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及对港澳事务

日期:2018-04-17    来源:区委党史办

分享:
字号:        

对外及对港澳事务

【概 况】 2016年,通州区外事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外办的指导下,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汇聚国际高端资源与要素,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全区外事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外事管理】 年内,坚决贯彻中央从严规范管理外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规定,强化外事部门的战略谋划能力,努力实现外事工作的战略转型发展。科学统筹外事资源,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实现由“办外事”向“谋外事、统外事”转变。加强涉外管理的统筹协调,健全涉外维稳机制。进一步加强外事、公安、宣传等部门涉外协调管理联动机制建设。妥善处理了韩国使馆提出的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限制性产业退出涉及韩资企业等敏感涉外事件,及时消除各类涉外不稳定因素,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涉外环境。

【因公出国(境)工作】 年内,从严制定实施全区外事计划,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做好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管理,严格执行因公出国管理要求。对于批准的出国和赴港澳团组,切实做好行前筹备、行中指导监督和行后总结工作。行前会签订《通州区因公出国(境)人员承诺书》,实现“带着任务去、带着成果回”,积极促进因公出访成果转化。

【对外友好交往】 2016年,服务中央总体外交,搭建高水平对外交往平台,整合资源,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中心项目建设。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完成上级交办的外事任务。3月,来自通州区运河小学的同学参加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青少年代表队,参加捷中友协为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举办的国际青少年足球比赛,并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捷克总统泽曼的共同接见。落实国家外交战略,全方位建立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关系。5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外交思路,区长岳鹏亲自带领相关负责人赴俄罗斯访问,并先后与莫斯科东北区区长、圣彼得堡瓦西里区区长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友城交流与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斯洛伐克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截至年底,通州区已逐步形成了在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知名地区都拥有国际友好城市,并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良好对外交往局面。

【重要外事活动】 年内,主动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大力宣传北京城市副中心,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宣传推介2016年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通过艺博会的国际化发展,建设世界艺术博览中心、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世界艺术衍生品设计发布中心;组织俄罗斯俄中商务园、意大利莱切市对外文化交流机构到通州区艺博会合作策展;以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发适应海外市场的文化产品。5月,支持宋庄艺术家的“一带一路”全球文化交流欧洲行活动。通州宋庄艺术家们以房车形式历时3个月,赴欧洲16个国家,与沿途主要城市开展艺术交流。该项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有效促成了通州区与意大利莱切市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为文化、经贸等领域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法国上法兰西大区及圣康坦市多次进行友好互访,与大区主席深入探讨在上法兰西大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度上加强双方交流合作事宜,进一步扩大通州区在巴黎的政治影响。与韩国首尔特别市九老区进一步加深友好城市关系,九老区区长率政府代表团访问通州区,双方探索开展中韩技术合作,引进首尔智慧城市发展理念。

【重要外事成果】 2016年,引进世界各国先进的发展理念及经验,汇聚国际高端资源与要素,高标准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吸引国际高端资源,高标准助推美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组织了相关人员赴友城实地研究奥兰多环球影城项目的商业配套、综合开发及属地服务,掌握其开发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主动与国外该项目方加强交流合作,引进先进经验和理念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日本、新加坡与大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方和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方建立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为通州区该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与新加坡环球项目管理方新加坡建设局建立合作机制,两次组织在通州区举行交流合作会。引导区内重点国有和民营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落实《通州区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组织区经信委、商务委、投促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宣传推广,向全区1000多家重点企业及外向型企业发放宣传手册、申办指南。全区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数量连续两年翻两番。推动国际合作学校和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发展。发展国际化教育,强化教育国际合作,打造与城市副中心相适应的国际教育环境。5月,在通州区举办2016通州区国际教育研讨会暨境外知名教育专家系列讲座。区教委主任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贵林市教育局局长Gartland签署了教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合作培养人才。8月,通州区和九老区开展了第6次高中生交流活动,双方各自选拔高中生,到对方国家学习语言、体验文化和交流思想,旨在进一步增进通州区与友好城市九老区青少年之间的互相了解,同时也为双方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的锻炼机会。通州区安排韩国学生体验了书法、皮影戏、杂技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并在中国学生家进行家庭生活体验活动。通过青少年深层次交流、亲身体验,有效传播了中国文化,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 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创新市民讲外语活动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外语大课堂活动。向全区所有外语角及英语爱好者发放了1万余份外事宣传资料及市民讲外语系列学习材料。针对国际会议、赛事培训近1000人次外语志愿者。

【外事宣传】 年内,认真做好外事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一是健全信息公开上报工作细则,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并公开发表于市政府对外宣传刊物上。二是积极推进外事办网站的设计、更新及维护工作,及时更新页面信息,确保通州区外事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对通州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宣传力度,维护通州区良好国际形象。

(傅世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