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石伟骨

日期:2008-04-02    来源:

分享:
字号:        

"曹雪芹墓葬刻石"虽然粗糙,但益加珍贵,以铁证表明世界著名文学家、《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埋葬在京东通州张家湾。

1968年深秋,在张家湾城西、萧太后河北畔曹家600亩典地内西南部土围子中平地时,出土一块台基条石,于条石侧同时发现一具男性尸骸。第四生产队指导员李景柱同时告诉大家条石是曹雪芹的墓碑,众以为发现大人物墓,便乱挖觅棺,结果除一具尸骨外,别无其他,有人还捧起头骨在推土小车柄上狠磕,想从口中掉出宝珠,只出此黑土。气愤之下,将那具散乱尸骨连土一块推到河边填洼。傍晚时分,李景柱将出土条石运至家中,冲洗干净,用六张八开办公纸将条石铭文以铅笔涂拓下来,直藏至今。次年春,李家建房,将墓石用在台基。1992年春,李家翻建旧房,将墓石起下,不小心将石右下角碰毁无存。7月,李景柱将墓石献交镇政府收存。8月,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文物学家、考古专家会鉴,将墓石定名为"曹雪芹墓葬刻石"。

是石长100厘米,宽40厘米,厚12厘米。正面居中纵刻"曹公讳墓"5大字,"讳"字略小且略左偏,右下角竖镌"壬午"2小字。与200年前甲戌本《红楼梦》脂批"壬午"共证伟骨实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