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信息化工作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信息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应用日益深化,公共服务水平及信息惠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智能化。

【智慧城市建设】 年内,信息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城乡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家庭接入互联网带宽能力达到20兆,4G基站区域覆盖率达到95%。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智能化,电子政务应用日益深化,政府服务能力及公共服务水平较大提升,信息惠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融合创新,智慧引领,高标准编制“十三五”通州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二是不断整合政务服务,提升民生领域智慧化服务水平。建成多证联办系统,审批时限由15天缩短到4天,实现“一次申报,一口受理,一窗发证”的便捷登记流程,启动“三证合一”并联审批服务。推出大客户“打包”和“订制”服务、网上服务、现场服务等多元行政服务形式,使企业和民众办事更为便捷。居民健康卡覆盖率达99%,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初步构建社区首诊和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相结合的分级诊疗制度;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和通州区教育城域网建设,实现教育城域网“中小幼职成特”的全覆盖;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形成通州区支中心——街道、乡镇基层服务点——行政村基层服务点的三级网络体系;建成绿色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运营网点455个,车桩位15100个,投入使用自行车2万辆。三是城市管理逐步实现精细化、智慧化。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整合全区基础数据资源,建立快捷的问题发现和上报机制,网格平台结案率达到98.63%。搭建数字通州地理空间框架,建成地下管线和城市部件数字化档案系统,实现155平方公里地下管线一张图,为城市副中心安全运营提供支持。建设完成区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区科技创安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区危险化学品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区建设工程综合监管平台、区级应急指挥等系统。搭建通州区环保综合业务平台,密织一张空气远程监测网,这张“网”由1个全项站、18个单项监测站、450个PM2.5 监测站组成,覆盖全区每个村和社区,系统采用“专线+3G”无线传输方式,可实时掌握PM2.5浓度状况及变化趋势。

【政府网站普查和政务门户网站整改情况】 年内,全区26家网站参加普查工作,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为重中之重。因此区政务门户网站在网站资源丰富度、网站功能全面性、网站服务便捷性等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提升。依据政府网站普查指标,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的方式,对区政务门户网站进行监测检查,发现断链、错链及时整改。加强网站运维,进行网站栏目调整、优化栏目及页面美术设计、网站栏目页面模板开发维护;网站内容维护,包括内容收集整理、内容加工处理、内容信息录入等;网站专题建设、网站系统维护、及网站安全维护。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 年内,按照有关要求在区政务门户网站开发建设双公示专栏,设置与双公示有关的55个部门的账户密码并及时准确发送到各单位。各单位双公示信息发布的账号密码与各单位在区政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账号密码一致,一次登录既可发布双公示信息,也可以发布本单位其他信息。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区长9月24日下午召开研究部署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信息公示工作的紧急会议精神,各单位根据会议精神较好的完成了此项工作。

【区政府网站群运维管理及建设工作】 年内,利用统一的网站群管理平台,推进部门网站群的建设进度,构建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主站、以部门网站为分站的网站群体系。进一步实现主网站和分站的内容信息整合、共享、转发;根据业务需求逐步完善门户网站应用功能;同时采用集中管理模式,把主网站及所有的分网站都在一套系统中进行管理,充分实现主网站和分站、以及分站之间的数据共享。在原关停并转10家分站的基础上,新增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区纪委监察局、文化旅游区3家;同时新建或改版区教委、区科委、区卫生计生委、区外事办、区科协、区政协等6家网站。无论关停并转到区政务门户网站建设专栏的单位,还是新建设改版的分站,在技术上实现区政务门户网站与各分站栏目对应关系,通过信息推荐机制解决单一信息源问题。保障区政务网站群各分站正常运行。做好网站群日常运维工作,定期巡检,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的方式,对各子站进行监测检查,对于网站存在断链错链、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及时提出整改建议。

【政务专网运维管理工作】 年内,有线政务专网和政务数据中心机房全年运行稳定,未发生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日常故障解决情况:解决网络故障1294次,数据中心机房巡检253次,排除隐患12次。2016年,新增政务专网接入点20个,迁移政务专网节点16个,撤销政务专网节点1个。政务专网总节点数777个,终端用户8000余台。完成438个村级政务网接入交换机的更新工作,完成村级政务网汇聚层线路的升级改造工作。把11个乡镇的村级政务网从百兆SDH环网升级成千兆光纤直连。800兆无线政务网管理情况,全年新申请终端用户数0,撤销终端数55台。协助区应急指挥中心完成区会议中心区域800兆无线信号的增强工作。

【区政务协同办公系统运维情况】 年内,随着政府办、组织部等第一批试点单位的新增需求不断完善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的优化和建设,完全实现全区各单位的业务协同大循环,试点单位业务协同小循环,实现应用系统互联互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形成各部门、各单位技术标准统一、安全的协同办公环境,实现网上办公、协同工作。协同办公系的各个子系统运行良好。

【区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工作】 2016年,较好地完成了区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的相关工作,完成区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800兆手台的更新工作,更新手台2部,固定台1部。较好地完成了区应急视频会议系统的网络传输保障工作。完成G20峰会、中考、高考、成考、自考期间以及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假日的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按照区应急办的工作要求,制订《通州区2016年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演练计划》,并向联通、移动、电信、歌华下发应急演练工作通知。完成《通州区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的成员单位领导信息、应急物资、应急队伍等信息的更新汇总工作。

【信息化规划编制相关工作】 按照规划工作安排,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国家信息中心对接,做好规划编制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工作,3月,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咨询服务合同。开展调研工作,向全区重点单位以及联通、移动、电信、歌华等通信运营商下发智慧城市建设调查问卷。根据调查问卷,整理出区级信息化发展现状和“十三五”时期信

息化发展需求,完成规划的初稿和征求意见稿。在全区范围内下发征求意见稿,进行第一轮的征求意见。全区有50家单位反馈了意见,根据各单位的反馈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12月,根据市区两级主要领导的最新讲话精神,以及《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对规划做相应调整和细化。

(朱宝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