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北京市政府于2006年首批认定的全市十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其中,通州新城范围内10.3平方公里。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聚区切实履行好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职能职责,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呈现稳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更好地实施“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随着产业疏解、缴纳一次性税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年内,集聚区各项经济指标下降明显,注册企业完成税收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00万元,同比增长-4.76%;其中,国税7300万元,同比增长16.54%;地税10700万元,同比增长-15.32%。年内,集聚区管委会着力狠抓党的建设,集聚区党支部正式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分支,面向集聚区管委会、集聚区公司和园区非公企业开展党内活动。

【重点项目】 年内,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纳入《2017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统筹推进重大工程行动计划》,按“一会三函”(市政府会议集体审议;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意见、施工登记意见书)办理开工前的相关手续,将原来办理施工许可所需的13项前置要件优化成4个关键环节。同时与北京市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为项目如期开工提供服务。

艺术品交易中心广场绿化项目,是由集聚区和区园林绿化局共同推进的,致力打造张采路艺术创意公园带。管委会配合区园林局完成绿化方案设计、施工、监理的招标等相关工作。项目方案经过市园林局及区政府的审核,前期手续齐备,地块全部场清地平,具备实施高标准绿化的条件。

【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开幕】927日,第十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在宋庄美术馆开幕。本届宋庄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是“中国梦·艺术梦·宋庄梦”,关注宋庄文艺生态和文化业态(文艺事业状态和文创产业状态)成长,主要内容分为4个板块:艺术展览、文旅产业论坛、艺文专题活动、艺术生活体验。通过展览和活动充分展示宋庄文化艺术社群、彰显本土特色基因、链接文旅产业要素。

【棚改前期工作】 年内,梳理基础数据,完成对宋庄镇前夏公庄、后夏公庄、宋庄、邢各庄、丁各庄、大兴庄、喇嘛庄、辛店等各村户数、人口、国有用地、集体用地的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并根据区政府要求完成通州区城区155平方公里内棚户区改造项目宋庄镇各村数据统计表格的填报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 年内,规划十六路航油管道防护工程完工;潞苑北大街二期道路两侧硬化工程完工;取得规划十六路市政管线行政许可决定;取得规划十六路与京榆旧线相交增设平面交叉道口行政许可决定;完成京榆旧线道路两侧影响规划十六路建设施工的绿化树木移植工作;开展规划十四、十六路道路照明工程招标工作。

【服务和管理】 年内,集聚区管委会协助工商所完成企业的网上申报工作及自有企业申报,并对涉众型案件风险企业及不经营企业进行清理,以保证集聚区企业质量;加强意识形态监督,强化党支部引领,强化微信公众号宣传引导,把控舆论导向;加强文化安全监督,加强社会舆论引导、重点人群盯防、严格展览活动审查;与区文化委和小堡村委会合作,形成文化安全监管三级联动机制;重视新媒体阵地管理,强化对集聚区注册企业交流群等微信群交流内容的监管、引导、身份审核等。

(黄林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