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开门红 总投资736亿 今年已有20个高精尖项目签约

日期:2019-03-18 10:08    来源: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跨国企业总部、优质民企、高端财富管理和服务企业……随着副中心蓝图徐徐展开,一大批高精尖产业项目落户通州。记者从区投促局获悉,通州区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2019年已完成20个高精尖项目签约,预计总投资额735.8亿元,5年内总产值可达3000亿元。截至目前,副中心重点高精尖产业项目储备近200个,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正加快落地推进。

        20个高精尖项目成功签约

2019128日,农历小年。位于五河交汇处的运河商务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温暖如春,北京城市副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交流会在此举行。镁光灯下,20个重大高精尖项目、10个招商中介机构及10个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入园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涵盖总部经济、财富管理、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尖端芯片、IT信息软件、智能制造等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财富管理项目方面,北投基金注册资金1亿元,基金规模100亿元,该基金由北京市国资委批准,将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于基础设施、高精尖产业等领域,全方位筹集资金,保障副中心建设。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建设银行通州分行、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项目也已花落通州。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围绕“北有宋庄,中有环球,南有台湖”的副中心“大文旅”发展格局,一批“文化+”产业链项目正在落地。北京环球度假区一期正在全面施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2021年正式开园营业;智能会展服务行业领军企业世展集团已落户文化旅游区,建成后将形成每年数十亿元的经济规模;盛唐时代(北京)数码影视制作有限责任公司拟建设知识产权+影视科技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园,发起成立规模百亿的专项产业基金,预计引入上市公司3家。

创新驱动,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构建创新驱动发展力方面,以中关村通州园为载体,推动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聚集、落户,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尖端芯片千亿级高科技产业集群已初步完成了以芯片基金为核心,以研究院、芯片设计、芯片应用等为内容的全产业生态链布局;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股权投资中心主要投资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云计算、移动通信、功率器件、柔性显示等关键领域的芯片设计企业,快速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北部增长极。

随着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揭牌,海淀和通州“一园五区”打造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布局清晰明朗。企业总部区、产业生态区和产业配套区位于通州区西集镇,规划占地面积达4.38平方公里。未来,这里将作为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国家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互动体验式网络安全培训和科普基地。

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独角兽企业特斯联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阿里健康总部项目已签约。

        产业园区超100平方公里

喜报频传,通州产业发展未来可期。为切实提高招商效率,区投资促进局与10个招商中介机构签约,引入专业力量参与招商。我们建立了一套严格专业的招商标准,努力筛选和吸引一批符合副中心功能定位、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和企业总部落户。区投促局局长杨东风告诉记者。

目前,通州境内产业园区总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运河商务区一期1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674.77万平方米,到2021年,具备租售条件的办公楼宇将达到53栋,可满足12-18万人办公面积需求。中关村通州园共有十一个园区,总规划面积68.06平方公里。文化旅游区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610万平方米,除环球影城项目用地外,用于商务服务等经营性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可围绕文化+科技产业定位,承载、吸引一批文创类企业入驻。

“未来,我们将率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9+N’2.0版政策,落实通八条,加速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让优质的资产和人才在副中心获得最好的发展,实现经济与文化的交流、碰撞、升级。杨东风对此信心满满。

运河商务区一期16个项目,到2021年,具备租售条件的办公楼宇将达到53栋,可满足12-18万人办公面积需求。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陈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