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16年,区人力社保局注重加强社保行政部门与经办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基础管理,构建起社会保险基金管控体系、内控监督体系和综合管理体系,提高了社保业务经办效能。年内,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标准和水平逐步提高。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单位达2.72万家,参保人数达88.49万人,各项基金收支规模达156.62亿元。

【城镇五险扩面征缴工作】 年内,辖区城镇五险参保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保单位2.72万家,参保人员50.26万人,同比分别增长21.1%4.9%。基金累计收缴90.93亿元,同比增长63.1%,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00.8%。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累计收缴分别为53.89亿元、31.38亿元、3.34亿元、0.90亿元和1.42亿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9.2% 年内,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22.28万人,续保率达99.2%。累计收缴基金4.42亿元,有4.98万人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年内,及时上调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其中,全区6.77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领取养老金达3285.2元,同比增长8.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调整为每人每月510元,同比增长8.5%;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调整为每人每月425元,同比增长10.4%;一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发放标准每人每月分别上调410元、390元、370元和350元;工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每人每月上调180元。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88日,全面启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年内,符合参保条件且具有法人资格的404家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完成单位登记及人员信息采集入库工作,涉及27736人,其中在职20158人、退休人员7578人。

【转非人员安置工作】 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年内,完成历史遗留建设征地已转非劳动力和文化旅游区未进行征地转非劳动力社会保险补缴工作,为潞城、梨园、台湖、于家务、宋庄、张家湾等9个乡镇、136个村、20227名转非劳动力补缴并趸交社会保险费28.5亿元。

【完成新农合机构移交接收工作】 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关于新农合管理机构移交接收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先理顺管理体制、后进行制度整合”的工作要求,及时研究制定移交接收工作方案,于831日前按时完成了机构、人员、资产、基金、档案等接收工作。

【强化社保待遇多支追退管理】 年内,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强化社保待遇多支追退管理的通知》,从区、街镇两个层面落实责任,同时建立按月通报制度,将新形成的待遇多支数据和已经追退的数据进行汇总,及时反馈至各社保所,并将追退情况作为各街道、乡镇社会保险重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2016年,累计追回各项多支社保待遇5981.9万元,其中,社保所追退5695.45万元。

【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 完成2016“两定”服务协议续签工作,与10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3家工伤定点医疗机构、4家定点零售药店分别签订服务协议书,并依托协议管理,加大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将其管理执行行为纳入医疗保险诚信管理体系;完成首批20家医疗机构的专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11家医疗机构存在问题,涉及违规费用全部追回;按照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持卡实时结算工作要求,年内完成全区10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4家定点零售药店的现场检查验收。

【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效能】 年内,为全区15家社保所接通VPN端口,将缴费情况查询、扣款情况查询、个人权益查询终端密码重置等业务权限下沉至街道、乡镇,既方便社保所实时掌握辖区内单位及个人参保动态,也为群众就近查询社保权益记录提供便利;按照即时受理、即时审批的原则,为肾透析等9种特殊病人员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尤其对低保等特殊情况审批予以即时办结;充分发挥微信服务传播快、受众广的功能优势,开通“通州社保”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开辟“经办业务”“通知公告”和“服务平台”三个栏目,定期向全区用人单位和广大群众发送最新业务经办流程、社保政策业务、缴费及待遇标准等信息;推行网上预约服务,为办事人员提供网页版和手机客户端两种预约途径,极大缓解了业务大厅的经办压力。

【构建社会保险大内控工作格局】 2016年,在年度内控监督计划中,将医保内控纳入社会保险大内控工作格局,建立由内控监督科牵头组织实施,医保相关业务科室紧密配合,邀请局相关行政部门参与的医保内控监督工作机制。修改并完善《通州区社保中心业务流程汇编》和《通州区社保中心财务流程汇编》,对上年完成的10大类247项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和完善,重新核定财务流程8项,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等业务办理流程12项。

【开展“对内+对外”双轨培训】 年内,对内部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党风廉政等培训30期,培训1504人次;对参保单位和社区(村)居民,通过采取“社保知识大讲堂+微型课堂”的培训形式,开展参保缴费、社保卡办理、医药费报销等专题培训37期,参培人数达276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何媛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