康医药、北京明宇科技等意向投资企业;协助宝联项目引入北京万兆浩恒有限公司;帮助联东项目意向签约环球质普技术公司和德西语贸易公司;完成东南高速智慧物流港项目的控规批复工作,疏解整治院内小散乱企业,腾退土地27.67公顷;驰普城项目完成股权转让,正在研究新的产业引入方案。

【环境治理工作】 年内,完善《物流基地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加大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工地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完成供暖中心锅炉低氮改造,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鼓励“绿色出行”;推行“街巷长”制,全力做好环境治理与景观提升工作,改善企业和小区周边生态环境;对兴贸三街、融商四路、六路、七路路灯统一维修安装,为融商五路沿线路口加装高杆灯,方便行人、车辆夜间通行。采购道路隔离设施,联合城管、交通等部门对小区周边路段机动车违停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优化园区道路交通秩序;完成兴贸二街绿化景观工程,改造原有绿地,移植苗木4279棵,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

【深化“京津冀”战略合作】118日,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物流产业园区管委会与河北邢台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手推动产业转移及产业升级,深化“京津冀”战略合作布局,以开放促转型,打造“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426日,物流产业园区管委会与江苏省新沂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经协商决定在江苏省新沂市共同建设北京通州物流基地新沂基地,同时组建产业转移工作小组,定期研究转移工作进展,协调解决企业在落户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为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和疏解提供帮助。

【口岸0014地块完成挂牌出让】512日,通州物流基地口岸项目YZ00-0606-0014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出让用地面积为3.52公顷,建筑规模为8.8万平方米,成交价为人民币6.2亿元,竞得人为北京北建通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该宗地将以“七通一平”形式供地。

【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物流园区】818日,在2017(第十五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北京通州物流基地(更名为北京通州物流产业园区)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物流园区,该评选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通过对园区安全、运营制度、公共服务、经营特色等多方面进行考核,此次获得优秀物流园区称号,既提高了物流园区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打造了园区品牌,为园区招商、发展提供了助力。

【智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全面投入使用】828日,物流基地智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全面投入日常办公使用,该系统包含个人办公、流程审批、企业信息等7个功能板块,采用B/S架构,通过跨区域的分布式统一管理,实现企业经营数据采集,行业数据导入功能,内置财务分析工具,根据采集的数据实现基本企业经济运营财务指标分析功能以及针对物流领域个性化指标分析功能,自动绘制生成图表,便于财务规划和园区经济运营决策。该系统的应用加快了基地“智慧园区”建设进程,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了园区转型升级的步伐。

【北京京东达锐贸易有限公司入驻物流园区】1011日,经多次洽谈协商,北京京东达锐贸易有限公司正式在物流园区注册,主要负责京东集团3C板块(即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和高科技板块,京东作为物流、电商的龙头企业,有着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和影响力,该公司的入驻将连同苏宁易购带动园区电商平台发展,形成电商业态聚集效应,从而吸引更多电商企业入驻。

(孙时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