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日期:2019-05-1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2017年是通州发展历史上具有极其特殊意义的重要一年。2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通州区视察,对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全区人民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干劲和热情。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生态环境治理、服务保障搬迁入驻等“大考”,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责任感、“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使命感投身到副中心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主动做好谋划。通州区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深入做好迎接中共十九大各项准备工作。中共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通州区委迅速在全区兴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把思想迅速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对标对表,态度坚决、行动有力。通州区委把规划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谋划。抽调精干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基本完成通州区总体规划、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镇域规划正在加快修编。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完成城市副中心15项发展专题的研究,针对性地开展“四个城市”、产业协同发展等一批重大课题的研究,主动加强与市级专班的对接,市区联动,形成一批城市副中心建设管理的新标准和新技术规范。

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工作,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通州区委主动对接,未雨绸缪,努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下大力气治理交通秩序。完成一批关键交通节点的集中整治,在全市率先实施大货车限行政策,加大路面交通的组织和管理,配合制定搬迁入驻后交通导行和通勤方案。二是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全面完成潜在安全生产风险点的摸排,及时消除一批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启动实施历史积案化解、矛盾隐患排查防控化解、“地网”和“天网”工程等九大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共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火灾、安全事故零发生,各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紧盯社会舆论热点,认真研判,主动发声,加强引导,确保舆情平稳有序。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三是全力营造良好的办公和生活环境。针对搬迁入驻后的办公和生活需求,通州区委分门别类,逐项梳理,一类一策,最大限度为市级机关入驻提供服务保障。下大力气解决行政办公区周边地区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物业管理等一批问题,以人居和生活环境的大幅改善,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营造喜迎搬迁入驻的和谐氛围。

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通州区委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功能、优环境,努力增强城市副中心的吸引力。一是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主动争取市领导及有关部门支持,针对255项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察考核,抓进度、保工期,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陆续开工或建成投入使用。二是以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措施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重拳出击整治工地扬尘,在全市率先制定最严格的施工项目扬尘治理“双十条”措施。大力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在全市率先建立非道路施工机械低排区,全面把守进京路口,坚决劝返超标车辆。全面完成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实现全区“无煤化”目标。重点河道河长制全面落实,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全面开工,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相继完工,部分河道水质明显好转,全区水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大规模开展森林湿地、公园绿地和绿廊绿带建设。高标准编制完成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生态空间规划,启动一批湿地公园、环行政办公区和环城生态景观带工程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进一步提升,建成一批高品质的社区公园、小微绿地和健康绿道,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全面落实功能疏解和推动发展双重责任,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通州区委克服“舍不得”的纠结,主动加压,深入探索,努力在疏解中谋求更好更大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以高于市级的标准制定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啃硬骨头,工业大院有序疏解,完成一大批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和区域性专业市场的调整退出,全面超额完成拆违、“开墙打洞”整治等各项指标任务,推动一大批流动人口向外转移。二是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委托国际顶级研究机构,深化细化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研究,推动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严控项目准入,制定园区和功能区项目准入标准评价体系。运河商务区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全面建成,一批金融机构相继落户。园区向总部商务办公和科技研发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三是狠抓改革落地见成效。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统筹谋划,实施改革要点ABC分类推进机制,狠抓督察督办,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一会三函”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通州区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以“创城”推动城市治理水平大提升和民生大改善。一是下最大的决心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形成全民参与、同建共创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一大批城市管理的痼疾顽症得到彻底根治;全面启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抓好环境改善提升。一年来,通州的城乡人居环境和居民文明素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效有目共睹。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较低水平,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完成潞城棚改二期转非参保工作,八里桥片区、城市绿心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房地产市场稳控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群众文体生活日益丰富,成功举办通州半程马拉松赛等一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建成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主题街道,精心组织开展一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州区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落实《通州区党建引领城市副中心建设行动方案》为抓手,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是党对各个领域的领导不断加强。支持人大履行监督职能,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为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广泛调研、献计献策,不断凝聚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人大、政协聚焦全区中心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创城”、环保等攻坚克难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思想理论武装更加深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力唱响城市副中心建设主旋律,社会正能量更加强劲。三是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通州区委坚持结合全区重点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工作促进棚户区改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里去,锻炼了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挂职交流、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等制度,下大力气开展超职数配备和“庸懒散”专项整治,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突出引才兴才聚才,推进“通武廊”人才发展示范区、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通州园建设,启动实施“灯塔计划”和“运河计划”,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四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持续提升。深入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规划,突出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监督和考核全覆盖。形成“五微工作法”等一批党建工作新模式,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得到有力落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市第一批成立监察委员会,第一家实现合署办公,第一例使用留置措施,完成全国首例留置案件审结工作。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全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工作的全覆盖。成立区委巡察机构,正式启动对县镇等4家单位的巡察。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盯隐形变异,严防“四风”反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查处一批“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向社会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彰显区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

在推进其他工作方面,高度重视城乡一体化建设,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突出,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更加巩固。

(蔺 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