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日期:2018-04-18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区地震局扎实推进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和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区地震局被北京市地震局评为2016年度北京市区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和2016年度区县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

【地震测报体系建设】 年内,推进地震宏观测报网、灾情速报网、知识宣传网和指挥部防震减灾助理员的“三网一员”建设,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在地震短临预报、灾情信息报告和普及地震知识中的重要作用。依法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的保护;逐步完善通州区防震减灾信息网络系统建设,为应急管理、灾害防御、监测预报等提供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地震预测信息会商机制,做好各类会商所用数据和背景资料的收集、整理;扎实做好震情跟踪和分析研究,严格贯彻异常落实和上报制度;加强震情趋势研判,做好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上半年全市评比中,通州区获得市地震局前兆资料评比徐新庄压磁应力测项第一名、县中学台、马驹桥台、大东台、地震局压磁应力测项以及徐辛庄台水位、水温测项优秀奖等奖项;下半年评比中,获得北京市2016年度区县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徐辛庄台压磁应力测项第一名以及六个测项优秀奖。

【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 年内,着力推进县镇吴营村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编制创建方案,完善创建材料,提供专项经费保障,升级硬件设施,7月,县镇吴营村获得区级地震安全社区称号。着力推进芙蓉小学和龙旺庄中学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提升学校创建思想,协力打造校内防震减灾科普体验教室经典工程,合力推进防灾减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协助推进地震科普体验馆建设,在北京市地震局的支持和统筹下,创造条件,为推进位于通州西集郎西村运河怡水文化园内的防震减灾宣教展厅建设培育环境。

【宣教活动】 选择31”“512”等重大纪念日作为宣教节点,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1, 通州区民防局和通州区应急委、地震局、气象局、红十字会、消防支队、北苑街道办事处等多家单位在通州区北苑街道国泰广场开展了以“民防与新信息技术”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12日,区地震局会同区应急办、区民防局、区安全监管局、区气象局、区红十字会、区公安消防支队、区教委和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力量,深入开展“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主题宣传活动,联络通州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力,提高防震减灾宣传的覆盖面和参与率;725日至728日,在区地震局的部署下,全区12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村)相继组织开展纪念728”唐山大地震40周年微信进社区(村)宣传活动。

【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年内,在宣教工作“六进”(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宣教途径。10月上旬,区地震局组织北苑街道复兴南里等12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50多人参观体验地震科普馆。1112月,区教委、区地震局多次联合组织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赴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和北京地震与建筑科学教育馆开展实地宣教活动,提升宣教效果。                                                 

【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年内,加强对已建成的12处避难场所场地进行维护,重点突出对体育场、玉春园、漫春园和梨园主题公园等主要避难场所的维护,增设72块导向牌,方便周边市民按导向到达场所并识别相关设施位置,同时,对已建立的较为完善的疏散安置预案进行实践演练应用,提升避难场所知晓率。

【完成地震小区划信息系统工作】 621日,市地震局工程所、北京赛斯米克科技发展中心到区地震局,就通州地震小区划信息系统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该信息系统是通州地震小区划建设成果保存和应用的平台,其建成将为通州区地震小区划成果的深入运用提供更便捷和系统的服务方式。

【牵头完成《通州区防灾空间布局研究》专题】   本专题是通州总规体系中32个专题规划之一,课题自7月中旬开题、10月底结题,由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高精尖团队承接。自7月以来,积极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指挥部平台优势,按课题组编研需求目录组织24家委办局及11家乡镇政府完成两轮大批次100多项10余万字文件、图集材料收集,协调组织课题组先后深入规划、国土、安监等9部门开展多次专题实地调研。128日,《通州区防灾空间布局研究》通过区级评审。

(蔡 轶)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