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王梓夫

日期:2008-04-25    来源:档案局

分享:
字号:        

王梓夫,著名作家,1947年4月生于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驸马庄村,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

王梓夫被评论界认为是实力派作家,熟悉各种题材和体裁,著作颇丰,至今创作并出版了500余万字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异母兄弟》、《漕运码头》、《遭遇复仇》;长篇报告文学《生命之光》、《兴旺之魂》、《大运河启示录》;长篇纪实文学《净化神圣的国土》、《仇城》;中短篇小说集《昨夜西风》、《蜜月日记》、《都市里的11种爱情》、《格外》、《王梓夫小说选》、《王梓夫自选集》(1-3卷)、《王梓夫小说精品》(1-5卷);长篇随笔《寻求活法》;散文集《往事门前》、《感悟生命》;《王梓夫影视剧作选》、剧本《香格里拉》;话剧《女儿行》、《夏威夷酒家》、《妃子楼》、《红河谷》及多部电视剧。

王梓夫的作品曾获得国家及地区的各种文学奖项。其中,话剧《女儿行》荣获北京市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活动戏剧一等奖;长篇小说《异母兄弟》荣获北京市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活动佳作奖;中篇小说《死迷》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优秀作品提名奖;长篇小说《漕运码头》荣获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文艺作品征集评奖活动优秀奖。

王梓夫文库保存有其著作、手稿、奖杯、证书、书信、藏书等10多个种类的档案资料,较为完整地记录了王梓夫的文学创作历程。这些档案资料是对青少年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的良好素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