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北京通州物流基地

【概 况】 2016年,基地以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全年完成税收10.08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4%;全年完成总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4%;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基地全年完成开复工面积30万平方米,苏宁易购、天津路丰、宝联、联东(一期)4个续建项目全部实现竣工;口岸项目地块的征地、上市、开工等工作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一期F15F19两个地块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其余地块同步推进;F14地块即将上市。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党支部为主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廉政承诺”,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通州区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制度》。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职工活动。

【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基地进一步加大在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和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全年完成基础投资8000万元,兴贸南街道路工程启动实施,着手办理兴贸北街、东驰路以及口岸项目内部道路的前期工程建设手续,同步开展11万电站、马干渠改造工程前期工作。

【招商引资工作】 2016年,在项目储备方面,基地参加了北京科博会、北京京交会、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高峰论坛等7个大型展会,根据口岸北四块多功能用地的规划指标,重点加大对商业地产类、“互联网+”金融投资类、电子商务类、科技研发类企业的引入力度,先后与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恒大地产集团、清华紫光启迪科技城集团、五矿地产集团、华夏幸福基业、传化物流集团等十几个项目进行洽谈。在以商招商、盘活引入方面,大力培育园中园项目,向环保园区、光机电园区学习其比较成熟的方式方法,重新修订《园中园项目实施办法》,鼓励项目积极引入二级项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苏宁项目与天猫商城的深度合作;接触了神州数码、物美集团—电商平台、百度平台等一些税收可观的优质意向企业;利用楼宇资源,协调引入新奥(北京)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建设生态泛能能源网项目,预计投资5.77亿元,建设园区配电管网和供电设施,为园区企业供应电、冷、热等能源。该项目作为第八届投资北京洽谈会重大签约项目之一,参加了96日在京举办的项目框架签约仪式。

【苏宁易购项目投产运营】 226日,苏宁易购项目完成全部工程施工,并取得规划验收合格批复,投产运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9662.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9438.0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24.59平方米,项目建设投资总额为9316.53万元。苏宁易购项目依托苏宁电器强大的后台基础,以上市公司控股的独立公司模式运营,作为与实体连锁平行的销售渠道,在电商已经彻底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苏宁易购项目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对基地有着较为突出的财税贡献。

【物流基地被评为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 627日,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示范物流园区工作的通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专家对各省区市报送的首批示范物流园区进行评审。北京物流基地通过评审,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被评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的园区。此次评审在全国近万家申报单位中层层筛选,首批仅选出29个,是对园区的区位交通条件、园区的建设发展规划、园区经营业绩等标准的重要考核,也是对基地工作的高度认可。此次获得首批示范物流园区称号,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大幅提升了基地的知名度,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基地的品牌含金量。

【天津宝坻分园正式成立】 819日,北京通州物流基地于天津宝坻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分园作为基地产业转移及产业升级的项目基地。物流基地管委会与天津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契机,共同打造开发海滨国际商贸物流园,定期研究产业转移及产业升级工作进展,协调解决企业在落户过程产生的问题,助力京津产业合作步入新的台阶。

【京洽会上签约新项目】 96日,第八届京洽会正式召开,物流基地在此次会上同新奥集团旗下新奥泛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同开发基地能源生态泛能项目。此项目投资5.77亿元,拟占地1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以优化现有能源供应系统,缓解地区用电紧张为目标,合力打造基地泛能能源网项目,此项目已完成注册,注册资金1.5亿元,预计2018年一期开业达产,预计项目收益率12%,实现税收3920万元,二氧化碳减排25.3万吨/年,满足园区企业电、冷、热等能源需求,推动基地生态能源建设开创新局面。

【通州口岸项目开工建设】 919日,通州口岸项目一期开工建设,项目共分五期,一期占地160亩,建筑规模16万平方米,计划2017年底竣工,全部工程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通州口岸项目总占地846亩,建设用地593亩,建筑规模6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0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内陆口岸,涵盖国际物流、区域物流及国内物流的结点,具有仓储、配送、保税、加工等多种功能。通州口岸项目本着创新型发展,确定“一个核心、三个平台、四个功能”的发展定位,“一个核心”即口岸经济区,“三个平台”即口岸经济示范平台、流通产业创新平台、智慧物流孵化平台,“四个功能”即保税商品展示交易、食品冷链仓储物流、口岸物流互联互通、智慧物流研发创新。

(孙时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