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本运营工作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国有资本运营工作

【概 况】 通州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北京城市副中心为主要投资、经营和服务区域,公司定位为副中心建设的战略功能平台和融资保障平台,主要承担副中心建设的投融资、开发建设等各项任务。

公司所属企业5家,分别为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新城基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新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国润新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通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注册资本金97.88亿元。

在治理结构上采用集团管控模式,国资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由区国资委出资并管理,各子公司由国资公司出资(独资或实际控制)并进行管理。

国资公司设立党委、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及纪委、工会等相应职能部门。职能定位为战略管理型总部,发挥集团资源优势,获取战略性资源,为所属企业在发展方向、产业布局、资产调整等方面提供支持与指导。对资产、资金、人才等核心资源进行统一管理与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依法建立合规的法人治理体系与风险防范系统,建立责权明确的考核体系,注重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业务板块及承担“四大工程”建设任务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各重组企业业务特点,提出并进行公用事业与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文化旅游及投资运营四大板块的整合工作。

2015年和2016年,国资公司分别在区委、区政府“四大工程”建设项目中承担21项和33项重点任务,先后参与文化旅游区、彩虹之门、核心区2号地、县镇中心区、八里桥棚户区改造、南大街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文化旅游区安置房、区养老院、青少年宫组团、医疗卫生系统工程、档案馆等代建项目,帅府小区二期、运河国际商务中心、铝材厂地块开发等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核心区有轨电车等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在投资运营上,组织与北京建工、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控置业、文旅区管委会等单位就文旅区市政基础设施、海绵城市及智慧城市研究、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园区封闭管理等项目进行投资合作。并继续为区重点项目开展融资担保工作。

【对外合作项目】 国资公司利用地区资源优势,与大型国企、知名民企广泛开展合作,借助他们在经营、资产、品牌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融资平台的资本实力,带动区域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截至年底,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备成立合作企业10余家。

(赵书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