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日期:2019-05-13 14:32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2017年,通州区档案局(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内容和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作为,全区档案事业取得新进展。124日,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到通州视察,并向区委区政府和档案馆文库赠送了书籍。6月,朝阳区常营回族乡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送来“热情服务,敬业高效”锦旗,以此感谢区档案馆在其编写《常营乡志》过程中给予的帮助。

【档案法制宣传活动】 年内,联合司法局、玉桥街道等8家单位选取玉桥街道万春园广场进行室外宣传,现场发放档案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400余名公众参与,发放各种材料5000余份。同时,将档案法制宣传挂图、宣传手册等材料下发至街道社区及各乡镇行政村,协同基层单位共同开展法制宣传,有11个乡镇110个社区参与。

【业务培训】2017年,举办一期业务培训班,全区240余名专兼职档案员参加;组织区工商分局、种植中心等单位的90余名专兼职档案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300余名专兼职档案员开展网上学习。

【潞城棚改档案达成进馆协议】 年内,区档案局(馆)多次到新奥集团通州分公司商谈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档案移交进馆事宜并签署协议:北京新奥集团通州分公司无偿将棚改16个自然村的近7000卷拆迁档案及其数字化副本分期分批移交给档案馆。

【监督检查重点工程项目档案】 年内,与市档案局联合对区园林绿化局和区水务局所属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环行政办公区森林景观带建设工程等3项重点工程的监理及施工单位的50余盒、500余卷档案,对归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举办纪念刘绍棠逝世20周年系列活动】3月,举办“浓浓运河情 拳拳赤子心”纪念刘绍棠先生逝世二十周年座谈会,邀请刘绍棠先生的夫人曾彩美女士及亲朋好友出席;选取部分征文作品,在《通州时讯》上刊登;通州区电视台以“逝去二十载追思在 乡土文学犹垂香”为题,播出了纪念刘绍棠先生的专题栏目,并向观众展示刘绍棠文库馆藏作品。

【强化监督管理】4月,区档案局制发《关于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及建设用地地貌变化情况影像资料留存工作的通知》,对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责任单位所形成的影像资料留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1月,与民政局联合下发《北京市通州区社区档案管理办法》。

【机关档案测评及行政执法检查】2017年,区民防局等4家单位档案管理工作通过验收并晋升为北京市机关档案工作测评市级优秀单位,7月,区档案局对区潞河医院、农机服务中心档案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对19家通过测评的市级优秀单位进行复查并同步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平原造林档案完成验收】2017年,区档案局继续加强对通州区平原造林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通过检查指导,平原造林工程2013年度、20142015年度档案分别于6月、9月移交到区园林绿化局(育林中心档案室)保存。12月,通州区20132015年平原造林工程档案通过专项验收,通州区成为全市率先完成20122015年平原造林档案工作专项验收的区。

【面塑制作活动】 年内,在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天津电视台“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中,面人汤艺术馆的《姚期》《河东狮吼》等7件面塑作品先后被选中并参加展示;组织“非遗进校园”面塑教学活动,邀请汤岭老师教授学生面塑制作方法,深受师生欢迎;组织“孝文化”面塑教学活动、北京小学通州分校“面人汤”艺术调研课题活动。

【协助举办《通衢之州 大美新城》展览】 年内,为配合北京市档案局举办的《通衢之州 大美新城》主题展览,区档案局(馆)提供展览素材,并在开展之后协调、组织全区机关干部前往参观,共同见证副中心的历史变迁,展望美好未来。

【采集全区重大活动档案资料】2017年,留存照片3022余张。其中,有关城市副中心建设照片141张,涉及永顺镇小圣庙拆迁前照片66张,八里桥市场拆迁前照片75张;区属重大活动照片2881张。

【档案数字化】2017年,接收老干部局、交通局等21个立档单位的数字化成果7656卷约8.5万件,电子图片986.1万页,数据容量约542.5GB。为了提高档案电子数据存储的规范性、有效性,区档案局对6090号全宗的约91.3万页的档案数字化成果进行校对。

【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一是完成馆藏1986年度98个全宗37353件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经鉴定拟开放7900件,延期开放29453件,档案开放鉴定开放档案的比例是21.2%;二是开展1987年档案开放鉴定工作。2017年,完成75个全宗的459465867件档案开放鉴定,其中,拟开放档案9273件,拟延期开放档案56594件,开放档案比例为14%

【档案利用服务】2017年,接待利用者14944人次,利用档案资料16215卷次,出具各种证明25942份,复印档案资料1501639904页。为配合永顺、张家湾等乡镇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开展,区档案馆与各乡镇在签订保密协议的前提下,将小圣庙等10余村的个人宅基地审批表和建房批示的数字化扫描副本复制给所属乡镇,提高双方办事效率。

“档案馆日”活动】659日,开展了以“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的第九届“档案馆日”活动,内容涉及媒体宣传、捐赠仪式、开放档案、广场宣传、实地观摩、网上展览、《通州名人展》进校园和“孝文化”面塑教学活动等。其中,《通州时讯》开辟“国际档案日”宣传专栏,分5期宣传2017‘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山水画家王福元向区档案馆捐赠个人档案16件、国画作品《滴滴乡情浓》1件,通州电视台就档案捐赠及宣传活动进行专题报道;选取馆藏旧政权档案(102全宗)内的《抗战胜利纪念珍影》等开放档案6卷,供参观者自行翻阅。              

【完成档案编研精品】 年内,编印两期《档案与文化》,印发2400本,《档案与文化》杂志的刊发扩大了档案的宣传,加强了基层档案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为档案文化的传播造势;同时,完成《艺术家档案汇编(第二卷)》的编印及《档案信息三十年(初稿)》前期资料收集工作。                                                  

【档案征集】 年内,区档案局(馆)征集区内各类档案资料305件,其中,艺术家档案142件,艺术作品65件,照片57张(含记录副中心建设历程的工地动工前照片22张),电子档案1.4GB,其他各类档案41件。

“通武廊”三地签订合作协议】1214日上午,“通武廊”档案工作合作交流发展仪式在天津市武清区档案局召开,通州区副区长雷晓宁、武清区常委郭新华参加签约仪式。仪式上,北京市通州区档案局、天津市武清区档案局、河北省廊坊市档案局三地局长共同出席并签署《通武廊档案工作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就充分挖掘北运河历史档案资源,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交流等合作项目达成共识。

(陈艳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