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概 况】 2016年,区科协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在提高全区公众科学素质、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推助科技企业发展和科技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科协的服务体系、组织体系、科学传播体系、荣誉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党建强会”创新进一步加强。区科协下设11个乡镇科协、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和66个企业科协、5个园区科协,负责对全区27个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服务、指导和管理。

2016通州区“科普之春”活动启动】 323日上午,由区科协主办、永乐店镇政府承办的2016通州区“科普之春”暨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首场科普讲座在临沟屯村启动。活动内容包含生命警钟——燃气消防与安全宣传、科协微信平台宣传、农民科学素养问卷调查及科普宣传资料发放等。当地群众100余人参加活动。

【举办通州区十三五规划解读报告会】 325日,区科协在碧海园举办通州区十三五规划解读报告会,邀请区发改委政研中心高勇就通州区“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2016年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以及行业发展方向等进行详细的讲解。来自全区各乡镇、园区企业科协和部分科技社团共百余名负责人听取了报告并就产业发展方向与建议进行互动交流。

【通州区在第16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佳绩】 32527日,区科协组织通州区的18支参赛队参加以“诚信伴我成长,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竞赛项目中的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潞河中学荣获中鸣科技奖,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荣获未来技术精英奖,第三中学杨淼荣获北京市十佳教练员称号,区科协荣获优秀组织奖。

【举办第一届“京津冀”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 424日,由区科协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一届“京津冀”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举行。

本次大赛有来自“京津冀”的35所职业院校的218件学生作品参加竞赛,产生特等奖14项、一等奖38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40项。该项赛事的成功举办,搭建了京津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

2016年科技周活动】 52729,区科协、区科委等单位在上上国际美术馆共同举办2016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本届科技周活动主题为艺术之乡科技之梦,主要分为机器人互动体验区、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区、通州区科技企业互动展览区等多个展区。活动集平面展示、实物展示、互动体验、有奖答题、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来自市、区企业近五十家参展单位参加活动,向现场观众展览展示了创新创造成果。

52729,区科协、区科委等单位在上上国际美术馆共同举办2016年通州区科技周活动(科协提供)

【组织示范基地参加高峰论坛】 74日,区科协组织北京三宝香农业公司、北京伟浩农业科技公司、北京达毅农业种植中心等新型玉米种植基地参加2016中国(武清)北方鲜食玉米大会暨中国玉米产业高峰论坛。本次活动加强了种业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推动了“京津冀”科技产业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培训基地授牌】 85日下午,区科协在北京开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办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培训基地授牌暨2016年双创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服务签约仪式。活动的开展推动了企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科技创新成果展】 101417日,区科协在宋庄上上美术馆举办2016年通州区科技创新成果展。展览主题为“创新引领发展 科技成就未来”,分为民生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信息技术、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科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八个展区。展览征集参展展品585件、展项121项。其中,6个项目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59个项目曾荣获市级以上资金支持。参展展品、展项中获得国家专利的有324项,其中,发明专利127项。展览以展示通州区本土自主创业创新为原则,智能立体车库、煤改电设备、地热能开发、航天育种、空气质量监测等展项深受群众欢迎。

区科协在宋庄上上美术馆举办2016年通州区科技创新成果展(科协提供)

【组织“双选会”】 1112日和16日,区科协组织区属企业科协分别参加北京物资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分校的大型“双选会”活动,两所院校700多名应届毕业生参加,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科技组织、科技人才的举荐推优】 年内,区科协推荐1名科技工作者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个企业科协为北京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1名科技工作者为北京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推荐7名科技工作者为市科协九大代表、8名科技工作者为区政协委员;推荐3个农村专业协会、2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名农村科普致富带头人、1名专业技术指导员荣获北京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专项资金奖补支持;推荐6个优秀科普社区、1个优秀基层科普场馆、7名优秀社区科普宣传员荣获北京市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专项资金奖补支持;推选3个企业科协创新项目荣获北京市金桥种子资金奖励支持。

【发挥科协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 年内,区科协支持区理科学会开展通州区智能机器人教学及创客教育活动,推进全区智能机器人项目发展。完成通州区智创科技发展中心科技社团的成立和登记工作,搭建社团科技人才公益服务平台。支持区老科协、区消防协会举办健康通州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通州区应急避险和消防演练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科协的学协会组织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参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年内,区科协深化“通武廊”科技交流与合作,邀请武清、廊坊两地科协参加通州的学术交流、研讨和科技周等活动;组织企业科协参加三地举办的节水农业示范研讨、玉米新品种交流推广和大数据云平台建设观摩研讨等活动,推动三地科协组织间产学研结合。搭建三地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科技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对接。

(耿宏纲)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