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全区信访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研究,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为副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接待群众来访710/4389人次,受理群众来信2660件,同比上升81.2%

2017年,完成《关于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为建设城市副中心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思考》的专题调研一篇。区信访办赵波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

【区级领导信访接待】2017年,区级领导干部亲自接访12/60人次,同时,全区31件重点信访问题全部实现区级领导包案处理,促进了重点疑难案件的化解。

【领导批阅群众来信】2017年,区级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478件,加大了领导亲自协调和组织解决问题的力度,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的化解。

【全面开展矛盾排查工作】 年内,区信访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7次,排查社会矛盾176件,梳理出重点矛盾隐患82件,实行领导包案57件。排查出的重点矛盾问题均建立台账,截至1231日,办结158件,办结率达90%

【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 年内,区信访办通过认真落实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办法,强调首办责任,打造公开透明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着力推动第一时间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全年,初信初访办结率为100%,信访工作群众满意率为84%

【推动信访积案和重点信访问题化解】2017年,确定的44件积案,有13件得到彻底化解。31件重点矛盾全部落实区领导包案,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推动问题化解。

【全面提升办信工作水平】2017年,受理群众来信增幅首次超过80%。为进一步规范群众来信办理程序,结合通州区实际,制定《通州区办信人员岗位职责》《网上信访工作制度》《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责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强化信件的督办,所有立案交办的来信事项,及时进行督办,落实倒查责任,确保群众来信一次性办结,减少重信,杜绝“信访”变“走访”。

【全方位提升复查复核工作效果】 首先,强化案前指导,答复意见书备案进一步规范。其次,强化依法分类,对信访事项的把握进一步规范。最后,强化案件调解,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信访复查请求时复查复核办公室做到案前调解、案中沟通、结案回访,复查时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办理机关事实认定、办理程序、答复意见结论及相关证据的真实性与合法性进行全面审查。通过细致认真的工作,2017年立案复查案件51件,复查意见全部得到上级机关的维持。

【信访维稳工作】 年内,加大重点时期对重点单位、重点人、重点事的排查和重点信访问题的督办力度。区信访办与公安、维稳、属地密切配合,主动做好信访重点人思想教育工作,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共十九大期间,对全区82件重点信访问题进行督办,走访责任单位23家,推动43件信访问题及时有效得到化解。在所有重点时期,通州区未发生任何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突出事件,完成信访维稳任务。

【及时处置突发信访事件工作】2017年,区信访办参与协调处理酷骑单车退费、运河源酒店退预付费卡、潞河名苑小区停止供暖、绿地小区及红杉溪谷小区供水等与信访有关的突发事件,及时跟踪问题化解进度,有效解决问题,避免问题扩大,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信访宣传工作】2017年,组织全区各单位开展信访宣传一次,发放信访宣传材料5万余份,通过通州区信访头条号发布各类信访宣传信息1000余条,通州区信访头条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信访头条号。《北京信访》刊登信息6篇,信访宣传工作全市排名靠前。其中,《通州区“一二三四”信访工作实现潞城棚改零上访》工作经验在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播出。

(赵 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