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区人力社保局注重加强社保行政部门与经办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基础管理,构建起社会保险基金管控体系、内控监督体系和综合管理体系,提高社保业务经办效能。年内,转非劳动力补缴、全民参保登记调查、燕达医院异地划卡结算、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考察评估等重点工作完成;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等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单位达3.20万家,参保人数达110.30万人,各项基金收支规模达165.27亿元,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标准和水平逐步提高。

【城镇“五险”扩面征缴工作】 年内,辖区城镇“五险”参保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保单位3.20万家,参保人员52.79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7.7%5.0%。基金累计收缴80.50亿元,同比下降11.5%,完成全年任务指标(75.95亿元)的106.0%。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累计收缴分别为45.71亿元、29.81亿元、2.06亿元、1.21亿元和1.70亿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9.1% 年内,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22.44万人,续保率达99.1%。累计收缴基金5.26亿元,有5.34万人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年内,及时上调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其中,全区7.18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领取养老金达3275.81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调整为每人每月610元,同比增长19.6%;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调整为每人每月525元,同比增长23.5%;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每档增加80元,共五档,分别为一档每人每月1401元、二档每人每月1373元、三档每人每月1346元、四档每人每月1319元、五档每人每月1292元;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按工伤等级逐级增加,最低档每人每月增加275元;工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每人每月增加175元。

【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各项政策规定】 年内,集中解决11家乡镇机构改革中419名退休和离岗休息人员参保入库工作;完成卫生系统27家单位4216名在职和退休人员纳入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完成全区2300余名应届毕业生、调动人员及其他人员的社会保险补缴工作;完成全区1500余名工作人员社会保险各项退费业务;集中完成全区407家单位20053名工作人员的社保缴费基数核定工作。

【转非人员安置工作】 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年内完成潞城、台湖、永顺等8个乡镇、27个村、4660名转非劳动力的社会保险补缴工作,补缴金额6.09亿元。其中,潞城镇棚改二期涉及转非劳动力2498人,补缴金额3.92亿元。

【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启动实施】 按照市人力社保局统一部署,开展辖区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涉及16914人,入户率达100%,为其中6036人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整合】 年内,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先后开展新农合参保人员信息采集入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等工作。城乡居民正式告别医保待遇二元分化局面,实现“六统一”,即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个方面的统一。

【各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 年内,完成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改革工作。年内,辖区10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信息系统切换和划卡实时结算;辖区32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定点范围,全年结算294人次的医疗费用537.89万元;本市参保人员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460人。

【燕达医院异地划卡结算试点工作】 年内,从市、区两个层面分别与燕达医院签订服务协议,在强化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特殊病结算、审核拒付、医保数据质量和实名制就医管理等方面培训,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全年审结燕达医院申报的6.08万人次医疗费用2012.07万元,拒付不合理费用40.47万元。

【开展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考察评估】 年内,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工作要求,研究制定《通州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新增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资料查检、诚信信息核查、现场检查、函询、专家咨询评估、公示6个工作环节。年内,通州区申报的23家零售药店通过市级考察评估。

【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效能】 年内,在区卡服网点增加身份证核验复印机,实现办理社保卡挂失、申领业务人员身份证件免费现场核验复印功能;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通过在微信平台增设网上预约服务功能的方式,实现政策宣传与业务经办的有效互动;为社保所工作人员、用人单位经办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城乡居民等群体提供定制培训服务,开展有针对性培训61期,培训人员4529人次。

【强化基础管理工作】 年内,采取生存认证环节前置、倒查家属信息、与法院建立联动机制、加大社保所考核力度等措施,不断加大社保待遇多支追退工作力度,全年追回各项社保多支待遇1729.45万元,追退率达92.7%;研究制定《通州区社会保险合作银行业务协同规范》,与全区16家合作银行,就13项社会保险基金项目建立协同办理机制;制定《通州区社会保险案件会商通报制度》和《通州区社会保险信访协同办理制度》,在社会保险行政与经办部门间,建立“长效沟通、信息共享、难点会商、风险防控”的协调处理机制,使相关纠纷与矛盾得到稳妥化解。

(申晓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